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开展“全国安全用药月”科普活动

  • 2020-11-30 14:59
  • 作者:李娜 王蓓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老年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尽量不要选择含有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因为麻黄碱可以促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在服用此类药物时,最好不要与降压药和镇静、催眠药同时服用,服药期间也尽量少吸烟和饮用含酒精的的饮料。”11月27日,在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农村大集上,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正在向群众发放安全用药宣传资料,并讲解用药常识,进一步增强公众安全用药意识,提高安全用药水平。


  药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增强公众药品安全意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科学用药、合理用药需求,11月27日,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以“安全用药 战疫同行”为主题的全国安全用药月科普宣传活动。该局执法人员先后到山亭区人民医院、段庄社区、徐庄农村大集开展药品安全知识集中宣传,把药品科普知识送到老百姓手中。


山东

图为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为群众宣传药品科普知识。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安全用药理念、老人(儿童)特殊群众安全用药等知识,并详细讲解假药识别、药品标识、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和合理储存药品等相关知识,引导群众分辨用药误区、识别药品谣言、提高维权能力和用药科学素养,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段庄社区,该局邀请到区人民医院临床专家现场为居民进行义诊,免费为群众测量血压,为群众就安全用药问题解疑答惑,受到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


  据介绍,“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是我国药品安全领域重要的品牌宣传活动,自2007年起已连续举办13届。本次宣传活动,旨在使群众直观了解药品安全科普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大力宣传药品、疫苗等相关法规,使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通过这个活动,我知道怎样辨别保健品和药品了,真的太实用了!”市民刘女士说道。


  “我们老年人对药品安全知识了解的少,你们开展这样的活动很有用,我一会把宣传资料拿回家让孩子念给我听”,一位赶集的大爷脸上洋溢着喜悦。


  此次宣传活动中,该局共发放《安全用药宣传单》《感冒与合理用药》《中药使用》等安全用药宣传手册16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280余人次,为群众义诊56人次。同时,该局采取电子屏、宣传栏、公益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用药知识,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药学科普知识和宣传视频,进一步扩大宣传活动的影响力。


  “保障用药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职责,同时,也需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公众和媒体共同参与。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药品违法行为,强化安全用药宣传,深入开展药品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集市等活动,让药品安全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社会各方积极参与药品安全社会共治,不断增强公众用药安全意识”,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延鹏如是说。(李娜 王蓓)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