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杨勇:此生为谁拼过命?武汉!

  • 2020-12-03 14:16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1

  

  “逆行,不为殊荣,而是责任所在;离开,并非放弃,而是任务完成。如果有人问我,此生为谁拼过命,我会很快回答:武汉!如果有人问我最爱谁,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们伟大的祖国!这是所有奋战在新冠疫区一线的‘白衣战士’的心声。”2020年8月11日,在四川省人民医院药学楼,忆及武汉抗疫的艰难时刻,杨勇借用其微信上的这几句话,表达了一名执业药师的大爱情怀。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搅动荆楚大地。作为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主任临床药师、药学部副主任、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临床药学教研组主任杨勇主动请缨,毅然奔赴武汉,成为四川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的第一批药师队员。


  从2020年2月5日到2020年3月20日,在武汉方舱医院与病毒“生死交战”的45天,杨勇几乎每天工作在12个小时以上:分类规范各类药品、查验药方、试药寻找、制定药品处方集、编写“抗疫药讯”、指导前线医务人员临床用药……

  

  他在一线加班加点撰写的《方舱医院药事管理和药学服务模式》,被广泛应用于武汉方舱医院药学工作实践。他参与撰写和定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药学服务指导手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及常见合并症药物治疗和药学监护指引》等,已经成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用药的标准和典范。

  

  2020年,杨勇荣获武汉新冠肺炎防控方舱医院“医技之星”光荣称号。

  

  最坚决的选择——“瞒着家人报名。怕,但一定要去!这也是我的责任!”

  

  武汉告急!湖北告急!

  

  2020年初,湖北武汉疫情突然暴发,形势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我必须去武汉一线!我希望能从药学的专业角度出发,和医护一起探讨更合理的救治方案,为武汉的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当得知前线急需呼吸和抗感染专业临床药师后,杨勇瞒着家人,第一时间向医院提出了赴武汉抗疫一线的请战申请:“我的主要专业研究方向是感染性疾病、呼吸疾病、妊娠与哺乳期合理用药,新冠肺炎恰好又是感染性疾病和呼吸疾病。”

  

  有着25年医院药学工作经验的杨勇,最初只是一名中专毕业生,凭借其刻苦钻研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最终成长为药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他于2016年荣获中国药理学会“全国10佳青年临床药师”奖,2017年荣获临床药师网首届“网络10大影响力药师”,2018年获中国药学会“全国优秀药师”奖,2019年获“丁香人才杯”首届“药学实践专注极致奖”和“最佳人气奖”。此外,他还是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细菌耐药监测学术委员会青年委员、四川省执业药师协会药物治疗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

  

  “怕不怕?怕,但一定要去!这是我的责任!”当时,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状况不算明朗,对病毒的认知还在紧张的探究之中,只知道情况紧急。当杨勇最后将要去武汉抗疫的消息告诉妻子后,妻子既支持又担心,“一再叮嘱要小心”。

  

  2020年2月4日下午,作为四川驰援湖北武汉抗疫的第一批药师,杨勇与四川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战友”们共同踏上Z124次列车,2020年2月5日早上到达武汉。“不能坐飞机,没有从成都到武汉的航班。因为凡是从武汉回到四川的飞机,都要隔离14天。”

  

  最艰苦的战“疫”——“每分钟为4名患者配药,2000人零误差”

  

  “要在最短时间内把‘武汉客厅’这个会展中心改造成‘方舱医院’。”依托过硬的专业素养和管理经验,杨勇和团队迅即制定药品供应流程、分类规范各种药品和制定药品处方集,所有药品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不良反应,以及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都要一一注明。

  

  核对并分发日常药品、观察新药使用疗效、对比不同用药疗效、对抗菌药物的使用进行专业指导,以及根据方舱医院现有药品对患者用药进行调整等,都是杨勇的工作范畴。“相较于医生,药师对药物的毒副作用、药物代谢以及药物间的交叉反应更加了解,可以有效帮助医生选择针对性强的药物,并将药量调整到最佳剂量。”杨勇这样认为。

  

  “每天上午10点半到12点、下午4点半到6点,是分发药品最繁忙的时候。从收方到药品出库、分拣,每个患者处方留给我们两个当班药师的处理时间只有十几秒。”杨勇说,按照方舱医院的工作流程,医生每天上午、下午各查房一次,查完房后,会通过计算机系统下达医嘱。就在此刻,用药申请就会一股脑涌向药房。杨勇与一同当班的药师就要对照医嘱,迅速为不同区域的2000多名患者分拣出所需药品。而为了最大限度节省防护服等医用资源,团队10名药师分成5个班,每班只有两人,要从每天早8点到晚8点在方舱内为患者服务。

  

  概况地说,就是一名药师每分钟要为4名患者配药,10名药师每日服务2000余人,处方集涉及150多个药方,而且要做到零误差。

  

  虽然药师不像医生护士每天直接“围着患者转”,但杨勇的工作地点就在方舱医院的药房,感染的风险也很大。为此,他每天进舱之前都要严格按照要求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帽子、护目镜等装备。前期为节省防护物资,他工作期间不上厕所,每次进舱前的几个小时就要开始控制饮食,还得穿上成人纸尿裤。最让他感到困扰的是护目镜,因为他本来就戴眼镜,进入方舱后还要再戴护目镜,时间一长,护目镜上就会布满水汽影响视线,后来还是在同事那里“学了几招”才解决了这个问题。每天下班到驻地,还得完成一整套消毒流程才能安心吃上一顿饭。

  

  针对白天时间太紧、工作太忙,不能及时解决一些新出现的问题,杨勇找到团队里的三位专家,组建了“全国支援湖北一线药师微信群”,发动全国药学领域的专家,群策群力予以解决,“把每天发现的一些问题发到群里,请群里的专家帮忙查阅资料、寻找答案。”群内成员都是全国药学领域的专家、教授,共有149人,其中前线60余人。

  

  “每天安排一个主任药师值班,专门负责在群里发布问题、收集答案,然后把问题和答案编成‘药讯’,用于指导前线医务人员临床用药。”从2020年2月10日到2020年3月14日,杨勇与团队成员一共编发药讯24期。

  

  与此同时,杨勇还把每天的工作情况、所思所感写成14篇日志,每篇日志固定七个要点,发布在“临床药师网”和微信上,供一线药师参考。

  

  与其他一线药师不一样的是,杨勇不仅在方舱医院忙,还有“直播间”等着他忙。身为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副教授,杨勇还要为药学专业研究生线上授课。杨勇所教的课程恰好是《临床药学实践》,他的首课内容就是新冠肺炎治疗中的临床药学实践。围绕方舱医院药品供应保障与药事管理、新冠肺炎药物治疗中热点问题等内容,结合自身在方舱医院的抗疫经历,他的生动讲解让学生感到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事实上,杨勇每天的工作时间远远超过12小时。

  

  最艰难的寻药——“常用药品就有60多种,还有中西药可能产生相互作用”

  

  “寻药是最为艰难的事情!”在杨勇看来,新冠肺炎让人最为忧心的还不是传播速度快,而是没有特效药,所以寻找特效药、研制新药、研制疫苗就显得极其紧迫。

  

  “作为一线药师,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寻药。寻药,简单说就是试药,就是要求我们必须打破常规进行药物临床试验,希望尽快找到‘特效药’。”在经过大量临床试用筛查后,一些有效的药物会被发现,将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陆续推荐使用在临床治疗中。

  

  “职责所在、压力巨大,事关生命、不容差错。”杨勇所在的方舱医院,常用药品就有60多种,这些药品对新冠肺炎是否有效?是否会对患者产生损害?这些都是他每天必须特别观察和认真思考的问题,是每天工作的重中之重。

  

  “比如磷酸氯喹在临床使用的过程中,一名患者用了3天就出现晕眩、胃肠道反应,我们是该继续让患者服药还是停用?”杨勇说,从抗病毒治疗所需的疗程来看,磷酸氯喹需要服药5到10天,如果只服药3天就意味着还没有完成疗程。

  

  “如果停药,对病毒的治疗是否有影响?如果不停药,患者的不良反应可能会带来更加严重的后果?”人命关天,一线医生也在焦急地等待他的答案,以便及时对症下药、控制病情,而危急关头的杨勇必须第一时间拿出答案。

  

  杨勇立即行动起来,一边召集一线药师展开讨论,一边通过“全国支援湖北一线药师微信群”与后援专家一起讨论。“短短几十分钟,线上线下有近100位专家参与了讨论,激烈程度可想而知。有支持继续用药的,也有反对继续用药的,大家说的也都有理有据……”两个小时后,讨论形成的初步意见被反馈临床并采纳:继续使用抗病毒药物,对症处理不良反应,直到第五天,若患者还不能耐受和坚持,可以降低氯喹剂量。第五天,这名患者对症处理后症状缓解、核酸检测阴性。

  

  2020年2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了《关于调整试用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用法用量的通知》,强调磷酸氯喹用于新冠肺炎治疗适用于18~65岁患者,并根据患者体重差异调整磷酸氯喹的用法用量。同时也明确了使用磷酸氯喹的禁忌症和相对禁忌症。

  

  “此外,关注中药和西药的相互作用也是寻药过程的重点和难点。”当中西医结合用于治疗时,杨勇开始担心中药汤剂、中成药、中药注射剂与西药相互之间可能出现的相互作用。

  

  为此,杨勇与北京、成都、资阳等地以及全国中药学专家一道,迅速完成了方舱医院常用汤剂、中成药、中药注射剂与西药相互之间可能出现的相互作用提示,供一线药师参考使用。

  

  这些提示,都详细记录在了杨勇的日志里:“云南白药含有草乌,不建议与含半夏的藿香正气和肺脾气虚方一起使用,存在十八反;不建议生血宝合剂与国家指南目录里面所有汤剂和成药联用,恐致邪不易解;不建议寒湿郁肺方与解热镇痛类西药同用,如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联用时,可致发汗太过,甚至虚脱,注意监护……”

  

  “虽然寻药过程很辛苦,但每一次寻得有效药品的重大发现都能让我获得莫大的成就感。”杨勇说。其中某个老药新用还得到专家组的肯定和采纳。当问及为武汉拼命的感想时,杨勇只说了两个字:不悔。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