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朱冬梅:“80后”执业药师的青春逐梦“三部曲”

  • 2020-12-03 14:29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8月8日,四川省遂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兴路398号,全泰堂集团所在的这个位置,四通八达、风景绮丽。

  

  遂宁市全泰堂药品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执业药师朱冬梅的办公室就位于集团办公大楼三楼。她平静地谈起自己的经历:

  

  21岁,从学校毕业后成为公司药房一名普通“抓药”员工;22岁任店长,从打工妹到店长仅仅一年;29岁任总经理助理兼店长;32岁任公司总经理,从总经理助理(兼任店长)到公司总经理仅仅三年。31岁那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朱冬梅说,她希望活成父亲给她取名时“期望的样子”。她的父亲告诉过她:冬天的梅花,坚强不屈、坚韧不拔、自强自立,可以直面风雪,在寒冬时节开放,有独特的气节和高尚的品格。

  

  “梅花香自苦寒来”。朱冬梅头上的丝丝白发,似乎又分明记述着这位80后女子的青春与奋斗。

  

1


  药师学员

  

  ——学习勤奋,赛场上的“获奖明星”

  

  朱冬梅正式成为公司员工是在2003年,她刚从成都医学院药学专业毕业。

  

  “被分配到公司连锁8店当店员,主要工作就是给顾客抓药、拿药。”岗位的平凡并未让朱冬梅感到沮丧和抱怨,相反,“这个工作可以很好地巩固和补充我的书本知识。”

  

  应该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关键不在岗位而在人。

  

  在一线工作期间,面对门店每天几百张中药处方的调剂量,朱冬梅一直坚持逐味复核每一张处方,逐一指导患者煎药用药。她所指导的用药没有出现一例差错事故,“每当看到顾客排队听取用药指导时的那份信任,我的成就感会油然而生。”

  

  “这种信任其实就是一种责任。”朱冬梅深刻地意识到,要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药学服务人员,必须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为此,她再次开启人生的“攻读模式”。

  

  “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与医药相关的技能培训信息,参加适合的专业技能考试,好在那时单身,也为读书创造了条件。”利用空余时间勤学苦读,朱冬梅分别在2005年考取了中药士、2007年考取了助理医师、2009年考取了药师、2010年考取了执业医师、2013年考取了执业中药师。

  

  “考证之外,比赛也是一种学习。”“参赛、获奖最多的一年是2005年。”这一年,朱冬梅在遂宁市“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荣获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取得中国药店精英赛川北片区第一名;取得四川省中药调剂员技能竞赛第一名,获得四川省中药行业调剂技术能手称号并代表四川参加全国竞赛;获得四川省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所有竞赛中,印象最深的还是四川省中药调剂员技能竞赛。”因为当时从事的工作是公司质管员,未在药店一线工作,朱冬梅在公司的内部预选中并未成为参赛选手。经向公司成功申请参赛后,她开始了准备工作。

  

  朱冬梅的备赛方法简单实用:每天下班后主动到公司的药店帮忙,和药店员工一起下班。几个月的时间,通过向药店同事虚心请教,帮忙认药、抓药,“到后来,药店近400种中药的功效和存放位置都已经烂熟于心了”。

  

  正是凭借坚韧的意志、不断的努力、过硬的本领,朱冬梅成为公司里的“小老师”和“斗谱”(指药斗中所放中药位置的书写组合)编排者。

  

  药师标兵

  

  ——技艺精湛,工作中的“旗舰店长”

  

  从22岁开始,朱冬梅先后在公司3家连锁店当了近10年店长。“不摆店长架子,待人诚恳,有亲和力。”这是同事们对朱冬梅的评价。

  

  事实上,朱冬梅在担任店长以后,不但自己努力学习还带领店里同事一起学习,以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员工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尤其面对新员工,她总是言传身教,用自己的行动为新员工树立榜样,成了新员工的好大姐、好朋友。

  

  “2007年底,她竞聘到旗舰店——连锁2店担任店长后,不但自己努力考证,还带领我们考各种医药学方面的资格证。在公司的所有门店中,我们是考证人数最多的店。”在同事们的记忆里,朱冬梅常常告诉他们,过硬的专业知识是干好药店服务工作的基础。为提升店里员工的专业技能,“店里每月两场大培训,每周一场小培训,确实学到了不少知识”。

  

  2009年,公司与成都中医药大学联合,将连锁2店打造成当时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国医养生馆,聘请名老中医到店坐诊,成为店长朱冬梅提升药店服务质量的关键抓手。在得知“四川省名老中医”李中华、“遂宁市名老中医”李世忠即将退休的信息后,朱冬梅第一时间上门拜访,“不仅‘三顾茅庐’,还走了‘夫人路线’。”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位名老中医终被她的诚恳打动,同意进店坐诊。后期又陆续聘请了多位名老中医和出生中医世家的医师。目前的国医养生馆开设了各项增值服务,科普中心、妈咪宝贝室都深受顾客青睐;开设24小时药房全天候守护消费者健康,目前年销售约4000万元。

  

  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朱冬梅对药店在居民中的口碑特别重视。

  

  “经常带领我们开展义诊、义检和科普宣传活动,常到社区为老人们提供免费服务。如果顾客有不满意的地方,她总会耐心解释。很多时候,都是亲自登门处理顾客问题,直到顾客满意为止。”朱冬梅的同事们介绍说。

  

  在朱冬梅看来:“当你看到顾客排队听取用药指导成了‘风景线’时,当你看到药店一年时间营收从300多万元到600万元时,当你看到员工收入增长后的喜悦时,你就会发现,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有价值、有成就感的。”

  

  药师CEO

  

  ——匠心筑梦,疫战中的“巾帼舵手”

  

  2013年,因为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创先争优、成绩突出等原因,朱冬梅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既有紧张感也有使命感,既有自豪也有压力。”在朱冬梅看来,从学校毕业进入企业工作,能从普通员工成长为“劳模”离不开公司多年的悉心栽培,唯有积极承担企业赋予的职责,主动在工作中发现责任、承担责任,带领员工一起进步,才能实现自身的劳模价值。

  

  朱冬梅身上的这种压力,直到2014年也没有丝毫消减反而加速增长,因为,当年的她以32岁芳龄成为集团最年轻的总经理。“年轻的巾帼舵手”能否扛得起遂宁市全泰堂药品连锁有限公司这面大旗?

  

  质疑声中的朱冬梅来不及多想,她要以最迅速最有效的实际行动回馈公司,要用劳模的动能引领公司的大跨越、大发展。“成立朱冬梅劳模工作室,带领公司团队共同成长。”当时公司只有20多家直营店、员工100多人,凭着对每位店长和员工的熟悉和了解,朱冬梅不但将合适的人员安排到了合适的岗位,还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因人施教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员工的药学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还鼓励员工积极报考执业药师,通过允许请假备考等方式为员工创造宽松的学习环境。

  

  事实证明,这个“动作”变相地提升了顾客的满意度,提升了公司门店的销售业绩,促使公司取得了跨越式的大发展。

  

  一组数据表明:从2014年以来的6年时间,公司连锁店从60家增长到目前的170家;公司经营目标从6000万元提升至目前的2.8亿元,年均增加近4000万元;公司连锁店的注册执业药师从6人增长到了现在的139人,而集团的注册执业药师随之增长到170多人。在朱冬梅带领下,公司不仅注册执业药师数量获得巨大提升,质量也取得了巨大飞跃,为四川省社会药房执业药师药学服务能力提升培养模式项目落地创造了条件。

  

  “要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起来,这不仅是一个企业的责任,也是我作为一个劳模的责任。”在朱冬梅的带领下,公司与单位、社区联合开展了科普大讲堂、药品安全进社区等活动,进一步强化药品知识和用药安全的宣传。

  

  在保障公司正常发展基础上,朱冬梅每年都会要求对公司部分药品实行“亲民价格”、让利于民。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公司每年都有近200个品种、近6000批次的药品降价销售,因为让利于民,公司药品整体毛利率下降5%。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把员工当家人、把顾客当亲人”,作为公司负责人的朱冬梅,身上这种“全心全意全泰堂”的企业文化精神,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同样得以生动展现。

  

  “顾客人山人海。几乎所有药店的防疫抗疫物资被消费者抢购一空。药店的防疫抗疫物资均已告急!”1月23日晚,朱冬梅欢度春节的美好心情被一阵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

  

  “物流中心马上开仓发货、恢复配送,务必保证消费者的购买需求!”此前,公司原本已经下发通知,决定从1月24日除夕开始放假,但此刻的朱冬梅已经没了休假的心情。

  

  一个个汇报情况和安排工作的电话接进来又打出去后,朱冬梅迅速披上外衣,赶赴公司药店与员工一起坚守一线,组织店员提供药事服务,积极宣传防疫知识。

  

  “我们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绝不涨价!’”公司所有员工在朱冬梅的带领下提前结束春节休假,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公司旗下100多家药店全部正常营业,24小时药房全天守候。公司所有管理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和物资采购到货情况。

  

  同时,朱冬梅与公司采购部门一起四处寻找合法合规的抗疫物资采购渠道。凡是受物流影响,抗疫物资不能及时到货时,公司就安排配送车辆直奔供货地运回各种抗疫物资。3月初,她与合作伙伴紧急赶往四川泰诺尔科技有限公司洽谈口罩供应事宜,仅3月期间就从该企业购回36万个口罩,大大缓解了遂宁民用口罩供应不足的问题。

  

  当遂宁市船山区政府出现抗疫物质紧缺时,朱冬梅在公司抗疫物资非常紧缺的情况下,积极伸出援助之手,毅然组织了价值10万元的防护物资紧急送往船山区政府,支援政府新型冠病毒肺炎的防控工作,保障各个医疗单位和前线工作人员的需求。

  

  朱冬梅谦虚地说:“我没有超人的智慧,只有不甘平庸的钻劲儿,我希望用真诚和爱心诠释一名执业药师的情怀,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的人生旅程走得更加精彩、更加久长一些……”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