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蔡光辉:服务健康,做一名优秀的执业药师

  • 2020-12-03 14:46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广东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广东省药师协会

  

5、广东省—东莞市—石排镇—广东省东莞国药集团石排医药有限公司—蔡光辉(工作照)


  我叫蔡光辉,来自广东省东莞国药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广东药科大学药学本科毕业后,我一直在一线门店工作,从事药学专业工作10年。正式走上药学服务岗位后,我一直铭记着“药学中西,医道济世”这条校训,通过认真学习药学理论知识以及在一线工作积累的实践操作经验,我先后取得广东省初级药师证、广东省中级药师证以及中、西执业药师双证。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作为一名执业药师,我的工作是做好药品质量管理,提供专业的药学服务,开展健康教育,保证药品质量和公众的用药安全,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

  

  严控药品质量 拒绝假药劣药

  

  东莞国药是一家以药品零售、批发为主业的本土龙头企业,对门店专业要求比较高。作为执业药师,在门店管理方面,我们严格执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相关规定,做好药品验收、陈列与储存等工作,对照供货单位的随货同行单核实药品实物,做到票、账、货相符。我们还会定期对陈列、存放的药品进行检查,需要冷藏的药品要将其放置在冷藏设备中,中药柜斗要定期清斗,防止中药饮片生虫、发霉、变质,过期药品和污染变质的药品不能上架销售,从而保障每一位进店群众能购买到质量有保障的药品。

  

  发挥专业技能 做好药学服务

  

  处方审核是处方调配中的重要环节。在日常工作中,对顾客拿来的每一张处方,我都要认真审核其规范性和用药适宜性,发现处方存在用药不适宜的,及时与处方医师联系,请其确认后再进行调配。我在调剂处方时严格执行“四查十对”,调配好后进行核对,标明用法用量,并对顾客进行用药交代与指导。

  

  在日常工作中,我经常发现,有些顾客对药品的用法用量、不良反应并不了解,出现不良反应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还有顾客喜欢自行选药导致用药不合理。针对这些情况,我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顾客提供用药指导。

  

  一次,有一位阿姨进店要购买两种不同品牌的感冒药,说这样吃治疗效果快。这两种药虽然都是OTC药品,顾客可以自行购买,但我认为这样搭配使用不合理。于是我提醒她:“阿姨,您这样搭配吃虽然见效快,但是这两种药有一些成分是重复的,这样服用会对您的肝肾造成一定负担。”阿姨表示怀疑,我拿出药品说明书,把里面的成分给阿姨进行一一对比:“阿姨您看,这里面是不是有几种成分重复了,尤其是对乙酰氨基酚。如果经常这样重复用药,会对您的肝肾功能造成影响。”阿姨感叹:“哎呀,我只知道这两个是治感冒的,并不知道它们的成分,也不知道这两个药在一起服用会产生副作用,还好你提醒我,真是谢谢你了。”

  

  还有一次,一位顾客拿着一盒二甲双胍片进店,说这是医生给他开的药,但是服用后感觉肚子不舒服,因为害怕自行把药停了。通过询问,我发现顾客是空腹服药,药物对胃肠道产生了刺激性。因此我建议他在餐中服用,如果还是出现不舒服的症状,建议找医生咨询更换另一种降糖药。顾客接受了我的建议。几天后,顾客回来告知胃肠道症状减轻了许多,并表示感谢。我叮嘱他要坚持服药,无特殊情况不能随便停药,还要定期监测血糖。

  

  日常工作中,像这类顾客还有很多,作为一名执业药师,我要做的就是给他们提供合理的用药指导,保障用药安全。

  

  责任担当 回馈社会

  

  作为一名执业药师,除了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要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社会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因此,我在门店工作之余,还经常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在酷暑季节,煎煮清热解毒类的凉茶,免费提供给社区群众;给群众免费提供测身高、血压、血糖等服务;给群众免费发放一些健康养生知识宣传手册。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一直坚守在一线,积极筹备口罩、体温计、消毒类产品等防疫物资,并每天给顾客测量体温,做好相关登记,安抚群众的紧张情绪。

  

  学以致用 不断提升专业水平

  

  在日常工作中,我接待的是来自四面八方的病人,面临的是各种各样的病情,因此必须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除了参与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外,我还定期参加各种药品知识培训,同时利用空暇时间认真学习药学专业知识,并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工作中。我还积极参与药师技能比赛,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荣获2019年第一届全国药师技能大赛粤港澳大湾区赛区冠军、2019年第一届全国药师技能大赛总决赛冠军。通过比赛,我对行业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与其他地区的执业药师有了更好的交流,同时也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通过不断学习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发挥自己专长,服务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争当一名优秀的执业药师。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