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苗贵云:做老百姓安全用药的守护者

  • 2020-12-08 10:15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1


  走进天津老百姓大药房东丽广场店,人们总会看到执业药师苗贵云在大厅、柜台前不停地穿梭忙碌着:不厌其烦地招呼顾客,仔细地审核处方、量体温、测血压,耐心细致地讲解各种药品的安全使用常识,微笑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热情……附近的很多老百姓都亲切地称呼她为“苗老师”。做老百姓安全用药的守护者,是苗贵云多年来恪守的工作准则。

  

  坚持 源于热爱

  

  高中毕业后,苗贵云师从父亲学医。守护百姓健康,做一名优秀的药师,是她从少年时期就树立的人生理想。

  

  多年来,苗贵云坚持每晚雷打不动的习惯,充电学习3小时以上, 通读了《伤寒论》《本草纲目》《药典》《中华传世医方》等中医药著作,完成学习笔记90余本,达630多万字,总共记录3000多条验方。

  

  2010~2016年,苗贵云连续6年荣获公司优秀管理者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老百姓大药房“药师之星”荣誉称号;2019年,在第二届全国执业药师服务技能大赛中,荣获个人赛全国第7名……由于专业知识过硬,苗贵云成了顾客和同事眼中“行走的药学百科”。她经常说,现在药品数量和种类不断增加,这就要求药学人员快速更新专业知识。只有专业能力提升了,才能更全面、更准确地解答顾客疑问,成为让人信赖的执业药师,更好地守护老百姓的健康。

  

  优秀 源于责任

  

  作为一名药师,苗贵云坚持开展慢性病用药指导,规范合理用药。

  

  石先生每逢会员日都会带着药方定期拿中药。他常常抱怨药量太大,味道太苦,生病的妻子服药后总是恶心想吐。原来,他的妻子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行走不便;而医生开的中药必须坚持服用一年。这才喝了两个多月,妻子就坚持不下去了。苗贵云得知情况后,仔细查看了石先生拿来的药方,建议石先生跟医生进行沟通,取两副药打粉,加工成水丸;另取两副隔水煎煮,去火毒后再服用,“这样既不影响疗效,口感还好”。

  

  经医生同意并调整药方后,石先生的妻子不仅减少了服药量和煎药次数,还达到了很好的疗效。一年后,石先生带着一位行动十分利落的女士来到了药店,特意找到苗贵云表示感激:“苗老师您看,这就是我爱人,特别感谢您当时给的建议,调整了煎药方法,现在我爱人的病已经差不多全好了。”

  

  还有一次,一位患有高血压的老人到药店买牙膏,细心的苗贵云发现老人的牙龈红肿肥厚,脚踝也有水肿的现象,她立刻意识到可能是用药上出现了问题。经过跟老人的一番交谈,苗贵云发现老人地平类药物的用量偏大。于是,她主动和老人的主治医生联系并说明情况,医生也及时调整了地平类药物的用量,并加上了沙坦类的降压药。过了一段时间,老人的水肿得到了很大缓解,对苗贵云的专业素养称赞不已,逢人就讲:“苗药师的专业知识就是棒。”

  

  除此之外,苗贵云还着手建立、完善患者的慢病档案,长期为患者测量体温、血压、血糖;定期回访问效,及时指导健康饮食、规律生活;疫情防控期间,她更是主动放弃休息,在药店坚守岗位3个多月,严把药品质量关和疫情防控关。

  

  美丽 源于热心

  

  苗贵云是个热心肠,身边的人遇到健康问题,总会第一时间想起她;她也总是不厌其烦地答疑解惑,为他人解决燃眉之急。

  

  这天,苗老师和家人正在吃饭,突然响起了急促的敲门声。打开门一看,原来是邻居孙奶奶。孙奶奶已年过七旬,因患有糖尿病,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老人家着急地说:“苗啊,我又来麻烦你了!你看我换了新的胰岛素注射器,结果怎么也安不上,快帮我看看吧!”苗贵云赶紧把老人迎进屋里,洗过手后,边安装注射器,边给孙奶奶耐心讲解;安好后,还把注射器里的空气排空。“孙奶奶,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您尽管来找我,千万不要觉得麻烦!”她主动叮嘱道。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一线执勤干警的健康,当地公安部门来苗贵云所在的药店购买了一批中草药,准备煎好给干警们服用。苗贵云不仅第一时间到柜台提供审方、选药、称重、搭配、包装等服务,还主动公开个人电话和微信,及时就用法、用量、加工、贮藏等问题进行跟踪服务。面对社会好评,苗贵云却朴实地摆摆手:“比起抗疫一线的同志们,我所做的算不了什么。”。

  

  “药事无小事。”每每聊起自己从事的行业,苗贵云的脸上总是洋溢着骄傲和自信的微笑。她说:“作为用药安全的把关者、老百姓健康的守护者,执业药师只有切实做到让百姓放心、安心,才能不负此生!”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