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习利平:专注服务 传播健康

  • 2020-12-09 10:00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1


  习利平,1983年10月出生,2011年7月毕业于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医学硕士。2013年10月一次性通过中药执业药师考试,2014年3月来到神威大药房工作至今,2014年通过了高级饮片鉴别师的考试,2015年7月通过了中药师考试,2015年10月通过了西药执业药师考试。

  

  我是河北神威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习利平,自2014年参加药店工作以来一直在一线服务患者。初来药房上班时,由于我是硕士学历,很多人并不理解。起初,刚踏入校门时,我的愿望是成为一名白衣天使,为患者解除病痛。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从此开始了我作为药店人的职业生涯。

  

  六年来,我时刻牢记职业赋予的神圣使命:合理用药关爱生命,让病人放心、顾客满意。作为一名双证执业药师,我深深知道药店工作的重要性。药品是一种防病治病的特殊商品,在医疗活动中使用极为普遍,作用不可替代。管好药、用好药是我日常工作,多年来一直坚持业务学习,认真执行《药品管理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严防假劣药流通,保证患者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我是一名爱岗敬业的执业药师

  

  作为一名执业药师,我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忠于职守,以对药品质量负责、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为基本准则,用同理心接待患者,运用所学知识积极促进公众合理用药。在药店审查处方时,我能够严格审方,及时发现并制止各类不安全用药现象发生。

  

  2015年一天下午,店里来了个老太太要抓中药。当时我在中药柜组工作,接过方子发现没有“十八反”,也没有“十九畏”,但是附子是30克超量了。于是我就跟老太太说:“阿姨,您的方子有点问题。附子用量过大容易引起中毒,您再找大夫看看。如果大夫确定要开这么大量,请他在方子上再次签字确认。”老太太随即找大夫确认。不一会儿老太太又来了,新的方子里附子剂量是10克。我又重新审了方子,没有问题后才给顾客抓药,抓齐之后,又请店里的另一名药师核对,核对无误后再交给老太太,并告诉她附子要先煎一小时,并且用筷子尝一下,直到无麻舌感方可。老太太夸赞药房专业、有责任心。得到顾客的赞扬我很欣慰,同时感到自己肩上责任重大。

  

  除了严格审查处方,我还坚持对症给药。2017年有一天,有一位老大爷来到了店里,点名要金匮肾气丸,自述腿肿、脚肿,听别人说吃金匮肾气挺好的。我问道:“大爷你还在服用其它药吗?”大爷说,他还吃着硝苯地平和卡托普利呢。于是我建议老大爷跟大夫咨询一下是否可以停用硝苯地平,并建议老大爷每日过来测血压,以便店员及时关注。通过每日监测血压,发现血压值比较稳定,三天后脚肿的现象轻了许多。我告知老大爷,只服用卡托普利就可以很好地控制血压,没必要再服用硝苯地平。重复给药效果不一定加倍,反而会加大副作用。他的情况,金匮肾气丸吃也可不吃也可。

  

  大爷说:“神威大药房药房真好,为我们老百姓考虑,让我们少花钱还能治了病。”

  

  我是一名传播健康的执业药师

  

  执业药师不单单是客户眼中“药品搬运工”,更是负责提供药物知识及药事服务的专业人员。我们走进社区,宣传安全用药,义务测血压、测血糖;发放高血压、糖尿病用药指南及饮食、运动健康指导资料。我每月利用交接班的时间为员工培训慢病知识(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血症),从医学(病因、病理、临床症状及相关检查等)、药学(药理、药效等)、饮食、运动等方方面面充实员工的专业知识。

  

  还记得刚上班时,我在中药柜组,一位阿姨向我咨询用药情况,说医生给开了络活喜(苯磺酸氨氯地平),但是周围的病友吃的是施慧达(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这两个药区别在哪?我详细比较了不用药物之间的活性成分、治疗成本等,并告诉阿姨用药的选择因人而异。首先要安全有效,其次再考虑用药成本。阿姨说每次去医院看到大夫都比较忙不好意思问,幸好可以来药店咨询。

  

  我是一名爱学习的执业药师

  

  在日常接待患者的过程中,我发现客户用药习惯不同,更多的人倾向中药治疗,我就利用业余时间翻阅中医书籍,向门店有经验的中药师和坐诊中医请教学习。每次公司配送的新药,我都会认真学习说明书,熟知适应证和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等。

  

  2020年我接待了一位老大爷,他来找双参活血胶囊。我查阅发现,店里没有,总部库里也没有。我建议大爷去别的地方找找。大爷说:“你帮忙拿个功效相似的药物吧。”我解释说,这个是治疗心脏的处方药,执业药师不是大夫,没有处方权,不能随意换药。大爷却认为,都穿着白大褂,工作了这么多年,应该可以。听了大爷的话,我深知自己的知识储备还不够,群众对我们的期望很高,因此我想再考个助理医师,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我是一名专注服务的执业药师

  

  作为一名执业药师,我严格执行公司制定的制度和流程,按GSP规范化管理,认真把好来货验收和日常养护关,保证药品质量。同时在药品销售过程中,我也注重细节,在夏季销售冷藏药品胰岛素时,我会为客户提供冰袋户外保温;针对中药夏季易黏结的含糖类药品枸杞和含油脂多的柏子仁等中药嘱咐顾客回家在冰箱冷藏等;对于阴凉库药品,尤其糖浆类,我会提醒顾客注意储存在20度以下环境,以确保药效等。这些点点滴滴,换来的是顾客的认同和赞许。

  

  2020年5月的一天,有位司机大哥带着医院的处方来到药店,要购买奥美拉唑镁肠溶片、利福昔明、思连康。我给司机大哥取好药后,告诉他利福昔明与思连康这两种药物要间隔两个小时服用,司机大哥说大夫也是这么交代的,然后咨询我还有没有其他的益生菌,因为他感觉思连康不管用。我一问,那位司机大哥并没有把思连康放到冰箱里储存,而是随手放在车上,而且也没有人告诉他思连康要冷藏。我把药递到他面前,把药盒上的储存条件指给他看,并告诉他药品的储存条件很关键,直接影响药品的质量。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执业药师,但我深知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加强学习,丰富指导用药经验,严以律己,秉承“对药品质量负责,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的原则,一定做好用药推荐,保障人民群众用上放心药、安心药、合理药,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