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药品舆情报告》发布

  • 2020-12-12 21:29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2月11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在“2020智慧监管创新大会”上发布《2020年度药品舆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自上线以来,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以下简称药械化)及食品领域的舆情数据已经超过100亿条。对数据精准分析后发现,2020年药械化舆情数据已达2900余万条,总数据量于近三年呈现逐年递增趋势。数据量不断增长意味着药械化公众关注度的持续升温。”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首席舆情分析师陈培婵在会上介绍。


陈培婵

图为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首席舆情分析师陈培婵发布《2020年度舆情报告》。


  《报告》显示,2020年药品相关舆情数据量为2019年的1.4倍、2018年的1.6倍;医疗器械则呈“井喷式”增长,相较于2019、2018年,其增幅均超过400%;化妆品相关舆情数据量比2019年减少18%、比2018年增长近50%。2020年,药品舆情数据占据药械化舆情总量的81%,医疗器械占13%,化妆品占6%。


  从舆情信息的传播平台分布来看,药械化舆情信息在社交媒体尤其是微博的传播占比最高。值得注意的是,化妆品相关舆情信息在微博和微信的传播量占据化妆品相关舆情信息传播总量的9成以上。“这意味着目前化妆品的公众舆论关注度很高,但还没有广泛进入媒体视野。”陈培婵解释道。


  《报告》还显示,2020年以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周刊》对460个药械化舆情热点事件进行分析后发现,湖北、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是舆情热度最高的5个省(区、市);从2020年药械化舆情热点事件影响范围来看,全国性和跨地域的舆情事件总量超过7成;境外舆情事件引发国内舆情涟漪的比例与往年相比有所增加;行业性舆情事件和由舆情个案引发的行业性舆情事件占比相较往年有所增加。


  从涉及品类来看,2020年药品舆情事件中生物制药相关舆情事件占比超过7成;医疗器械舆情事件涉及品类排名前三位的是口罩、防护服、试剂盒;化妆品舆情事件涉及品类排名前三位的是,近两年一直广受关注的染发护发产品、防晒产品和护肤品。


  《报告》认为,基于疫情常态化叠加风险社会、信息时代叠加媒介社会的大背景下,2020年药品舆情以下特征突出。一是国际化与区域性并存。2020年药品舆情相关事件影响范围的扩散性较强、话题延展性也较强,跨地域和跨国际的舆情事件影响力正在提升。同时,在经济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并存背景下,药品行业对社会稳定与发展所起到的作用备受全球关注。二是资本化与数字化带来深刻影响。资本市场变动引发对舆论对药品企业以及药品各环节的关注,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带来新的风险点,数字经济发展对传统产业链的影响(如互联网医疗等)或将带来新的舆情引爆点。三是个体化与情绪化搅动舆论场,随着媒介生态环境的变化,新闻叙事方式也在发生改变,个性化、情绪化、标签化、戏剧化的爆款文章极易带动公众情绪,成为放大舆情风险的推动力量。种种原因导致舆情风险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


  陈培婵介绍,为了更好地助力科学监管、智慧监管,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充分发挥大数据、信息化技术优势,开发建设了中国食品药品安全态势感知系统、中国食品药品舆情智能监测系统,今年又正式推出中国食品药品短视频舆情监测平台。此外,在舆情监测的基础上,还将风险把控的关口前移,力图在舆情事件发生之前发现风险,搭建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风险预警平台通过综合多维数据、科学建模,可以在企业、平台、地域、产品等方面实现风险早发现、早预警,实现了从“事后舆情风险”向“事前风险预警”的跨越。(郭婷)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