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稳步推进智慧监管重点项目

  • 2020-12-12 21:45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2月11~13日,2020智慧监管创新大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会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主任黄果带来主旨报告《国家药监局实施<关于加快推进药品智慧监管的行动计划>的回顾》。文字整理如下。


黄果


  2020年智慧监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以《关于加快推进药品智慧监管的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蓝图,加快推进各重点项目,在打通“监管协作链、企业责任链、产品数据链”三个链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国家药监局于2019年5月印发《行动计划》。一年多来,《行动计划》总体技术框架已经初步建立并逐步完善,基础层的支撑环境建设基本完成,应用层的数据中心、应用平台、监管业务板块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管理层的相关体系建设也如期推进。


  信息化建设首要任务是整合共享。信息中心全力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将38个分散系统整合至智慧监管平台,向监管人员提供一体化工作平台。目前,正在向跨层级的工作部门整合推进,打造关键业务全国一张网。同时,建设完成药监云,迁移部署34个业务系统,实现了对软硬件资源的统一运维管理。此外,还加强信息化项目管理,建立了信息化项目管理系统,“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信息化管理”,对信息化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监督考核,提升综合效能。


  我国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正稳步推进。新颁布实施的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明确了国家建立药品(疫苗)追溯制度。目前,国家药监局组织编制的10个药品追溯相关标准已全部发布实施,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已建成,全部省级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已和协同平台成功对接,全部疫苗生产企业(含进口企业)通过自建追溯系统或第三方追溯系统成功接入协同平台。国家疫苗追溯监管系统已开始使用,疫苗生产企业到疾控部门疫苗流向信息更加清晰。


  2019年7月,国家药监局、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系统试点工作方案》。目前,已完成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公开共享了22.5万余条主数据,制发了2项标准。


  近年来,信息中心进一步加强国家药监局数据中心药品监管数据资源建设,截至目前,已建设126项信息资源,汇聚整合国家药监局各司局、直属单位、各省级药监局数据近2000万条,数据资源范围基本涵盖了“两品一械”产品、企业等基础信息,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


  目前,药品品种档案也取得重要进展,基本建成16.1万个有效药品批准文号的品种档案。政务服务水平也在逐步提升,化妆品监管APP用户量已突破180万,“E药云搜”提供了“两品一械”相关公开信息一站式查询方式。(郭婷)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