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凃晶晶:不忘初心,在实现药师价值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 2020-12-14 11:05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湖北省执业药师协会


  今年39岁的凃晶晶,是国药控股武汉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西马路店的店长,同时也是一名双证执业药师。她是一个有点内敛但又亲切的人,尽管零售药店的执业药师并未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尽管药店的工作繁琐而忙碌,但她却在三尺柜台上一干就是18年。


  在这18年里,凃晶晶一边兢兢业业地工作,一边孜孜不倦地学习,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店员,成长为一个既擅长药品质量管理又精于患者服务的资深药师。她曾经说过:“我们药师既不是药品的搬运工,也不是药品的推销员,应该成为药品质量安全的守门人和百姓用药健康的守护神。”


  她就如同自己所说的那样,这些年一直在患者服务的道路上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1


  做好药品质量安全的守门人


  零售药店是药品流通的终端环节,也是除了医院之外,患者获取药品的重要渠道。凃晶晶很清楚,药品质量极其重要,质量不过关的药品不仅会影响患者的治疗效果,还可能会损伤患者的健康,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也因为此,


  她把药店的质量管理工作看得很重。


  每次药店到货时,她一定会亲自验收,仔细核对药品清单,查验药品的包装、外观是否完整,如果是冷链药品,她还会认真仔细地查看药品配送途中的温度记录。如果店里没有患者,她总会时不时到货架上看看,尤其是对那些容易受温度、湿度影响的药品,她都会十分留意地做好养护工作。哪怕是每天早上和下午各记录一次药店里的温湿度这样看似简单的工作,凃晶晶也都十分认真地对待,用她的话说,药品质量无小事,任何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疏忽,都有可能会酿成严重的后果。


  正是在这样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下,她从业的十几年时间里,所在的药店从未发生过任何质量投诉事件。


  充当百姓用药安全的守护者


  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然而许多患者和消费者缺乏用药的基本常识。


  有一天,凃晶晶遇到一名顾客来店里购买贝那普利片和缬沙坦胶囊。经过询问,她了解到这两种药是同一个人服用,急忙解释道:“虽然两种药成分和类别不一样,但是两种药同时服用会增加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通常只需用其中一种即可。”她还建议患者再去咨询医生,是否可以只使用其中一种药物。该名顾客当时觉得非常诧异:“这还是我第一次碰到让我少买药的。你们国大药房确实不一般,真是为患者考虑。”后来凃晶晶与该名顾客互加微信,这名顾客就成了她的“粉丝”,不仅自己经常会找凃药师咨询用药问题,还时不时找凃晶晶解答身边家人和朋友的用药、健康问题。


  遇到孕妇、老人、儿童这些特殊群体用药时,凃晶晶都会格外谨慎,反复确认用药对象的身体情况、疾病情况,耐心细致地解释,反复地叮嘱用药注意事项。


  “用药安全无小事,只有时时刻刻为患者和顾客着想,他们才会相信我和我的药店。”这是凃晶晶在工作中总结的心得,也是她成为身边顾客和患者喜爱的“秘诀”。致力专业药学服务的实践者


  2015年,凃晶晶来到了国药控股湖北国大药房有限公司,次年6月公司启动了药学服务与慢病管理项目,凃晶晶通过了笔试和面试,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了湖北国大药学服务团队的首批优秀药师,也从此开启了自己专业药学服务的实践之路。


  “真正的药学服务是药学监护,目的是发现、解决和预防药物治疗问题,其本质是通过药物治疗管理,提高患者的疾病治疗和用药依从性,从而改善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在凃晶晶看来,药店不仅仅只是提供药品的场所,更是管理患者健康的哨站。为患者提供健康解决方案才是一名执业药师真正应该做的。


  为了做好药学服务与慢病管理工作,凃晶晶十分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无论是公司每个月组织的集中培训还是推送的线上学习课程,她都认真完成。除此以外,她还注重自己综合能力的提升,积极参加行业内组织的各种药师活动。《中国药店》首届金牌执业药师大赛药师之星、全国药事服务大师赛荣耀之星、武汉市执业药师协会首届十佳菁英药师等等这些荣誉,见证了她这些年来不断努力进取、奋发向上。


  与此同时,凃晶晶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运用到患者服务工作中。在接待购买处方药的患者,特别是长期用药的慢病患者,凃晶晶都会尽可能多地询问患者的疾病和用药信息,运用药学服务信息系统为患者建立电子药历,定期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等方式,指导慢病患者合理用药、健康膳食、适当运动、定期监测,并且随时随地解答患者在用药过程中的问题。


  有一次一位患者到药房购药,凃晶晶通过交流发现,这位患者只顾着吃药,没有注意饮食控制,也不定期监测血压,甚至还随意增减服药的剂量。为了帮助该患者进行高血压管理,涂晶晶给他建立了高血压药历,每周至少给他进行一次电话回访,提醒他注意监测血压、控制饮食和适当运动等。经过反复的健康教育,这位患者终于认识到问题,并且按照凃晶晶药师的建议纠正自己不合理的用药习惯和生活方式,现在病情终于得到了控制。像这样的患者,凃晶晶服务了很多,在近五年的时间里,她累计为500多位慢病患者建立药历,开展慢病用药回访1000多人次。不仅如此,她还在店里培养带教了许多新员工,多次走上讲台为其他药师分享药学服务经验。


  抗击新冠肺炎战役的逆行者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凃晶晶原本平静的工作和生活。


  1月23日武汉封城,凃晶晶当时所在的药店位于武汉市长江航运总医院旁边,每天有大量患者都涌入到她的店里,她一方面要保证周边群众和患者防疫物资和药品的供应,另一方面还要做防护措施,确保自己和其他同事的安全。由于全市公共交通停运,凃晶晶每天只能骑1个多小时的车前往药店,每天在药店忙碌得没有时间吃饭没工夫喝水,一天下来精疲力竭,下班之后还要帮那些无法出门的患者送药,回到家中早已夜深人静。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凃晶晶熬过了春节假期,熬过了寒冷的二月,熬到了春暖花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凃晶晶和她的药店战友们不畏困难、千方百计为社区居民和患者排忧解难,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和赞扬。一位家住青青美庐东区的杜姐,疫情防控期间急需一种抗病毒药物和医用外科口罩,很多地方都买不到。凃晶晶想方设法帮助她联系货源,最后把药品和口罩及时送到她手上。杜姐坚持要为凃晶晶制作了一面锦旗以表感谢——“抗病阻疫勇担当,一心为民保平安”。


  “我们只是做了本职工作,尽管比起救死扶伤的医生、护士来说,我们还远远不够,但我仍然感到自豪,因为在这场武汉战疫中,我也尽了一份力。”涂晶晶说。


  对于即将迈入不惑之年的凃晶晶来说,18年的药店工作生涯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药师之美。这就是我们身边的最美药师,一位不忘初心,在实现药师价值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的最美药师。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