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药品蓝皮书》上市发行

  • 2020-12-14 11:29
  • 作者:王泽议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王泽议) 12月12日,在2020智慧监管创新大会上,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社组织编写、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2019年中国药品蓝皮书》上市发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国药品监管立法大年,《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相继制修订完成并实施,对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公众健康水平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医保支付改革深入,对医药行业未来发展产生深刻影响,“4+7”带量采购试点扩围、2019年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等悄然改变药品生产、流通、零售市场格局……


  《2019年中国药品蓝皮书》是一部系统反映我国医药行业发展的年度报告,具有权威性、系统性、前瞻性、实用性等特点。全书通过总论、政策法规、监管科学、行业发展、科技创新、中医药传承创新、走向国际7个篇章以及10个附录,力求展现2019年中国药品行业发展的全景画卷。


  蓝皮书总论部分对我国药品监管法治体系建设、通过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助力医药行业创新发展等情况进行总结,通过翔实的数据,对2019年我国医药工业运行情况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分析。政策法规部分汇总了2019年到2020年上半年出台的对医药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法规及权威解读,如《疫苗管理法》、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国家集采试点扩围政策等,并就医药行业广泛关注的有关《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以期帮助行业更好地理解法规,并严格贯彻落实。


  监管科学是指开发评估监管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和性能的新工具、新标准和新方法的科学。推进药品监管科学,是当今世界药品监管机构实现药品监管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选择,是加快推进我国从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迈进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药品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的迫切需要。监管科学部分就药物警戒制度、药物同情使用、原料药管理制度等进行探讨,以期推动我国药品监管科学研究的深入开展。


  其余的几个篇章,从多个角度、通过翔实的数据,反映了2019年以来我国医药行业的整体发展情况:分析了医保制度改革为医药行业带来的变化,总结我国药品集中采购现状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展示了我国原料药产业发展、中药产业奋力转型情况,通过对2019年以来批准上市的1类新药、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和儿童用创新中药等的盘点,让读者更清晰地了解我国医药行业创新发展情况。走向国际部分通过对2019年我国中药和西药进出口贸易数据进行分析,反映了中国制药开拓国际市场的发展机遇和面临的挑战。


  此外,为了方便读者,蓝皮书有些文章后面附有二维码,扫码不仅可以查阅相关文件原文,还可以阅读中国医药报社制作的相关专题,获得更多信息。附录部分列出了一些重要文件和2019年以来各相关部门发布的重要药品清单或目录,以备读者查询。


  2019年也是我国医药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蓝皮书既有助于业内了解药品监管政策和医药产业发展状况,更有利于我们总结经验,开创未来,对于推进我国药品科学监管、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不仅适用于医药行业政策制定者、企业决策和高管、行业及证券分析人士、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还适用于关注医药行业的社会各界人士。


  另外,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社还组织编写了中国化妆品蓝皮书、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后续将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