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羊城共探医学检验数字化创新

  • 2020-12-20 14:25
  • 作者:陈海荣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以“科技助力新冠防控 数据驱动医学发展”为主题的2020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专题研讨会12月19日在广州举行,来自临床、检验、病理及医学大数据等领域的约500位专家,共同探讨科技抗疫与数据驱动医学发展。会上,被誉为中国医检界“最强大脑”的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再次扩容,又有2位院士、7位专家加入。同时,金域医学“医检4.0”战略正式发布。


2020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大会现场

2020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大会现场


  钟南山院士表示,医学检验行业发展,需要更多医检和临床专家一同努力打造精准诊断、针对性治疗、预后判断全链条。此次研讨会将更好地讨论医检行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推动诊断行业走向更高的领域,帮助实现医疗行业从以治疗为主向以健康为主转变,服务健康中国。


  由钟南山院士出任主席的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成立于2017年。在委员会的指导下,金域医学持续推进医学检验和病理诊断的前沿技术研发、临床转化及技术推广,成果丰硕。截至2019年,金域可检测项目已超过2700项。今年,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的阵容扩大至45人,钟南山院士继续出任主席。


  2020年,金域医学在创新方面最大的成果,当属科技抗疫。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金域医学凭借核酸检测技术能力和冷链物流网络,全集团“一盘棋”部署,勇担健康哨兵重任,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开展核酸检测,截至12月中旬,已完成检测2900万人份,成为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有益补充,被誉为抗疫战场上的“健康哨兵”。钟南山院士表示,本次疫情防控中,拥有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的第三方医检机构发挥巨大作用,在预防、上游防控、早期诊断等方面,助力取得决定性抗疫成果。


  早在2018年,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和金域医学联合成立“临床呼吸道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钟南山院士亲自担任主任。该中心,两年来为金域医学病毒检测能力的提升,作了技术和人才积累,为抗击新冠肺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国内疫情仍处于零星散发状态。根据各地疫情防控的要求,金域医学分别与钟南山院士、侯凡凡院士、谢晓亮院士、吕坚院士以及华南理工大学科研团队开展关于新冠肺炎病毒药物筛选、快速检测以及溯源的研究工作。研发快速、低成本的病原体临床检测技术,可满足各地在必要时快速开展大规模筛查。


  全球疫情仍然肆虐,究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一步该怎么做?陈晔光院士、谢晓亮院士、吕坚院士、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卢洪洲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吴尊友教授以及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杨子峰教授围绕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药物研发、检测技术、防控策略等作分享。


  面向未来,金域医学将科技创新的目光瞄准医检大数据开发。在国家正式公布2035年健康中国建设远景目标,以及将数据资源列为生产要素的大背景下,医学大数据应用前景广泛,既有助于发现新知识、认识新规律,更可实现精准医疗,提升医疗价值。


  如何把大量的医疗大数据用“活”?钟南山院士认为,需要紧密与临床结合,了解数据背后病人的情况,才能够真正挖掘有价值的信息。


  会上,侯凡凡院士、卢煜明院士、陈润生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秦钧教授深耕在医疗大数据领域的研究,分享了各自探索医学大数据在检验及临床上的应用与推广经验。


  金域医学发布了升级数字化转型战略,在第一代手工、第二代自动化、第三代信息化的基础上,首次提出“医检4.0”,以疾病诊断和健康服务为中心,数据和技术驱动实现医检服务全程智能化、生物医学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打造开放式生态平台。


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

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


  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表示:“通过生物医学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我们争取用3至5年时间将金域打造成医学数据与科技创新型企业,迈步‘医检4.0’时代。我们期待与业界共推医检数字化创新,进一步助力临床服务、医学科研、国家公卫体系建设,以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陈海荣)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