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检验医学转变服务理念“只见标本不见人”状况得以改善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38

    据中国医药报讯  记者吴若琪报道  由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和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检验与临床学术会议暨国际高峰论坛10月13日~15日在烟台举行。大会主席、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会长、解放军总医院检验科丛玉隆教授在开幕式上指出,近10年来我国检验医学已从“以标本为中心,以检测结果为目的,封闭在实验室内,只见标本不管人”传统的医学检验工作模式,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以疾病的防治为目的,实验室不只是报告数据,而是为临床提供更多诊治信息”的全新检验医学服务理念。 
    丛玉隆表示,完成这项革命性的变化,就要求实验室人员与临床医护人员不断地、高效地进行学术往来和技术交流,资源与信息共享,技术与知识互补,共同发展服务于患者。 
    丛玉隆还指出,新指标、新项目“填鸭式”用于临床,必然要求实验室与临床医生合作对实验的方法学进行科学的评价,对实验结果临床意义做深入的探讨,对项目成本与效益比做全面的经济学评估,找出针对每种疾病的不同病因和病理过程的最直接、最有效、最合理、最经济的项目和组合。因此,此次大会的主题就是“循证检验医学与疾病诊治的临床路径”。 
    另外,此次大会还设立了13个专题论坛,包括微生物与感染、血栓及凝血、急症医学与检验、形态学检查、内分泌与糖尿病、自身免疫诊断、肿瘤诊断、肝病诊断、血液尿液标准化、酶免质量控制及标准、血小板诊断、潜血与消化道疾病诊断、循证医学与检验,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位临床及检验界的著名专家做了报告。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