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调研谋划“十四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 2020-12-24 08:48
  • 作者:郭婷 张丹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郭婷 记者 张丹)“国家局组织的培训非常‘解渴’,课程设置科学,内容覆盖面广,教学形式新颖。”“培训中的实地走访,现场教学为监管人员搭建了交流平台,提升了培训效果。”12月18日,在国家药监局人事司组织的部分省级药监局人事部门负责人座谈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学员代表回访座谈会同期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各地教育培训工作经验和具体做法,国家药监局高研院作为培训组织实施机构对参训学员进行了访谈和远期培训质量效果评估,开展了相关调研工作。这是国家药监局人事司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改革创新,统筹推进药监系统监管队伍教育培训工作,为药品监管事业发展助力的又一创新举措。


  干部教育培训在药品监管事业发展中具有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是一项重要的战略工程。全面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赋予药监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的历史使命。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国家药监局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出台了国家药监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等多个文件,加强宏观指导和规范管理,统筹推进全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教育培训质量和成效。省级药监局有效落实各项教育培训工作要求,针对“两品一械”监管、检查、稽查、抽验、监测人员开展分类分级和形式多样的精准培训,药监队伍整体素质和监管水平不断提高,为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全面总结教育培训工作经验和培训成效,提早谋划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教育培训工作,国家药监局人事司近期先后在广州和郑州召开部分省级药监局人事部门负责人座谈会,来自河北、吉林、江苏、江西、河南等19个省(区、市)药监局人事部门的负责人汇报交流了各地经验做法,为做好下一步工作出谋划策。


  “十三五”以来,省级药监局在干部能力提升、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培训、分级分类专项培训等方面作出诸多有益探索。河北省药监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印发《专业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研究起草了《关于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将“师带徒”模式作为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队伍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吉林省药监局推出理论学习主课堂、监管业务大讲堂、集中培训大课堂、领导能力提升分课堂、线上易课堂、政企合作小课堂等“6大课堂”,分级分类为不同岗位监管人员“定制”课程。江苏省药监局注重培训实效,不断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完善培训效果评估体系,探索为监管人员建立培训档案,科学制定培训计划。江西省药监局突出红色教育主旋律,着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为增强培训时效性和有效性,增加小班教学和现场培训频次,保证学员与带教老师有充分交流时间,取得实实在在的学习效果。河南省药监局举行干部能力提升行动动员大会,印发《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力争1~2年内,监管分局全体人员每人至少取得一个省级检查员证书”。还有很多省级药监局也在积极实践和探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质量的新方式新方法。这些扎实有效的工作为谋划药监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十四五”蓝图贡献了鲜活的实践经验。


  会议指出,把握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担当,找准有效抓手,进一步提升药监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时代性、计划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是当前药监系统各级人事部门的工作重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深化对监管科学与现实问题的系统研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学员为中心,以解决监管实际问题、破解监管难题为目的,科学设置培训内容;要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的时代性、计划性和系统性,不断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加强教材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打造精品课程;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按需施教,注重实效,分类分级精准培训,不断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培训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要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理论研究,把握成人教育规律,加强战略谋划,加强调查研究,摸清队伍底数和现状,有的放矢开展大规模多层次多渠道教育培训;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坚持教育培训工作改革创新,不断更新教育培训工作理念,丰富教育培训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加强对教学效果的考核评估,适应新体制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发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功能,着力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药监干部。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