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 浅谈GLP-1RA降糖药的合理使用

  • 2020-12-30 10:29
  • 作者:唐蕾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胰高糖素样肽-1(GLP-1)是一种内源性肠促胰岛素分泌剂,在维持人体血糖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胰高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glucagon-likepeptide-1receptoragonists,GLP-1RA)属于肠促胰素类药物,对GLP-1生理作用的研究显示,其不仅可增强β细胞反应,还能通过作用于α细胞减少胰高血糖素分泌,进而减少肝糖输出,以及作用于进食中枢和胃,抑制食欲并减缓胃排空,从而降低β细胞负荷等。随着高质量循证医学证据的累积,该类药物在T2DM治疗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根据最新发布的2021年《ADA糖尿病诊疗标准》[1]:对于确诊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或心血管风险极高危、明确肾脏病或心力衰竭的T2DM患者,无论基线糖化血红蛋白、个体化HbA1C目标值或二甲双胍使用如何,推荐使用已证实有心血管益处的GLP-1RA;对于口服降糖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T2DM患者,在注射剂的选择上,GLP-1RA优先于胰岛素;对于HbA1C目标值高于个体化目标,且迫切需要减少低血糖风险、减重的T2DM患者,可选择此类药物。


我国获批的GLP-1RA有哪些?


我国已批准7种GLP-1RA用于T2DM的临床治疗,依照药代动力学特点,分为短效、长效及超长效制剂。短效制剂包括艾塞那肽、贝那鲁肽(国内自主研发)和利司那肽,每日1-3次餐前皮下注射;长效制剂为利拉鲁肽,每日1次任意固定时间皮下注射;超长效制剂包括艾塞那肽周制剂、度拉糖肽和聚乙二醇洛塞那肽,每周1次任意固定时间皮下注射,用药周期的延长,提高了患者依从性。其中,动物源性的药物艾塞那肽、利司那肽以及洛塞那肽,由于与人GLP-1同源性低,产生抗体和注射位点反应的风险高于其他的GLP-1类似物,临床使用时需注意。


T2DM患者常见合并心血管疾病,是T2DM患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CVOT研究结果显示[1,2],对ASCVD患者,艾塞那肽周制剂、利司那肽的影响为中性,度拉糖肽、利拉鲁肽有潜在获益,所有GLP-1RA均对HF的影响为中性。


特殊人群如何使用?


肝肾功能不全者:不同GLP-1RA的药代动力学差别较大,对于伴有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使用也不同。对于重度肾功能不全患者,应避免使用艾塞那肽和利司那肽,ADA建议度拉糖肽和利拉鲁肽对于肾功能不全患者则无需调整剂量,且可减少尿蛋白排泄量带来潜在的肾脏获益,但国内专家共识[3]认为终末期肾病患者需禁用。另外,对于胃肠道严重不良反应的患者,起始或增加剂量时,需监测肾功能。根据研究,利拉鲁肽可用于轻、中度肝功能不全患者,利司那肽和度拉糖肽的使用不受肝功能限制。


妊娠或哺乳期妇女:研究数据较少,不推荐。


儿童和青少年:我国尚未批准任何GLP-1RA用于治疗18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T2DM患者。


使用安全性如何?


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腹泻等反应较常见,大部分患者1-2周后症状逐步缓解,建议从小剂量起始治疗,有临床试验显示,周制剂的肠胃反应发生率低于日制剂。


胰腺炎:在临床试验中已有报告,但因果关系尚未明确,为安全性考虑,如有胰腺炎病史或胰腺炎高风险患者,需停用。因此,在临床治疗中,需注意首先用药后可伴胰腺消化酶水平的亚临床升高,高甘油三酯血症可显著增加急性胰腺炎发生风险,出于谨慎,可待血脂降低后再起始GLP-1RA治疗。


甲状腺髓样癌:根据FDA黑框警示,艾塞那肽周制剂、利拉鲁肽、度拉糖肽等增加啮齿类动物甲状腺髓样癌风险,与人类相关性尚未确定。不得用于有甲状腺髓样癌既往史或家族史以及2型多发性内分泌肿瘤综合征患者。


根据调整后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度拉糖肽已列入国谈药品。随着该类药应用范围的扩大,药物相关不良反应和安全性问题仍需加以关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主管药师 唐蕾)


参考文献:


[1]AmericanDiabetesAssociation.9.PharmacologicApproachestoGlycemicTreatment:StandardsofMedicalCareinDiabetes—2021DiabetesCare2021Jan;44(Supplement1):S111-S124.https://sci-hub.se/https://doi.org/10.2337/dc21-S009.


[2]李焱.胰高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CVOT结果异同的解读[J].药品评价2020年17卷z1期,23-27页,CA,2020.


[3]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胰高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临床专家共识[J].中华内科杂志.2020年11月第59卷第11期.


[4]李延兵.胰高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安全性问题对临床治疗的影响[J].药品评价2020年17卷z1期,48-52页,CA,2020.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