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是什么让宝宝变成“大头娃娃”?

  • 2021-01-09 13:16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蒋红瑜) 1月8日,漳州市卫健委在官网发布通报称,有群众反映福建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欧艾)生产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以下简称“益芙灵”)涉嫌违法添加激素等问题。获知信息后,漳州市卫健委联合市场监管局迅速介入,已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涉事企业现场调查。现今,“益芙灵”是否违法添加“激素”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记者登录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查询“福建欧艾”发现,不少网友均表示出对此事的极大关注,并希望真相能早日水落石出。


  祸因或为 “益芙灵”


  据了解,漳州市卫健委发布上述通报源于 微博博主@老爸评测-魏老爸在1月7日 发布的一个视频。该视频指出,有家长从市面上购买“嗳婴树”品牌(福建欧艾下属品牌)的“益芙灵”给孩子使用。一段时间后,孩子变成了 “大头娃娃”,且出现了发育迟缓、多毛、脸肿大等现象。随后,此事成为微博热搜,引起舆论关注。


  曝光视频显示,2020年9月25日,宝宝家长带着3个月大的宝宝去医院检查,可是并没有检查出什么问题。宝宝母亲表示,宝宝有两个月没有长身高,但每月都增重1.5公斤,而且额头还开始长又黑又密又长的汗毛。在确认宝宝身体没有问题后,医生建议给宝宝减少喂奶量、节食减肥。可是一个月之后,宝宝的情况更为糟糕了,不仅发育迟缓,不会翻身,连脸蛋摸起来硬得像块石头。


图为曝光视频截图

图为曝光视频截图。


  于是,一家人带着宝宝到另一家医院检查。该医院的医护人员表示,或许是因为宝宝涂抹了激素药膏才会出现上述症状。但宝宝并没有涂过什么药膏啊——这时宝宝的家人开始怀疑给宝宝涂抹过的一款由福建欧艾生产的“益芙灵”。在视频中,宝宝母亲表示,抽血检查结果显示,宝宝并无异常。但该医院的医生告诉她,“益芙灵”应该有问题,不过他不能给对方开这个证明,但建议宝宝停用该产品。


  视频中,@老爸评测-魏老爸表示,在接到宝宝父母的求助后,他于线上购买 了“益芙灵”与同一厂家生产的另一款“开心森林”婴儿霜。同时,他还从宝宝父亲手里拿到“益芙灵”的样品。他将这三个样品拿去检测,结果显示氯倍他索丙酸酯含量分别为30.6mg/kg、31.1mg/kg 、27.6mg/kg。


图为曝光视频截图。

图为曝光视频截图。


  据悉,氯倍他索丙酸酯属于人工合成的高效局部外用糖皮质激素类物质,具有较强的抗炎、抗瘙痒和毛细血管收缩作用,同时具有抑制细胞有丝分裂的作用,能有效地渗透进皮肤角质层。长期使用含有糖皮质激素的化妆品可能导致面部皮肤出现黑斑、萎缩变薄等问题,还可能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被规定为化妆品禁用物质。


  一位从事化妆品检验检测的专家告诉记者,“益肤灵”是消字号产品,不属于化妆品,也不属于药监部门监管。但是氯倍他索丙酸酯属于禁用物质,不管是化妆品还是消字号产品都不得检出。


  在采访中,一位市级食药检所副主任药师表示,氯倍他索丙酸酯别名为丙酸氯倍他索,药监部门也在积极打击化妆品中非法添加氯倍他索丙酸酯的行为。而作为一种药用物质,2020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也对其的使用量作了详细规定。


  记者还查询到,2020年5月25日,《日用化学品科学》杂志发表了来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董亚蕾、乔亚森等人共同署名的文章《网售婴幼儿湿疹相关产品中激素类药物的检测及调查分析》。文章提及,网络销售婴幼儿湿疹相关化妆品中易添加成分为氯倍他索丙酸酯和地索奈德。氯倍他索丙酸酯为高效糖皮质激素,作为局部外用药物能够达到迅速起效的目的。大剂量、长期盲目使用添加了氯倍他索丙酸酯和地索奈德的婴幼儿护肤品,会造成婴幼儿摄入量较大,形成激素依赖性皮炎、毛囊炎等,甚至导致向心性肥胖、高血糖、低血钾等全身反应。


  产品火速下架


  鉴于网络引起的舆论巨浪,漳州市卫健委火速介入调查。1月8日,漳州市卫健委在官网发布《关于欧艾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有关问题调查进展情况的通报》。


图为漳州市卫健委发布通报截图

图为漳州市卫健委发布通报截图。


  通报显示,获知信息后,漳州市卫健委联合市场监管局迅速介入,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涉事企业现场调查。目前,漳州市卫健部门已责令该企业召回涉事产品,并对在检查现场查见的留样样品、产品包装材料等进行取样留置,联系权威检测机构进一步检测。涉事企业已暂停生产,并通知经销商对所有涉事产品下架。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1月8日下午,记者在淘宝网搜索“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页面显示“没找到相关宝贝”;在京东购物、康德乐大药房、爱康多等网络平台上搜索,均没有找到该产品。


  随后,记者在企查查搜索“福建欧艾”。搜索页面显示,福建欧艾曾用名福建欧艾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04-05,法定代表人为张宗杰,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企业所属行业为医药制造业 ,经营范围包含:卫生用品[抗(抑)菌制剂(液体、膏剂、凝胶、粉剂)(净化)]的生产、销售;发用类、护肤类、香水类、美容修饰类化妆品的生产、销售;化妆品、日用品百货、一类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的销售;中药饮片的研发、生产、销售。该公司目前的经营状态为存续(在营、开业、在册)。


  进入福建欧艾官网,记者发现,“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仍在其产品介绍一栏。其介绍含有“健康”“自然”“安全”等字样。看完介绍后,记者拨打了企查查及福建欧艾官网显示的电话,均无人接听。在拨打电话两小时后,福建欧艾官网仅剩“欧艾首页”一个子栏目,其他“了解产品”等子栏目俱已消失。


图为福建欧艾截图

图为福建欧艾官网截图。


图为福建欧艾官网截图。

图为福建欧艾官网截图。


  1月8日18点37分,公开信息显示,涉事企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自家产品没问题,怀疑家长利用短视频平台炒作,并称目前已下架产品送检卫健委。据最新消息,涉事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不认可家属方送检的结果。同时,他表示,当事婴儿使用产品仅10天,前期用了市面上的软膏出现轻微的过敏,质疑家长隐瞒并扭曲事实。产品出厂前有内部检测,但无法做到权威机构才有资质进行的检测项目。


  给孩子挑选护肤品时应当注意哪些情况?小儿外科医生裴洪岗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发文建议,不要买“消”字号的产品,不要买“械”字号的湿疹产品,不要买暗示能治病的妆字号产品等。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