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持续打击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

  • 2021-01-11 08:58
  • 作者:丁怡媛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期,甘肃省张掖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深入开展无处方销售处方药和执业药师不在岗专项执法行动,持续打击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截至目前,共查处违法案件23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在专项执法行动中,该队精心组织实施,及时组织业务培训,分析研判案件调查处置走向,精准确定执法重点和范围。同时,加强与监管部门交流沟通,主动拓宽案源线索,深挖细查执业药师“挂证”违法行为,及时成立专案组,抽调办案经验丰富的执法骨干,有力推进案件办理进程,缩短办案时限。


  为确保专项执法行动和线索核查有效开展,该队采取分组检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执法人员在外围查清挂证执业药师实际工作情况下,同步对挂证执业药师实际工作单位和“挂证”药店开展调查,及时掌握第一手证据资料。全面客观收集、固定证据,规范提取证据材料,确保证据的真实性、客观性与合法性。对当事人拒不承认违法事实的,紧盯违法行为,全力查清涉案药师生活活动轨迹,收集违法证据和相关佐证材料,对8条核实线索依法立案查处。


  在案件查办过程中,执法人员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对专项检查时发现的无处方销售处方药和执业药师不在岗的违法行为,因相对人违法行为属第一次发现或已改正,故从轻予以处罚,给予警告;对于2件仍存在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拒不改正违法行为的药品零售企业,依法给予处罚,做到案件定性准确,处罚适当。以2019年1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为节点,对终止违法行为的5家药品零售经营企业,给予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对持续违法、情节严重的4家药品零售经营企业,给予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对涉案的8名挂证执业药师,撤销其执业药师注册证,并作为个人不良信息由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记入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丁怡媛)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