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江西省药监局公告18批次不合格 广西金页、利群药业又被点名

  • 2021-01-13 20:52
  • 作者:姜秀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月6日,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江西省2021年第1期药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称,该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和检验机构对全省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实施了监督抽检,共有15个品种18批次不合格产品,不符合规定项目包括性状、检查、含量测定等,涉广西、山西、江西多地的14家生产企业。


  梳理发现,在这15个品种的药品中,有8种为制剂,分别为维生素C钙胶囊、通便灵胶囊、硫酸锌片、感冒清热颗粒、复方丹参片、复方穿心莲片、八珍益母丸、阿司匹林肠溶片;7种为饮片,包括竹茹、淫羊藿、小通草、秦艽、平贝母、红花、大蓟。


  另外,有4家企业分别涉及两批次不合格产品,分别是广西金页制药有限公司、大同市利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江西弘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江西康庆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其中广西金页制药有限公司更是抽检不合格名单上的“常客”。


  广西金页复方穿心莲多次被抽检不合格


  《公告》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广西金页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金页)的2批次复方穿心莲片(药品批号:190902、190702)性状不符合规定。


  针对此次药品不合格,记者致电广西金页,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记者通过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查询发现,广西金页在近两年内至少有4次登上药监部门抽检不合格名单。


  2020年7月17日,江西省药监局官网发布公告称,标示生产企业为广西金页的1批次石淋通片(批号:180901)不符合规定,产品性状不合格。


  2020年3月27日,广东省药监局官网发布公告称,标示生产企业为广西金页的1批次复方穿心莲(批号:181002)不符合规定,产品性状不合格。


  2019年9月23日,贵州省药监局官网发布公告称,标示生产企业为广西金页的1批次大黄碳酸氢钠片(批号:170601)不符合规定,产品崩解时限不合格。


  2019年2月21日,江西省药监局官网发布公告称,标示生产企业为广西金页的1批次复方穿心莲(批号:170304)不符合规定,产品性状不合格。


  此外,广西金页还曾多次因产品质量问题被监管部门处以行政处罚。


  利群药业又重蹈覆辙


  根据《公告》,标示为大同市利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利群药业)生产的2批次阿司匹林肠溶片(药品批号:191001、190503)检查溶出度不符合规定。


  根据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利群药业曾于2018年被监管部门整顿过,此后舆情系统未能监测到其产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直至此次《公告》发布。


  2018年3月6日,原山西省大同市食药监局发布的《大同市行政处罚信息公开(3月6日)》显示,利群药业因生产的阿司匹林肠溶片(批号:170203)重量差异项不符合规定,被该局予以行政处罚。


  2018年4月8日,山西省药监部门发布通知,将2018年度第二批药品GMP跟踪检查25家企业名单予以公布,其中就包括利群药业。


  针对此次产品不合格,记者致电利群药业。利群药业质量负责人赵丽霞表示,企业已将不合格产品全部召回。对方告诉记者,企业对留样进行检查,均显示合格。对方表示企业仍在查找不合格原因,不排除是流通环节存在湿度条件导致药物质量发生变化。


  针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公告》显示,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部门对检验不符合规定的药品采取查封、扣押、暂停销售、召回等必要的控制措施,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生产企业和被抽样单位进行查处。(姜秀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