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化妆品不良反应管理

  • 2021-01-14 15:44
  • 作者:姜宜凡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文章速览:


  * 美国不良反应监管的重点是OTC类的化妆品的严重不良反应,对于其他化妆品,既没有不良反应的定义,也不强制要求上报,严重化妆品不良反应也是自愿上报。

  *  美国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力度较低,未成立类似中国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及哨点等机构,法规、技术文件也相对较少。

  *  美国FDA基本不确认不良反应和产品之间的相关性。FDA在网上公开承认他们没有确认产品和不良反应之间的相关性,没有科学地分析其因果关系,他们统计的不良反应数据不能用于风险评估。

  *  美国FDA重视风险交流,定期向社会发布统计的不良反应信息,发布化妆品安全警示和产品召回的信息。


  2020年6月29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公布,不良反应监测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受到监管机构和从业者的广泛关注。作为成熟的化妆品市场,美国已建立化妆品不良反应的监测体系。


  整体而言,美国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力度较低,只关注OTC类化妆品的严重不良反应,其监测体系基本建立在非强制,自愿的原则上。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基本不确认不良反应和产品之间的相关性,并指出他们统计的数据不能用于风险评估。美国FDA重视风险交流,非常注重不良反应统计信息的公开和透明。


  美国化妆品监管的法规体系


  美国现行化妆品相关法律包括《食品、药品、化妆品法》和《良好包装和标签法》,其中《食品、药品、化妆品法 》中规定了化妆品和药品的定义,并且规定化妆品的制造商和销售者负责化妆品的安全性;指导性文件主要有《化妆品良好生产规范》等,规范中建议化妆品企业建立不良反应报告、记录、评估和跟踪的标准流程。


  美国《食品、药品、化妆品法 》中规定,化妆品是指通过涂擦、倒、涂抹、喷洒或其他方式应用到人体,以达到清洁、美化、美容或修饰外观的产品,包括皮肤保湿剂、香水、口红、指甲抛光剂、眼部面部的化妆制品、清洁用洗发用品、烫发、染发产品和除臭剂,也包括化妆品组成成分中的物质材料,该定义不包含仅有洁肤功能的皂类产品。


  《食品、药品、化妆品法 》指出一些产品可以既是化妆品又是药品,例如去屑洗发水、含氟牙膏、防晒产品等。


  我国的特殊化妆品在美国可能按照不同的产品进行管理,见表1:


表1


  美国FDA作为监管者,负责制定不良反应上报的流程,并负责化妆品的不良反应数据的评估。


  美国没有化妆品不良反应的定义,也没有强制报告要求,但鼓励企业按照美国个人护理产品协会(PCPC)制定的“消费者承诺守则”,采用FDA制定的《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表》自愿向FDA报告不良反应。


  美国FDA对无须批准即可上市的OTC药品(含防晒化妆品、抗牙龈炎牙膏、抗龋齿牙膏等),有专门的上市后不良反应报告指南(Guidance for Industry Postmarketing Adverse Event Reporting for Nonprescription Human Drug Products Marketed Without an Approved Application),且有强制性。规定了非处方药严重不良反应报告的定义、报告要求、报告时间、报告内容、记录保存和检查、受保护的信息、编写规则等内容。


  美国FDA将OTC药品的 “严重不良反应”定义为可导致如下任一结果的不良反应:死亡、危及生命、住院治疗或现有住院被延长、永久性或严重伤残/丧失工作能力,或先天性异常/出生缺陷。


  该定义并不适用于化妆品。美国个人护理产品协会(PCPC)制定的《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表》中对“意外不良反应”定义为任何之前未被发现的,产品标签中没有明示的不良反应。


  如果OTC药物在美国的使用导致严重不良反应,制造商、包装商或分销商、 OTC药品标签上标注的责任人,必须向FDA提交任何收到的报告。而对于化妆品出现的不良反应,任何人都可以自愿上报。


  美国OTC类化妆品以及其他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的要求见表2。


表2


  不良反应的上报和评估


  FDA不良反应报告系统的数据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企业,二是消费者和医疗卫生专家。药品的不良反应监测遵从药品的管理制度,不良反应和严重不良反应均有明确定义,企业必须在15天内报告药品严重不良反应,但对化妆品的不良反应未做出定义和强制性规定。


  目前,化妆品不良反应在美国共有三种报告渠道:


  直接致电FDA消费者投诉协调员(FDA Consumer Complaint Coordinator);


  在线填写MedWatch自愿报告表;


  填写纸质版的MedWatch表格邮寄给FDA。


  在线表格基本上都是以勾选的模式提供信息,非常方便快捷。


  美国目前使用的报告系统称为CFSAN(Center for Food Safety and Applied Nutrition,食品安全与应用营养中心)不良反应报告系统,简称CAERS(CFSAN Adverse Event Reporting System ,CAERS),共涵盖食品、营养补充剂、化妆品3类产品,报告内容包括各种医疗事件,也包括对产品的味道或颜色、包装缺陷和其他非医疗问题的投诉。


  FDA将报告表格分为三类:企业填写的表格;消费者填写的表格;医疗卫生专家填写的表格。


  消费者和医疗卫生专家可通过MedWatch(FDA安全信息和不良事件报告系统The FDA Safety Information and Adverse Event Reporting Program)在线系统、邮件、传真或电话报告到FDA可向其卫生保健者、化妆品制造商以及当地的消费者安全委员会报告。当消费者报告一个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的不良反应可以拨打FDA或当地消费者管理部门的24小时紧急电话报告,FDA鼓励消费者直接报告。


  MedWatch网络报告系统可报告四类影响公众健康的问题,即严重不良反应、产品质量问题、产品使用错误问题和不同制造商的有共性的安全问题。


  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表的内容主要包括:


  (1)报告者的基本信息,包括姓名、联系方式等;


  (2)不良反应患者的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年龄、体重、既往过敏史、近期和既往使用产品清单等;


  (3)不良反应的情况:包括不良反应发生的时间、性质、过程、对不良反应的检查以及检查数据等;


  (4)产品信息:包括产品名称、制造商、有效期、产品编码、产品使用的时间、剂量和频次等。


  FDA未规定如何判定化妆品不良反应,不良反应监测信息报告表也不要求报告人判定其因果关系,FDA通过上报的信息追踪、比较各个不良反应信息以识别导致不良反应的影响因素。


  不过,FDA严格审核OCT药品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要求报告至少包括以下4种信息:


  可识别的患者


  可识别的报告者


  可疑药品


  严重不良反应或致命性结局


  产品责任人必须将不良反应报告保存6年,以便FDA查阅。


  FDA的工作人员记录、审核、比较每个不良反应报告;安全评估人员回顾、类比之前类似的不良反应报告,进行趋势分析,识别影响公众安全的信息,并采取必要措施。


图1


  FDA承认CAERS统计的数据有局限性。FDA在其网站上特别说明,CAERS发布的针对某产品的不良反应信息,仅仅是报告者报告的信息,FDA 并没有确认其因果关系,不能确认该不良反应是该产品引起的,所报告的不良反应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或同时使用的其他产品引起的,或者也可能仅仅是偶然发生的。


  FDA 收到的报告在质量和可靠性方面良莠不齐,有的缺少数据,例如很多当事人没有说明是否还患有其他疾病,或是否同时使用了其他产品;有的报告缺少病人和报告人的联系方式,FDA 无法进一步核实;还有的报告人拒绝随访调查。FDA 很难全面评估该产品是否是导致该不良反应的原因,有时该不良反应可能仅仅是偶然反应。一经发现,FDA就会删除CAERS中重复的报告,例如消费者与其主治医生同时汇报的反应。


  FDA承认他们没有确认不良反应和产品之间的相关性,没有科学地分析其因果关系,因而不能用于风险评估。


  针对不良反应采取的风险管理措施,以及风险交流


  对可能影响公共健康的产品,FDA会采取以下措施:(1)发布安全警示通告给公众和医疗专业人员来监测产品的使用、调整产品使用方法或停止使用该产品;(2)更新产品标识,以警示其不良反应的发生;(3)要求产品做出医疗指导,即提供产品购买前的指导来帮助消费者安全使用产品;(4)要求改进产品的设计、制造工艺、包装或分销;(5)要求公司召回产品或要求制造商进行安全性评价。


  而FDA如果认为某产品是不安全的,可能会采取以下措施:(1)请求联邦法院发出禁令;(2)要求警察收缴产品;(3)提起刑事诉讼;(4)拒绝进口化妆品入境;(5)要求公司召回产品。


  美国FDA重视风险交流工作,每月定期在网上公开发布安全警示或产品召回信息。CFSAN在网站上回答消费者关注的问题。CAERS定期在其网站上向社会发布其不良反应统计数据,数据是以ASCII 格式的提取包,包含报告编号、创建日期、反应开始日期、所报告的品牌/产品名称(已简化以保护商业秘密)、行业代码、年龄、性别、原始结局、原始编码症状等信息。


  美国不良反应监管的重点是OTC类的化妆品的严重不良反应,对于其他化妆品,既没有不良反应的定义,也不强制要求上报,严重化妆品不良反应也是自愿上报。


  美国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力度较低,未成立类似中国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及哨点等机构,法规、技术文件也相对较少。


  美国FDA基本不确认不良反应和产品之间的相关性。FDA在网上公开承认他们没有确认产品和不良反应之间的相关性,没有科学地分析其因果关系,他们统计的不良反应数据不能用于风险评估。


  美国FDA重视风险交流,定期向社会发布统计的不良反应信息,发布化妆品安全警示和产品召回的信息。(作者单位: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会)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