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省级药监微信公众号榜单|1月17日~1月23日周榜揭晓

  • 2021-01-25 11:51
  • 作者:齐桂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齐桂榕) 1月24日,中国医药报社发布全国省级药监微信公众号周榜,该榜单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提供数据支持。


  全国省级药监微信公众号排行周榜(1月17日~1月23日)如下:


  “山东药品监管”排名第一,“吉林药监”排名第二,“药安食美诚信河北”排名第三。


  第四名到第十名的公众号分别是:“河南药品监管”“浙江药闻”“安徽药品监管”“江苏药品监管”“广西药品监管”“广东药监”“四川药品监管”。


微信榜单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显示,“山东药品监管”于1月19日发布的《疫情防控落实不力,6家药店停业整顿!》一文在省级药监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中阅读量最高。文章介绍,淄博市张店区6家药店在经营过程中存在销售退烧止咳类药品未按疫情防控规定要求进行实名登记上报等行为。因其疫情防控意识淡薄、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张店区市场监管局对6家药店负责人进行了行政约谈,并要求药店停业整顿5天。与此同时,该公众号1月21日推送的《两家药店停业整顿!全省药监系统在行动》显示,德州市德城区两家药店同样因为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意识不强被责令停业整顿。


  “吉林药监”于1月18日推送的《致全省药品管理工作者和从业人员的倡议书》获得较高阅读量。近期,吉林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吉林省药监局发布倡议书,涉及保证质量、保障供应等六个方面,呼吁药化械从业人员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倡议书提出,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者要履行第一责任,保障每一粒药、每一件防控用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各零售药店要发挥哨点监测作用,严格执行“一退两抗”销售规定,保障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药安食美诚信河北”该周发布的稿件中,《@全省药店!四类药品实名登记,使用这个系统更方便!》获得较高关注。为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期间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类药品(以下简称"四类药品")销售管理工作,1月20日,河北省药监局印发通知,明确在"药品流通追溯监管系统"和"药安食美"APP开通药品销售登记功能,全省零售药店可使用该系统进行"四类药品"销售登记和统计工作,提高实名登记的准确性和实效性,确保药品可以追溯到人。登记内容为购药日期等10项购药人信息及药品批准文号等4项所购药品信息。


  “广东药监”发布的《〈广东省推进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来了!》一文值得一提。1月1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推进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方案从完善药品检查体制机制、落实检查员配置、加强检查员队伍管理等七个方面提出22项措施。方案提出,按照检查品种,将检查员分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3个检查序列,并根据专业水平、业务能力、工作资历和工作实绩等情况,将检查员划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专家级4个层级,分级分类开展药品检查员培训。检查员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培训。此外,还将在2022年内建立不少于3个检查员实训基地,建立统一的检查员培训档案,切实提升培训成效。


  综合各公众号推送内容来看,速效救心丸说明书修订等监管动态、各地疫情防控举措是该周主要宣传内容。此外,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举办的2019-2020年“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进入公示阶段,拟入选名单被“西藏药品监管”“贵州药监”“重庆药品监管”等平台转发。


  此榜单的监测时段为1月17日~1月23日,相关数据截至1月23日24点。公众号排名根据总阅读数、最大阅读数、文章数、原创文章数等多维度综合得出。由于省级药监微信公众号的相关数据滚动更新,所以相关排名会根据时间产生变化。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