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21年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 2021-02-10 17:52
  • 作者:冯欢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月9日,河南省2021年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传达了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对全省药品监管工作的批示,总结2020年以来全省药品监管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动员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河南药品监管事业新局面。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雷生云,省药监局局长章锦丽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林青在讲话中指出,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全省药品监管系统紧紧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和疫情防控大局,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监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扩能,统筹推进药品监管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了药品安全底线,有力促进了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2021年全省药品监管部门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四个最严”要求贯穿药品监管工作全过程,积极推动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自始至终绷紧强监管、保安全这根弦,把防范风险的工作做扎实,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全省药品安全大局稳定;要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及时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监管工作,促进产业发展,努力实现“十四五”药品监管工作良好开局。


  雷生云表示,2021年河南省药品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要以“守底线、追高线、争一流”为目标任务,着力强化党建引领,着力转变工作方式,着力推进智慧监管,着力促进能力提升,着力深化安全监管,着力服务产业发展,奋力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持续提升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具体来说,要以强化党建引领为保障,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政治机关建设为主线,加强党对药品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为药品监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落实监管责任为核心,持续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责任落实到位推动监管工作到位;以推进智慧监管为依托,充分借鉴先进经验做法,以资源整合、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为重点,以纵向贯通药品全生命周期信息,横向整合各环节监管数据为基础,以有效识别风险、合理配置资源、精准实施监管为目标,进一步思考谋划全省药品智慧监管的工作思路、整体规划和推进措施,打牢智慧监管基础;创新完善监管方式,把2021年作为“能力提升年”,以提升业务指导、专业监管、服务发展能力为目标,以专业检查员资格考试为抓手,持续推动能力提升行动走深走实,示范带动市县广泛参与,整体提升监管能力水平;要以深化作风建设为重点,扎实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为主线,大力发扬“主动干、马上干、高标干、创新干”的精神,持续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章锦丽总结了2020年河南省药品监管工作,从七个方面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坚持慎终如始,突出抓好新冠病毒疫苗安全监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药械质量安全,切实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水平;二是深化改革创新,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持续完善监管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风险治理,持续提升疫苗质量监管能力,深入推进高风险重点领域监管,精准实施抽检监测,突出抓好案件查办工作,全面筑牢安全防线,为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建设提供药品安全保障;四是夯实监管基础,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持续做强技术支撑体系,扎实推进药品智慧监管,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水平;五是凝聚监管合力,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发挥信用约束作用,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调动各方监督力量,构建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六是健全制度规范,提升普法宣传实效,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切实规范执法行为,持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七是建设专业队伍,增强担当履职能力,大力实施“能力提升行动”,强化队伍作风建设,守牢清正廉洁底线,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专业化监管执法队伍。始终不渝地在监管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冯欢欢)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