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你们把要求落实到位,大家过年就安心!”

  • 2021-02-22 16:16
  • 作者:陈海荣 张妙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刚才到店的顾客共有7人,其中只有4个人是自觉戴口罩进店的;你们对顾客测量了体温,这一点做得比较到位,但未要求顾客扫健康码——整体来看,疫情防控措施还是存在不足。”1月26日中午12点多,广东江门恩平市良西镇康宁药店来了六位特殊的“顾客”,他们并不买药,而是在药店门口观察了20多分钟后,对药店负责人关文伟提出疫情防控整改意见。


  这六位特殊的“顾客”是广东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全勤带队的暗访组。


  在检查完药店日常防控措施后,暗访组出示了执法证件和行政检查告知书,随机对药店药品购进票据、销售小票和纸质登记进行抽查,并打开“广东省智慧食药监”系统,对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大类”药品人员信息填报模块核对。这一回,信息填报没有问题。


  检查完毕,张全勤这样嘱咐关文伟:“目前最核心和最要紧的工作就是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尤其要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好药学技术人员对进店人员指导作用。只有你们把要求落实到位了,大家过年就安心!”关文伟听着,频频点头。


  春节前夕,广东省江门市根据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为了加强发挥农村零售药店监测哨点作用,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应急处置措施落实到位。江门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决定由分管领导副局长张全勤统筹成立三个专项工作小组,对四市三区买退热类、止咳类、抗病毒类、抗菌素类药品的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开展为期四天的暗访检查。


  张全勤带领暗访组随机抽查江门市蓬江、江海、新会区、鹤山市、台山市、开平市、恩平市等部分农村药店,其中有些农村药店地处偏远,上午驾车前往,到达时候已是中午,顾不上吃午饭,暗访组马不停蹄开展检查。


  截至1月29日,暗访组共检查14家农村地区药店,其中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符合要求的药店1家,基本符合防控要求的药店10家,责令限期整改3家。据统计,受暗访的药店均安装有符合要求的计算机系统,并在“广东省智慧食药监系统”上注册账号,能够落实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大类”药品的人员实行实名登记报告,纸质登记与上传报送情况基本相符,但是仍有个别药店防控管理意识下滑、松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检查组当场责令改正并转交当地监管部门继续跟进。


  张全勤表示:“在检查中,我们要求药店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联防联控,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陈海荣 张妙瑜)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