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广东省药监局发布药品抽检信息 四川大千因药品质量问题又被点名

  • 2021-02-25 21:37
  • 作者:庞雪 王哲涵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庞雪 实习记者王哲涵) 2月18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药品抽查检验信息的通告2020年第11期》(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显示,全省共抽查检验41个药品生产企业、437个药品经营企业和170个医疗机构的773个品种共1467批次药品。经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等检验机构检验,共有10个品种11批次经检验不符合药品标准规定,涉及四川大千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大千)等10家企业,主要不符合规定项目包括性状、水分、重量差异、分散均匀性、崩解时限、有关物质及含量测定等。


  四川大千曾多次被监管部门通报


  根据《通告》,标示为四川大千生产的批号为190709 、200107(生产日期:2020.01.12)的2批次小柴胡颗粒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均为水分。


  记者在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查询发现,这不是四川大千首次被曝药品质量不符合规定。


  2020年3月30日,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安徽省药品质量公告(2019年第4期,总第54期)》称,标示为四川大千生产的1批次九味羌活丸(生产批号:190101)装量差异不符合规定。


  同年12月21日,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16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2020年第9号)》显示,标示为四川大千生产的1批次通宣理肺丸(生产批号:190101)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装量差异。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大千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集制造、生产、销售药品于一体的企业。


  随后,针对此次小柴胡颗粒的质量问题,记者多次致电四川大千,电话无人应答。截至发稿日,电话均未接听。


  另有9批次药品不合格


  《通告》中还有其他9家企业生产的9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分别是:标示为沈阳圣元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阿奇霉素分散片(生产批号:20190401)分散均匀性不符合规定。


  标示为广西北部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板蓝根片(生产批号:190601)性状不符合规定。


  标示为四川彩虹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陈香露白露片(生产批号:190303)重量差异不符合规定。


  标示为广西世彪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大黄碳酸氢钠片(生产批号:190501)崩解时限不符合规定。《通告》显示,崩解时限是指固体制剂在检查时限内全部崩解溶散,并通过筛网。


  标示为吉林省通化博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藿香正气片(生产批号:180701 009)重量差异不符合规定。


  标示为广西圣民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清火片(生产批号:191001)性状不符合规定。


  标示为湖北济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生产批号:190701)含量测定(维生素C)不符合规定。《通告》指出,含量测定是指用化学、仪器或生物测定的方法,对原料及制剂中有效成分的含量进行测定。


  标示为辽宁格林生物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叶酸片(生产批号:20190507)有关物质不符合规定。《通告》显示,有关物质是指在特定药物的生产和贮藏过程中引入的杂质。


  标示为国药集团德众(佛山)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银翘解毒片(生产批号:18005)重量差异不符合规定,而当地监管部门对生产企业留样核查检验结果显示留样合格。


  另据《通告》,广东省药监局要求相关企业和单位对检验不合格药品采取暂停销售使用、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同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对生产企业和被抽样单位生产销售不合格药品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查处情况可在相关部门网站上查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