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 您关心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问题(三)

  • 2021-02-26 08:56
  • 作者:
  • 来源:药葫芦娃

虽然原研药中原料药的分子结构、剂量和理化特性都是公开的,但制剂中辅料的名称和用量常常含混不清,仿制药在辅料应用上是否难以达到与原研药完全一致?


辅料对一个药物的稳定性、吸收性、溶解性、抗氧化性等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辅料不同,药物在患者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等方面也会有很多差异。


但是,仿制药在辅料应用上与原研药并非完全一致:第一,我国的药用辅料品种较国外有较大的差距;第二,如果原研药的说明书中没有明确的处方组成及用量,仿制药很难在辅料应用上达到与原研药完全一致。


以肠溶片为例,与参比制剂相比,如何保证过评药的肠溶层的配方稳定可控?


基于优良的处方选择合适的、质量稳定的肠溶辅料及比例,并依据标准的工艺参数,从而保证配方稳定可控。


以某药肠溶片为例,在一致性评价中是否考虑剂型不同?


肠溶微丸片剂与肠溶微丸胶囊口服后均可在胃肠道中迅速崩解分散成微丸系统。很多情况下制剂的剂型与其在体内发挥疗效有直接作用。


但是在有特定情况下,制剂技术也可以作为一种技术门槛,实现更好的市场价值。目前就本品种而言,虽然理论上讲微丸系统更有利于药物充分地发挥作用,其实非微丸分散工艺也是可以达到同样效果的,不存在质的差别。


是否需要建立仿制药物与参比制剂的等效剂量换算关系?如老年患者使用时75mg过评药等效于50mg参比制剂?


仿制药需要达到与参比制剂质量和疗效一致,才能称之仿制成功。换言之,给予相同的剂量,两者达到的药物疗效应该是相似或一致的。因此,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建立仿制药与参比制剂的等效剂量换算关系,也不会出现“老年患者使用时75mg过评药等效于50mg参比制剂”的情形。


仿制药物与参比剂制制作工艺是否存在较大差异?


一般情况下,两者的工艺是基本一致,不会存在较大差异。但是由于国内外或者不同生产厂家的设备和处方设计等情况不完全一致,具体工艺可能会有所不同,但最终产品即药品达到相同安全有效性。


仿制药物的原料药是否需要与原研药完全一致?


不一定。但是每个仿制药的开发都是从原料与制剂关键质量属性(与安全有效性密切相关)的影响考虑,这些特性都与原研药使用的特性基本一致。在个别情况下,如原研药有晶型或其他方面的专利需要规避条件下,可能会存在差异。但是最终的临床有效性也是通过临床验证的,不存在统计学上的差异,可放心使用。


对于无参比制剂的药品生产,如何保证临床有效性试验的精准度?


对于无法找到且无法确认参比制剂的化药仿制药,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要求生产企业组织开展“临床有效性”试验。对于有效性试验,邀请本领域的临床专家、统计学专家共同商讨,制定严谨、科学的临床试验方案。必要时,向药审中心(CDE)申请召开沟通交流会,确保临床方案设计精准,并被监管部门认可。临床试验实施过程中,严格遵守GCP等相关法律法规,确保试验数据准确可靠、可溯源,并依照相关法规管理进行数据管理、统计分析,整理注册申报资料,有效保障试验的精准度,并向监管部门提交审评。


如何获取我国仿制药参比制剂目录集?


《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批准上市药品信息的载体,收录批准上市的创新药、改良型新药、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的仿制药以及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药品的具体信息。指定仿制药的参比制剂和标准制剂,标示可以替代原研药品的具体仿制药品种等,供制药行业和医学界人员及社会公众了解和查询。


2017年12月29日,药审中心正式发布《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网络版(数据库)也同步上线,提供公开查询。公众在网络上搜索“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即可查询相关信息。


某口服片剂的过评品种A(25mg/片)与参比制剂B(75mg/片)规格不同,仿制药与参比制剂规格不同的考量依据是什么?


A与B的规格不同,具体考量依据需要查看企业提交的申报资料、立题目的与依据。开发25mg规格考量依据可能是本品具有线性药代动力学特征,同时考虑不同人群的使用,如儿童、青少年用药。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