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比制剂备案工作紧锣密鼓进行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稳步推进

  • 作者:方剑春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11-15 16:14


  近日,在与“第七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同期举办的“中国泰州医药峰会”上,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检院)相关负责人强调,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目的是提高我国药品整体质量,增加有效供给,降低总体医药费用,推动医药产业与国际接轨,开展评价的主体是药品生产企业。

  按照工作部署,药企应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289个基本药物口服制剂的一致性评价。

  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289个基本药物品种的备案参比制剂数量已达1351个,备案品种208个。其中,82个基本药物品种参比制剂备案数仅各有1个。未来,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主要难点集中在这82个品种上,中检院正组织专家编制技术指南,帮助企业破解难题。


   进行历史性补课


  众所周知,我国是仿制药大国,已上市的化学药品中90%以上都是仿制药。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松指出,当前我国临床用药中的一个特别突出的问题是,许多跨国药企的专利药尽管已过专利期,但价格依然较高,有的药品甚至垄断了市场,导致国内临床用药费用高。

  跨国药企销售额排名TOP10数据显示,各跨国药企在华销售的非专利药品种占比均超过70%,而专利药品种并不多。如辉瑞在华销售的专利药只有10个,占其销售额的10%;而非专利药却有79个,占销售额的90%。“仿制药价格即使比非专利药低很多,也仍卖不过后者,主因是国产仿制药缺乏临床疗效评估。”李松说。

  今年3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我国已上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开启。5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CFDA)发布关于落实意见有关事项的106号公告,要求药企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289个基本药物口服制剂一致性评价工作。

  中检院负责人指出,106号公告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进行了细化,重点有三:明确了药企为一致性评价主体;体外溶出评价方法变成体内生物等效性(BE)评价方法;明确了完成评价的时限。

  相关机构统计显示,此次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289个品种涉及国内批准文号17000多个、进口注册证104个,国内企业1817家、境外企业42家,活性成分197个(除阿司匹林肠溶片和盐酸小檗碱以外的基药口服固体制剂全部收录在内)。“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是历史性补课。”中检院院长李波说。

  改革开放之前,我国药企很难获得原研药品,许多仿制药是从文献上找到化合物结构后企业自己合成的,生产出的仿制药未与原研药进行质量、疗效对比。2007年新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实行之前,我国仿制药是仿标准,未开展质量和临床疗效对比。


   努力跨越第一关


  “找不到参比制剂是企业在一致性评价中遇到的不小的困扰。”上海复星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刘学军说。

  参比制剂是指用于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对照药品,通常为被仿制的对象,如原研药品或国际公认的同种药物。参比制剂应为处方工艺合理、质量稳定、疗效确切的药品。而据业界粗略估算,289个待评价品种中有一半涉及改规格、改剂型、改碱基、改酸根和地产化问题,这些品种寻找参比制剂困难较大。

  “美国和日本在开展仿制药质量疗效评价之前都建立了橙皮书制度,希望我国也加速推进建立这一制度,以解决药企难觅参比制剂的问题。”中检院负责人说。

  为鼓励通用名药与品牌药竞争,1984年美国实施“药品价格竞争与专利期补偿法”,以鼓励通用名药快速获得审批,鼓励价格竞争。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为推行该法案设立了新药专利链接制度,即发布橙皮书——《经过治疗等同性评价批准的药品》。橙皮书收录了经由FDA审批的全部药品,明确了仿制药参比制剂。1980年,美国仿制药处方量只占处方总量的18%左右,2012年其仿制药处方量已占处方总量的84%。橙皮书制度促进了药价的降低和医保负担的减轻。上世纪90年代起,日本也用了14年时间对600个仿制药进行质量评价,并建立橙皮书制度。

  事实上,针对企业寻找参比制剂中遇到的问题,CFDA加快了政策引导,先后发布《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征求普通口服固体制剂参比制剂选择和确定指导原则等意见的通知》、《总局关于发布普通口服固体制剂参比制剂选择和确定等3个技术指导原则的通告》、《总局关于研制过程中所需研究用对照药品一次性进口有关事宜的公告》等。9月9日,中检院建立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平台参比制剂备案模块上线试运行。

  截至9月30日,中检院共接收参比制剂备案2496件,备案数排名前三的省份分别是江苏(334件)、广东(247件)、山东(234件)。289个基本药物品种的参比制剂备案数为1351个,208个品种已有参比制剂备案。

  中检院负责人指出,目前,在289个评价品种中,还有90个品种没有企业备案参比制剂,这些没有备案的就是非常特殊的或者说是改良的品种。而已有参比制剂备案的品种中还有82个品种只各有1家企业备案,7个品种有20家以上的企业备案。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中有许多从未遇到的困难,牵涉医药工业的方方面面,希望大家同心协力一道前行。

  据悉,中检院正在组织人员加班加点翻译FDA的橙皮书和日本的橙皮书,并把橙皮书里对应289个品种的参比制剂找出来,和备案参比制剂对比,以便找到参比制剂。此外,他们还将于近期出台《药品检验机构复核检验要求》和《临床有效性试验备案程序》。(本报记者 方剑春)





  编后


  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对于提高我国制药工业发展质量和国际竞争力、减轻社会医药负担、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把它当成“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历史性补课”来推进,彰显出药监部门在医药领域践行科学监管的决心和信心。尽管在这一过程中一定会遇到诸如参比制剂不易获得等诸多困扰,但有着监管部门的积极引导,以及制药企业的紧密配合,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扎实推进无疑将成为我国医药产业供给侧改革的新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