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记|全国人大代表邢界红: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 2021-02-28 14:24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清代诗人袁枚写的这两句诗,在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界红眼里,正是她对民族药的期盼。


  “民族药就像诗里那朵花一样,不引人注意,但也应该像医药行业其他子行业一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邢界红说。今年是她履职的第四年。在这四年里,每年她都为推动民族医药发展建言献策。让她开心的是,她的意见建议,都有回响。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她提出关于鼓励和支持民族药进行二次开发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国家药监局重视,并及时给予了答复。让她更欣喜的是,从国务院到药监部门,一系列支持中药(民族药)产品二次开发的政策文件密集出台。


  2020年12月25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促进中药创新发展和二次开发;今年1月13日,国家药监局发布《药品上市后变更管理办法(试行)》;2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2月24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已上市中药变更事项及申报资料要求》。


  其中,《已上市中药变更事项及申报资料要求》,细化已上市中药变更事项,明确申报资料要求,并对变更适用人群范围、变更用法用量、替代或减去国家药品标准或药品注册标准处方中毒性药味或处于濒危状态的药味、变更药品说明书中安全性等内容这4项变更事项进行说明,明确相关技术要求。


  当天,邢界红激动地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指导性强的文件终于发布了!”


  邢界红坦言,由于民族药普遍存在着质量标准低,生产工艺落后,缺乏循证医学研究,其产品难以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医保目录,市场发展空间受到极大的限制,亟需开展已上市药品的再评价(二次开发)。民族药二次开发,是通过科学的研究和严谨的数据将民族药特点表达出来,其中涉及到生产工艺变更,即采用更先进的生产技术、设备和工艺。“国家药监局发布的文件,明晰了已上市中药再评价的路径,让企业备受鼓舞。”她透露,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已紧锣密鼓地开展几个蒙药品种的二次开发研究工作。


  邢界红也表示,在民族药发展方向已经明确的同时,依旧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她在调研走访中发现,群众普遍反映蒙药的“功能主治”中病名多出现蒙医理论术语,如“赫依病”“希拉病”“巴达干病”等,由于说明书中没有注释,一般人很难理解,极大影响医患对蒙药的认知,阻碍了蒙药的进一步发展。


  “今年我重点关注的一个内容是蒙成药产品标签说明书。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允许蒙成药产品标签说明书上使用‘病名注释’,允许对蒙药病名按中药、化药病名描述进行论证,并在说明书中加入以中药、化药功能主治表述方式的文字,让不懂蒙医蒙药理论的人了解蒙药的治疗病症及使用范围,促进蒙医药做大做强。”邢界红说。


  手记:比荣誉更重的是责任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觉得比荣誉更重的是责任,履职尽责要担得起‘代表’二字。” 邢界红说。


  “通辽市是农牧业大市,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全国23个百亿斤粮食生产地级市之一,地处全国肉牛优势区域东北肉牛带,2020年全市牛肉产量等各项主要指标均在全国地级市排名第一……”虽然是从事医药行业,但邢界红说起农牧业也是头头是道——4年来,在为积极推动民族药发展鼓与呼的同时,她还将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天地,深入医院、大中专院校、人民法院,倾听来自基层、来自一线的声音。“今年我们也将把建设高标准农田、北方肉牛养殖等反映群众呼声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邢界红表示。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