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国是|于清明代表呼吁构建现代医药物流保障供应链安全

  • 2021-03-05 23:41
  • 作者:蒋红瑜 闫若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蒋红瑜 实习记者闫若瑜)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呼吁,构建现代医药物流体系,保障供应链安全与药品可及。


  因药品第三方物流、多仓协同、跨区配送相关政策的出台,以及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对医药物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药流通企业正在加快网络布局和信息化建设,推动医药流通降本增效,以应对在互联网+医疗、医药电商等新业态下的机遇与挑战。


  然而,医药流通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仍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于清明代表指出,国家发布药品第三方物流政策以来,一些省份陆续出台了本地区相关政策。但是,目前各地对药品第三方物流的准入条件、第三方物流异地设库条件等政策理解和执行不一致,制约着医药物流体系的建设。同时,地区交通壁垒以及医药物流专业人才的缺乏都对医药物流的效率和应急保障产生重要影响。


  针对上述问题,于清明代表建议,制定全国统一的药品第三方物流准入以及异地设库标准,明确基础设施、技术水平、信息化管理、质量管理体系等要求;依托行业大型、龙头企业,建设高效协同的全国和区域现代医药物流网络体系;推动医药物流标准体系与国际接轨,加大标准执行力度;建立全国医药物流绿色通道管理机制,提升药品运输整体效率和应急保障能力,降低物流成本,有效保证医药物流的及时性和安全性;全面加强医药物流高端专业人才培养;加快全国医药应急物流体系建设,确保重大灾害、公共卫生事件与特殊情况下,医药产品的高效供应与保障。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