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娄底市药品审评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获评全国优秀

  • 2021-03-19 18:00
  • 作者:罗达意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湖南省娄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传来喜讯,该局下属的娄底市药品审评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简称娄底市ADR中心)获评2020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优秀单位,受到通报表扬。据了解,全省仅2个监测机构获此殊荣。


  近年来,娄底市ADR中心坚持改革创新,以四级网络建设为推手,全面推进药械化监测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拓宽监测工作覆盖面,监测工作成绩稳步上升。2020年,全市药品(ADR)、化妆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MDAE)及药物滥用监测报告分别完成4760份、702份、1671份和1010份,达到每百万人口1256份、185份、441份和266份,各项监测报告均超额完成,其中ADR严重报告占比和MDAE完成量占比均排名全省第一。


  娄底市ADR中心构筑了”中心牵头、县市协同、网点兜底“的联抓共建工作体系,坚持提升监测报告质量为第一目标,把监测工作纳入全市系统绩效考核、平安考核,做到应报尽报。加强县市监测队伍建设,涟源市、新化县、双峰县先后成立独立的监测机构,冷水江市、娄星区设立专职监测工作岗位。通过查漏补缺,把基层监测网点全部纳入到监测网络体系,全市共有监测网点2389个,监测人员3000余人,实现了县市区乡镇覆盖率100%。


  娄底市ADR中心还建立了”市县双审、对口联系、试点先行“的工作机制,率先试点县级初审、市级定审的”双审“工作机制,将责任关口前移,牢牢把报告数量与质量捆绑起来。建立市县”一对一“工作联系机制,定期汇总反馈报告普遍存在的问题,敦促基层加强报告单位的教育和培训,有效防止无效报告的上报;建立ADR监测试点、哨点机制,引导基层单位监测方式从被动向主动转变。


  此外,娄底市ADR中心还推动”联合督察、综合会商、协同宣教“的工作模式,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促进监测质量提升。(罗达意)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