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心脑疾病需同诊共治 早诊早治

  • 2021-03-23 15:01
  • 作者:董笑非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董笑非) 近日,由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和财新健康联合主办、强生医疗支持的“护心爱脑,健康一生”2021年心脑健康公益教育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和学者倡议进一步推广心脑血管疾病综合管理理念,提倡心脑疾病应早诊早治、同诊共治,建立多层次的医疗支付体系,以此提升我国心脑血管疾病诊治和健康管理水平。


  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健康危害不容小觑。而目前,我国已约有1000万房颤患者,房颤的发病率会随年龄增加而升高。作为房颤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脑卒中是我国成年人致死和致残的首位原因。全国每年新发脑卒中300万人以上,因脑卒中死亡人数近200万。房颤可使脑卒中风险增加5倍。


  心脑血管疾病紧密相关,医院开展同诊共治十分有必要。推动心脑共治、实现房颤早诊早治、积极预防脑卒中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与会专家认为,房颤和脑卒中这两种疾病的同诊共治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解决患者看病难的问题,需要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和医疗资源再分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马长生认为,房颤作为脑卒中的一大诱因,越早有效治愈房颤,就越能大幅降低脑卒中发生的风险。医疗工作者要大力推广创新的心脑疾病诊疗方式,培养更多年轻的医生具备手术能力,让最先进、最有效的医疗技术惠及更多患者。


  据悉,针对房颤,主要的治疗手段有药物和消融等方式。复旦大学药物经济学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陈文教授日前带领团队完成了一项题为《房颤射频消融手术的综合价值评估报告》的研究,研究结果显示,相比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射频消融手术可提升1.62倍房颤治疗成功率,降低近60%复发风险,31%死亡风险及44%因心衰造成的住院风险。因此其认为,射频消融手术是目前治疗房颤更有效,也是更具性价比的方法。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