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广东省药监局公布化妆品监督抽检结果 广州鑫姿4批次染发剂不合格

  • 2021-03-24 20:32
  • 作者:何璇 李易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何璇 实习记者李易真) 3月18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化妆品抽样检验信息的通告(2021年第2期)》(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显示,根据该省2020年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安排,此次抽检共涉及全省592批次化妆品。经检验,合格样品576批次,不合格样品16批次,涉及广州市鑫姿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鑫姿)等8家化妆品生产企业。


  广州鑫姿曾多次被点名


  《通告》显示,标示为广州鑫姿生产的2批次鑫姿染发膏(自然黑)(批号/生产日期/限用日期:XZ20071901、XZ20061501)因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间氨基苯酚、苯基甲基吡唑啉酮不合格;1批次鑫姿染发膏(棕色)(批号/生产日期/限用日期:2020101501)因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对苯二胺、间苯二酚、N,N-双(2-羟乙基)对苯二胺硫酸盐不合格;1批次鑫姿染发膏(自然黑)(批号/生产日期/限用日期:2020091801)因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苯基甲基吡唑啉酮不合格。


  国家药监局于2019年1月发布的《化妆品抽检问题小科普(第3期)》显示,《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以及国标《GB5296.3-2008 消费品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中规定,化妆品标识应当真实地标注化妆品全部成分的名称。化妆品原料直接影响终产品的安全及功效,实施全成分标识规定,要求产品包装上提供配方信息,可使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了解配方,根据自身意愿选购合适产品,避开过敏原料。


  针对4批次产品不合格一事,记者致电广州鑫姿。电话接通后对方表示“知晓产品不合格,并已召回不合格批次产品”。当记者进一步询问企业是否就不合格产品进行自查时,企业拒绝回答并挂断了电话。


  记者登录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查询发现,仅2020年,广州鑫姿就多次因质量管理、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被监管部门点名。


  2020年10月19日,广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2020年广州市化妆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情况通报(第2期)》显示,广州鑫姿因违反了《化妆品生产许可检查要点》的相关要求,在质量管理、厂房与设施等5方面存在多项不合格项目,如不能提供产品批生产记录、洗手设备不能正常使用、原料无标识信息、产品无留样等问题,已由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企业限期整改。


  2020年7月8日,广东省药监局网站发布对广州鑫姿的行政处罚决定信息公开表。根据公开表,经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1批次生产批号为XZ190910(H)的鑫姿染发膏(自然黑)未检出批件及标签标识的染发剂2,4-二氨基苯氧基乙醇盐酸盐等;1批次生产批号为XZ190926(H)的鑫姿染发膏(自然黑)未检出批件及标签标识的染发剂2,4-二氨基苯氧基乙醇盐酸盐,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甲苯-2,5二胺硫酸盐、间氨基苯酚、苯基甲基吡唑啉酮。依据《广东省化妆品安全条例》相关规定,广东省药监局对广州鑫姿共计罚没4.82万元。


  另涉12批次化妆品不合格


  除上述4批次不合格产品外,《通告》中另外12批次不合格产品分别是:


  标示为广州彰彩保健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彰彩焗油染发霜(晶醇咖啡)-植物调理型(批号/生产日期/限用日期:ZC2020101801)和1批次彰彩生态染发霜(紫色)(批号/生产日期/限用日期:ZC2020081801)不合格;


  标示为广州市白云区龙归名匠化妆品厂生产的2批次染发膏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分别为名匠染发膏(黄色)-A剂(批号/生产日期/限用日期:190406101)和名匠染发膏(黄色)(批号/生产日期/限用日期:200807101);


  标示为广州市妆典美容用品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妆典染发膏(自然黑)(批号/生产日期/限用日期:19101402)和1批次妆典染发膏(金红色)(批号/生产日期/限用日期:19101404)不合格;


  标示为广州九弘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承康 护童维E软膏(批号/生产日期/限用日期:20190622、20200626)不合格;


  标示委托方为韩后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被委托方为广州市馨雨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韩后黑酵母水光净透泡泡精华面膜(批号/生产日期/限用日期:XY 664)不合格;


  标示为广州普伽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Hungtzu 红姿六胜肽修护调理冰膜(批号/生产日期/限用日期:PJN20T025)和1批次SAMKUS上官氏冰爽沁润安瓶蚕丝冰膜(批号/生产日期/限用日期:PJN20U088)不合格;


  标示为广州芳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Fairy Aroma呼吸面膜(批号/生产日期/限用日期:D201014)不合格;


  另据《通告》,针对上述不合格化妆品,广东省药监局已组织省内各相关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有关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立案调查,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召回不合格产品,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数量和流向,并将相关信息通报产品流向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