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周刊】新条例实施 化妆品原料管理开启新纪元

  • 2021-04-07 09:55
  • 作者:于千舒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周刊》

  舆情概述


  随着《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正式实施,2021年成为化妆品产业发展新阶段的元年。其中,《条例》中关于新原料的分类与管理是一大突出亮点。


  当前,化妆品的“成分”“原料”“配方”成为各个品牌占据市场的基础,是产品营销的主要内容。在“得原料者得市场”的大背景下,业内聚焦化妆品原料品种、价格、市场行情等话题。


  信息量走势


  以1月1日~4月1日为监测时间段,如图1所示,相关信息呈“波浪式”发展。其中,“大麻拟作为化妆品禁用组分”最受关注。


图1媒体关注度和网民关注度

图1媒体关注度和网民关注度。


  不同媒体平台对比分析


  以1月1日~4月1日为监测时间段,统计不同媒体平台报道量,从图2可以看出,占比较高的信息平台依次为新闻网站、微信、手机客户端,占比分别为37.98%、32.29%、11.81%。


图2媒体信息来源比例。

图2媒体信息来源比例。


  热点聚焦


  随着《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的落地,我国化妆品行业法规有了较大变化。一方面,《化妆品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化妆品新原料注册与备案资料规范(征求意见稿)》等对化妆品新原料放开了大门,进一步扩大了化妆品研发创新的空间。另一方面,面对一系列新法规,原料企业也积极探索市场趋势,不断寻找潜在的营销爆点。经梳理,近年有关原料领域的新法规如表1所示。


表1化妆品原料相关的新法规

表1化妆品原料相关的新法规。


  今年以来,关于化妆品原料的舆论热点分析如下。


  一、化妆品原料拟禁用大麻成分


  3月26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官网发布了《中检院关于就修订化妆品禁用组分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引发国内工业大麻护肤品行业广泛关注。《意见》指出,根据国家禁毒管理相关政策要求,拟将大麻仁果、大麻籽油、大麻叶提取物和大麻二酚(CBD)等原料列为化妆品禁用组分,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业内认为,一旦该禁令正式实施,才冒头的“大麻化妆品”整个品类或将被“全线封杀”。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各国化妆品原料管理模式不同,大麻二酚(CBD)在一些国家已经被允许在不同领域合法使用。从2017年起,欧盟、美国、英国、以色列、韩国、泰国等多个国家已经对大麻二酚(CBD)做出不同程度的解禁。梳理21世纪经济报道相关文章,总结各国有关大麻二酚(CBD)的政策如表2所示。


表2各国对于大麻二酚(CBD)的相关政策

表2各国对于大麻二酚(CBD)的相关政策。


  除关注《意见》内容外,舆论主要关注以下4方面。


  一是认为国内大麻化妆品宣传不规范、技术尚未突破、消费者认知不足。如微信公众号“青眼”发表《大麻化妆品要被禁了?》称,在《已使用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2015年版)中,仅收录了大麻(CANNABISSATIVA)叶提取物,并不包含大麻二酚(CBD)。但纵观电商平台,以CBD作为宣传点的大麻化妆品屡见不鲜,这显然不符合规定。此外,大麻化妆品代工要靠应用技术突破和大麻化妆品科普引导,目前大麻化妆品的研发痛点主要在添加含量、有效转化率以及透皮吸收方面,这在很多中小OEM工厂看来都是难题。因此,技术难题没有被完全攻克、品牌宣传欠规范、市场教育普及没有及时跟上……这些无疑都是阻碍大麻化妆品蓬勃发展的一枚隐形炸弹。微信公众号“化妆品观察”发表《大麻化妆品凉凉!》称,目前,全球包括CBD在内的大麻素消费产品都会标明大麻素的含量,因为含量的多少代表了产品的功效。但国内的一些化妆品品牌只是“概念性”地添加大麻叶提取物,并没有在成分表中确切标明添加了哪些大麻叶提取物以及添加的提取物含量,只是把大麻叶提取物当成营销宣传的噱头。微信公众号“化妆品报”发表《大麻化妆品熄火,有争议的原料成分难有未来》称,大麻化妆品本身就颇有争议,普通消费者很容易将大麻与毒品产生联想并挂钩,网络上也多有“大麻护肤品是否会上瘾”的提问和讨论,即使在国外已有销售,国内也有大企业知名品牌背书,但是有关大麻化妆品的相关科普依然困难重重。


  二是对禁用大麻成分表示反对。如微信公众号“i美妆头条”发表《大麻成分或将被禁用!大麻化妆品还有未来吗?》称,当前国内已经有企业在积极参与科研和科普大麻化妆品,如果大麻成分被禁用,企业前期的投入只能打水漂。同时大麻成分的禁用,对国内工业大麻种植、加工也是灭顶之灾。针对大麻化妆品的监管,监管部门可以将工业大麻原料在提取、加工过程中均按毒品管理,双人双锁,五年台账备查。此外,建议加强监管应该从建立工业大麻化妆品的国家标准开始,全行业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生产产品,同时加强原料和化妆品成品的检验检测机制,确保产品的安全及合法,而不是一刀切的禁止使用。


  三是关注新兴大麻化妆品市场规模。如微信公众号“化妆品财经在线”发表《大麻化妆品,要凉了?》称,近年来随着“成分党”兴起,功效性护肤市场不断扩大,以工业大麻成分大麻二酚(CBD)为主要核心品牌和产品卖点的大麻护肤风刮到了国内。据统计,仅2020年,关于大麻成分的产品备案就新增了1783个,数量是2019年的4倍。2018年全球大麻合法市场约120亿美元(化妆品仅是其中一部分);到2025年,合法大麻产品市场规模将达到1660亿美元之巨,而大麻二酚(CBD)需求提升,使其未来两年增速有望接近80%。而在护肤品中,大麻二酚(CBD)应用颇广,诸如雅诗兰黛旗下的Origins、雅芳、TheBodyShop等品牌早已推出大麻二酚(CBD)产品。在国内,满婷、植美村、一叶子、春纪等品牌都已推出大麻成分产品。在今年1月份,主打大麻系列的国内护肤品牌溪木源获得了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而这已经是它在短短1年半的时间里获得的第6轮融资。


  四是关注禁用大麻成分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如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发表《突发利空!5000亿板块遭重击,化妆品拟禁用这种原料,多只概念股中枪!网友炸锅:周五买的给我来个大坑!更有千亿巨头刚布局》称,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26日,A股工业大麻概念板块的上市公司总计有54家,这54家上市公司的市值累计超过5000亿元。多数公司主要布局工业大麻种植方面。上述54家上市公司中,广州浪奇、美瑞健康、云南白药、昆药集团等公司已先后入局工业大麻成分化妆品。其中,昆药集团的KPC大麻叶系列护肤品、康恩贝旗下的珍视明大麻叶眼膜、德展健康工业大麻护肤品“麻元素”、深大通旗下CBD护肤品魔力肌源、美瑞健康旗下CBD护肤品“麻妆”等已上市销售。


  二、功效性护肤原料成新宠


  2021年功能性护肤依旧是化妆品布局的重点风口。据“用户说”发布的《2021化妆品原料趋势榜单》(以下简称为《榜单》)显示,由于口罩的频繁使用,导致皮肤更易出现问题,2020年修复抗衰类护肤品在市场中占据重要位置。同时,基于各类主要活性原料的护肤功效,已经成为各个品牌进行市场宣传的主要内容。由此可见,消费者对各类功效性化妆品成分的关注度越来越高,2021年将会有更多主打功效类的护肤品进入国内市场。


  除关注《榜单》内容外,舆论主要关注以下2方面。


  一是认为抗衰修复类成分将持续受到关注。如微信公众号“中国美妆网”发表《PCHi收官,2021中国化妆品原料有哪些新走向?》称,“抗衰老、无防腐、天然美白、敏感修复”等功效性原料受到很大关注,伴随着“功效型护肤”市场热火朝天的发展,原料功效护肤竞争进一步升级。众多功能性原料中,“抗衰”持续是护肤界的热门话题和热销贡献,消费者和品牌都在探索心中“真命成分”来改变和抵抗皮肤衰老的噩梦。从宣称抗衰老功效的护肤品成分来看,水解胶原、胜肽和肌肽类成分近年来在护肤品中大行其道,也是抗衰老市场中占比及增速最高的主要热门成分。据英特敏数据显示,全球抗衰市场连续六年增长,并且抗衰人群越来越低龄化,2020年,95后在25岁前使用抗衰产品比例已经高达84%,抗衰型原料也成为原料市场的一波爆发势力。


  二是认为化妆品活性原料功效宣称将全面强化。如微信公众号“中国化妆品”发表《化妆品活性原料功效宣称的全面强化是未来发展趋势》称,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妆品系副教授王敏表示,基于主要活性原料的功效及其与配方的契合度,已经成为各个品牌进行市场宣称的主要内容。已在化妆品行业广泛应用的活性功效原料主要包括植物提取物及其主要活性成分、生物技术类原料以及通过一定技术手段进行改性和修饰的原料等几大类,这些原料在化妆品配方体系中均扮演着不同的重要角色。随着我国新《条例》实施,大量尚未收录但具有优良药用价值和生物学功效的植物来源活性成分以及一些衍生物也即将以化妆品新原料的身份快马加鞭地进入化妆品行业,为化妆品活性原料的功效性拓展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


  三、天然蔬果植物原料备受青睐


  近年来,随着科学的发展以及消费者对天然、环保消费趋势的追求,来源于特色植物蔬果资源的化妆品成分,如甘草提取物、洋甘菊提取物、红景天提取物等,成为行业研究的热点和关注的焦点。


  除关注常规天然原料外,舆论主要关注以下2方面。


  一是认为特色植物资源美白成分将成新宠。如微信公众号“中国化妆品”发表《天然绿色趋势渐强,特色植物资源美白成分将备受青睐》称,具有美白功效的化妆品一直都是化妆品行业的热点,目前美白功效产品中的活性原料仍以烟酰胺、凝血酸、抗坏血酸葡糖苷等成分为热点使用及热度较高的备案产品中的原料。但也可以看到,以光果甘草提取物、黄芩根提取物等为代表的植物美白成分也逐渐成为美白产品中的高增长原料。我国对于宣称美白化妆品的监管及要求随着《条例》的施行将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其中对于美白产品的安全性和功效性也有更加明确的规定。特色植物资源美白成分得益于植物成分的安全及绿色环保。随着科学的发展以及消费者对绿色天然消费趋势的追求,来源于特色植物资源的美白成分也将成为美白功效原料研究的热点和行业关注的焦点。


  二是认为天然蔬果植物成分将成为新的竞争力。如微信公众号“用户说了”发表《2021年化妆品原料成分趋势!复盘2年备案数据》称,以水果和蔬菜为基础的成分本身就是构建天然护肤的功能,2021年起在食物水果中抢夺将开始成为美容成分的趋势。“超级水果”如牛油果、西瓜、椰子和青柠等在内的水果成分成为国外美容与个人护理品牌的产品亮点。另外接骨木果、西印度樱桃、紫锥菊、狮子鬃毛、卡姆果等超级浆果也可重点关注,天然食品原料,包括甜薯、姜黄、槲皮素、巴西莓、马基莓、羽衣甘蓝等基于植物的抗氧化剂复合物也是潜在的研究方向。


  四、化妆品原料领域将迎来涨价潮


  3月4日,#多种工业原料涨价#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相关话题阅读量达1829万次,@央视财经发布【#多种工业原料涨价#企业感到“压力山大”】称,业内人士认为,本轮涨价对全行业众多企业承压明显,需要做足充分准备,积极寻求应对之策,4月或将再迎来一轮涨价潮。据悉,此轮涨价涉及化妆品行业的原料共计9种,化妆品原料企业纷纷表示经营压力增加。据品观APP不完全统计,这是自2017年以来,化妆品行业迎来的第5次原料涨价潮。随着新《条例》的实施,此次涨价潮产生的多米诺效应,势必从上游传导到整个行业供应链,对多方产生深远影响。


  除转载“原料涨价”内容外,舆论主要关注以下2方面。


  一是关注化妆品原料的涨幅。如微信公众号“美博会”发表《化妆品原料又迎涨价潮》称,据生意社数据监测显示,2021年2月,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化工版块环比上升的商品共75种,其中涨幅5%以上的商品共54种,占该版块被监测商品数的58.7%。其中,涉及化妆品行业的涨价原料有9种。化妆品常用原料,如乙二醇、乙醇、1,4-丁二醇都是此次涨价的主角。据悉,今年单品调价幅度最低的是乙醇,每吨上涨了87.5元;调价幅度最多的是1,4-丁二醇,每吨上涨了16025元,以117.83%的涨幅位列整个化工原料涨跌榜第一名。据悉,2017年至2020年,化妆品原料至少出现了4次涨价潮。今年已经是过去5年第5次大规模涨价了。此轮原料涨价周期轮动是主因,疫情和灾害是导火索。


  经品观APP梳理,近5年部分化妆品原料涨价概况如表3所示。


表3近5年部分化妆品原料涨价概况

表3近5年部分化妆品原料涨价概况。


  二是认为化妆品原料涨价将带动产业链洗牌。如微信公众号“化妆品观察”发表《118%!化妆品原料迎最强涨价潮》称,一方面,涨价可能使中小企业面临“无货”困境。对于有战略合作的规模企业而言,年度合同维护了甲乙方的利益,原料上涨部分企业可以自己消化。疫情之后,有些大企业一直在加大库存量,这也给了其应对的底气,但中小企业就会面临无货可用、成本增加的困境。化妆品原料不断涨价,一些小微企业或面临关店困境,而现金流充足、信誉好、创新能力等综合实力强并立足长远的企业,则会在涨价竞争中生存。另一方面,随着新版《条例》的施行,寻找“平替”原料难度变大。行业人士透露,就以往而言,面对涨价潮,原料商一定会作替代方案,即用相对较便宜的类似原料替代。但在新条例和相关配套法规实施后,这一解决方案实施起来没有以前那么简单易行了。如果选择替换原料,就要面临新原料的备案问题,且不考虑更换配方的繁琐过程和经费投入,备案流程的复杂性和时间成本已经不是中小企业所能承受的。


  五、引进国外成熟原料成新趋势


  新颁布的《条例》将原料的审批制改为了注册备案制,各大原料商对此“喜忧参半”。目前,部分原料商已计划将在国外已使用成熟的原料引入中国市场。如微信公众号“青眼”发表《中国化妆品开启“原料大战”》称,维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锋表示,公司目前储备了50多个未注册的新原料,但是根据《化妆品新原料注册备案资料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在进行新原料申请时,具有较高生物活性的化妆品新原料寡肽、多肽、蛋白质等,在提交12项的毒理学试验资料的同时,还需提交皮肤吸收/透皮试验和免疫毒性试验资料。由于门槛太高,公司经评估后,暂时只会对其中的1款新原料进行申请注册备案。此外,《规定》指出了“原料在境外已有三年以上安全使用历史,则无需提供致畸试验、长期人体实验等项目资料”,这实际上是有利于国外已成熟应用的原料快速进入中国,但对于国内的新原料而言的确是成本高、门槛也高。森馨科技亚太技术研发总监赵寒东表示,公司计划将1款已经在欧美市场上成熟应用的原料“圭玉沙冬青叶提取物”引入中国市场,目前正在走新原料备案申请的流程。


  点评


  化妆品原料作为化妆品整个生命周期的源头,其安全和功效性直接影响化妆品成品的安全与有效性。新《条例》的落地,对化妆品原料的管理产生深远影响,化妆品原料监管无疑进入新阶段。业内普遍关注新原料的批准和禁用等问题,这对于化妆品企业的成本、化妆品功能的宣称、卖点都关系重大。相关政策的出台都将备受业内关注。业内的相关诉求和建议应与政策形成良性互动,从而共同促进化妆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各路“成分党”“功效党”对化妆品原料的科普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受欢迎,消费者对化妆品的认知以及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当消费者对原料成分“如数家珍”之时,也将会倒逼企业不断在创新和合规上加大力度。(于千舒)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