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1年第三期)发布

  • 2021-04-09 07:16
  • 作者:宋佳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发布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1年第三期),公开风险指数排名前十的企业。广州市馨雨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馨雨)、上海美臣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美臣)、福建欧柏亚日化有限公司、浙江源敏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丝露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广州市腾宇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合盛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赞誉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汉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欧雯丽化妆品有限公司位列前十名,均为“重点关注”企业。


风险预警


  其中,广州馨雨因产品不合格,风险指数排名第一。中国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监测信息显示,3月18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化妆品抽样检验信息的通告(2021年第2期)》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馨雨的1批次韩后黑酵母水光净透泡泡精华面膜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实测值为7.9×10CFU/g,限量值应为≤1000CFU/g。该事件也被看点快报客户端、山东热搜人民号、央视财经客户端等多家平台转载、报道。


  中国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监测信息还显示,广州馨雨此前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2020年12月9日,广州馨雨因生产不符合规定的化妆品被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产品、所得,并处以罚款。此外,2016年至2019年,广州馨雨还曾因存在商标侵权行为、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等违规行为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


  上海美臣则因多次被行政处罚而上榜。中国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监测信息显示,3月2日,上海美臣因“广告引证内容不真实、不准确,未表明出处。引证内容有适用范围和有效期限的,未明确表示”,被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4万元罚款。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6月8日,上海美臣就曾因“广告引证内容不真实、不准确,未表明出处。引证内容有适用范围和有效期限的,未明确表示”,被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5万元罚款。此外,同年10月19日,上海美臣又因发布虚假广告被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罚款3万元,并责令停止发布。


  与上述企业上榜理由不同,福建欧柏亚日化有限公司因在专项检查中被发现存在问题而上榜。2020年12月14日,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儿童化妆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公告显示,福建欧柏亚日化有限公司在专项检查过程中被发现存在企业管理人员岗位职责不够明确;仓库日常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批生产记录不够完整以及有的产品检验执行的标准不正确4项问题。


  本次公布的风险指数排名4至10位的企业均因生产违规、商标违法等行为被处罚而上榜。中国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监测信息显示,广州市丝露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广州市腾宇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合盛化妆品有限公司和广州市汉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生产不合格化妆品被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罚款,并被没收违法所得;广州赞誉化妆品有限公司因商标违法行为被市场监管部门警告并处以罚款。


  上海欧雯丽化妆品有限公司因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被监管部门处以罚款;浙江源敏科技有限公司因曾生产不合格的化妆品被监管部门没收违法产品并处以罚款。


  据悉,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数据来自中国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该平台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搭建,旨在通过监测网售化妆品的风险信息,对化妆品生产企业潜在的风险进行预警。平台数据来自合法途径获取的公开数据,对5年来的相关数据按不同权重赋值,从负面传播、过度宣传、投诉举报、产品缺陷、经营风险、处罚诉讼、生产违规等多个维度进行建模。相关模型经权威专家严格论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分析师校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数据分析,最终形成企业风险预警提示。


  本期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监测时段为3月1日至3月31日。由于监测平台数据滚动更新,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将动态更新。(宋佳薇)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