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特殊食品与化妆品协会举办全省化妆品企业《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与质量安全管理》培训

  • 2021-04-21 14:25
  • 作者:苏燕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4月15日,福建省特殊食品与化妆品协会在福州举办全省化妆品生产和经营企业《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与质量安全管理》培训班。福建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建安,福建省特殊食品与化妆品协会领导,以及企业质量监管人员、质量体系内审员、注册人员、备案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图为培训现场。

图为培训现场。


  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天,培训旨在使全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能充分认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重要意义,科学把握《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立法思路,树立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培训邀请天祥集团IATCA高级审核员黄珍海、福建省食品药品认证审评中心国家化妆品检查员许贤以及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企业质量总监)杜超衍进行授课。


  林建安作开班动员表示,《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确立了注册人备案人、标准管理、原料分类、质量安全负责人、风险监测评价、信用体系、责任约谈等一系列新制度,形成了化妆品全过程监管制度体系,是30年来监管部门在治理理念、治理能力上最深刻的一次革新。与之相对的,化妆品行业也将面临有史以来最严格的监管。作为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负责人,化妆品生产和经营企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不能触碰监管红线。


  林建安强调,《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为这次政策变革搭建了一个宏大的法规框架,随后行业进入了一系列配套规范性文件的密集发布期,特别是注册备案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规范性文件,信息量大、专业性极强,有着相当高的技术门槛。希望化妆品企业要加强法规学习,抓紧利用当前政策过渡期,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未雨绸缪,提升技术储备,充分应对未来监管的新形势。此外,还要增强创新意识,主动加大研发投入,用好用足各项优惠政策,加强与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提升产品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特殊食品与化妆品协会前身是福建省保健品协会,创立于1987年,由原福建省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成立,2020年经福建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同意更名为“福建省特殊食品与化妆品协会”。该协会是福建省特殊食品、化妆品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大中型企业为核心组成的机构。协会秉持着“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消费者”的理念,在法律规范、产品研发、市场管理、行业自律及标准化建设等各个方面为福建省的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化妆品行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福建省特殊食品与化妆品协会秘书长李素玉表示,协会积极构建行业交流平台,努力发挥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此次培训班,旨在让企业掌握化妆品生产和经营企业/制造商的法规监管要求,学习并理解《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中相关条款,学会运用质量管控理论及知识,掌握化妆品行业内审相关知识。


  参训人员表示,此次培训开展的十分及时,内容很实用。通过培训,参训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主要精神和规定的理解,将进一步树立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做诚信经营、守法经营、规范经营的化妆品生产和经营企业。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