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药物滥用呈低龄化趋势!40岁以下人群占比达88.22%

  • 2021-04-27 16:24
  • 作者:张燕芬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药物滥用是指非医疗目的反复、大量地使用具有依赖特性的药物(或物质)而产生依赖或瘾癖,追求药物特殊的精神效应,该行为会严重损害个人健康并造成公共卫生和社会危害。


笔者结合2020年南京市药物滥用监测调查,对药物滥用情况作简要分析。


调查表明,常见的滥用物质主要有“甲基苯丙胺/冰毒”“海洛因”“麻古丸(冰毒片)”“安定”“氯胺酮(K粉)”“大麻”“吗啡”“曲马多”“三唑仑”“底料+黄皮”“摇头丸”等近20种。其中。以滥用“甲基苯丙胺/冰毒”占比最高,达71.71%;其次为“海洛因”,占比为21.07%。目前,吸食以“冰毒”为代表的合成毒品的人群逐年增加,需要高度关注新型毒品滥用问题,加强对新型毒品危害的宣传教育并加强监管。


从药物滥用人群性别分布看,男性占比显著高于女性,达83.71%,是药物滥用的主要群体;在年龄分布方面,40岁以下的中青年是药物滥用的主要人群,占比达88.22%,且有低龄化发展趋势。针对上述现象,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以及监管部门共同关注,做好相关人群药物滥用防治工作。


从获得途径看,80%的滥用物质是通过同伴处获得,其他比较常见的获得途径还包括黑市、娱乐场所、医院、个体诊所、零售药店、便利店/小卖部等,建议更深入有效地对上述可能的获得途径进行监管和控制。 


针对目前药物滥用的发展态势,特别是新型毒品种类越来越多、成分越来越复杂、滥用人群低龄化程度加剧,带来的社会问题也越来越严峻。笔者就如何防控药物滥用行为,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预防教育常态化,建立宣传队伍、设置宣传基地定期开展宣传教育,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学生、社区群众等参观学习;二是在公共场所、宣传栏、电子屏等经常性发布药物滥用宣传标语或海报;三是控制毒源,从源头遏制滥用行为,并形成高压态势;四是多方式多途径帮扶滥用人群走出困境、回归社会。(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院   张燕芬)


本文数据来源于2020年南京市《药物滥用监测调查表》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