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病:提升早期识别率 坚持全程管理

  • 2021-04-29 16:02
  • 作者:李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我国有983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发现问题而就诊者仅为10.06%、超七成患者三年内停药……4月28日,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主办的第十三届健康中国论坛“阿尔茨海默病诊疗调研报告发布会”平行论坛上,就国内阿尔茨海默病(AD)的诊疗现状,专家建议,进一步推动把记忆体检纳入健康体检,在治疗中坚持全程管理。


  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在过去20年全球十大死因中,仅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形式的痴呆症就跻身全球十大死因之列。在中国,60岁及以上人群有1507万痴呆患者,其中阿尔茨海默病983万。


  “57.26%的患者们首要就诊原因是出现记忆减退、爱忘事、糊涂、不认识熟悉的人等现象,绝大部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是在各种症状出现后就诊,体检或认知筛查发现问题而就诊者为10.06%。”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ADC)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神经内科副主任解恒革解读论坛上发布的《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诊疗现状调研报告》时强调,公众对阿尔茨海默病早期信号的识别亟待提升,医疗机构开展相应体检和脑健康或认知筛查的项目也远远不够,建议进一步推动把记忆体检纳入健康体检。


  除了早期识别率低,阿尔茨海默病的诊疗还面临复诊率不高、药物负担重、用药依从性低的困境。


  “24.39%的受访患者表示从未去医院参加复诊,但阿尔茨海默病全程支持管理的关键就是定期随访与复诊。”解恒革指出,阿尔茨海默病从轻度到中度再到重度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全程管理就像打一场持久战,临床上很多患者在同一时间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最后的结局可能因在治疗过程中是否坚持全程管理而有所不同。


  据介绍,尽管77.04%的受访患者认同治疗阿尔茨海默病需终身用药、91.36%能感受到治疗带来的益处,但目前坚持服药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比例相对较低,服用3年以上的患者比例不到三成,停药原因主要是影响药物治疗的主要因素是价格、疗效和副作用。“考虑到老年人往往伴有虚弱和多种躯体疾病,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药物治疗负担相对较重。”解恒革强调,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用药负担情况亟需关注。


  与此同时,62.99%的受访者倾向于居家照护。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ADC)常务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临床研究室主任王华丽认为,目前在我国,阿尔茨海默病居家照护仍然是主要形式。居家照护要注意三方面:一是疾病管理,二是生活照护,还有就是安全照护。价值认同是家庭照护重要动力。(李佳欢)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