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建设情况(二)

  • 2021-05-13 10:00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河北省


2018年,河北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28万亩(不含山楂、山杏),形成了燕山、太行山产业带和冀中、冀南平原、坝上高原产区“两带三区”产业发展格局,各地区纷纷建设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区和种植基地,规模化程度逐渐提高。已形成十大道地中药材产业大县,包括:涉县柴胡连翘,巨鹿县金银花,邢台县酸枣仁,内丘县酸枣仁、王不留行,安国市八大祁药,隆化县北苍术、桔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桔梗、黄芪,滦平县黄芩、桔梗,青龙满族自治县北苍术和蔚县知母、防风,产业区域布局规模和优势凸显。形成的核心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品种有金银花、柴胡、连翘、黄芩、黄芪、射干、苍术等,面积约1万亩。其中金银花供苗量超过3000万株,柴胡种子3万千克,连翘种苗500万株、黄芩种子10.6万千克、黄芪12万千克、射干3万千克、北苍术种苗2400万株/种子1.4万千克。河北省现已审定的中药材品种包括丹参、紫苏、板蓝根、金银花、酸枣、柴胡等中药材新品种,其中有“冀丹1号”丹参、“冀丹2号”丹参、“冀丹3号”丹参、“丹杂1号”丹参、“丹杂2号”丹参、“冀蓝1号”菘蓝、“河北香菊”菊花、“冀紫1号”紫苏、“冀紫2号”紫苏、“巨花1号”金银花、“久和1号”酸枣、“冀柴1号”柴胡等新品种。


山西省


山西省具有得天独厚的中药资源,其中许多道地或大宗中药材如北黄芪、潞党参、苦参、远志、柴胡、黄芩、连翘等,还有些特有的中药品种因种种原因处于资源濒危状态,如九节菖蒲、太白贝母、红豆杉等。但长期以来,这些优势资源品种的苗繁育技术研究和种苗繁育基地的建设工作没有引起重视,投入较少。从2013年开始,借助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国家中药材繁育基地建设”的契机,确定了建设浑源黄芪、五寨迷迭香、五寨胡麻、榆社黄芩、和顺黄芩、武乡苦参、永和远志、绛县北柴胡、陵川潞党参、沁水濒危野生中药材等10个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2016年,山西省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基本完成,各基地按计划完成了相应的建设任务,具备了相应的种子种苗生产能力。目前,山西省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共建设7642亩。各基地在上述管理框架内,完成了各自的《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管理制度》《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规范》《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操作手册》等文件,建立了《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技术档案》,依据技术规范开展了种子种苗工作,并逐步承担了相应的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的生产和科研能力。各基地年生产种子16.4万千克,年生产黄芪种苗3000万株,年生产迷迭香种苗100万株,年生产党参种苗40万千克。山西省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完成,为山西正规化、规范化进行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开辟了新道路,取得了一定成果。


内蒙古自治区


内蒙古自治区重点中药材良种及种苗繁育核心示范基地涉及的品种主要有蒙古黄芪、赤芍、苍术、桔梗、北沙参、肉苁蓉、白鲜皮等,蒙古黄芪种子种苗基地主要分布在固阳县、武川县、乌拉特前旗、赤峰等县市,育苗基地将近1万亩,年产良种种苗600万千克,种子基地6000亩左右,年产良种45万千克;肉苁蓉种子基地主要分布在阿拉善盟,面积达到74万亩之多,年产良种3.7万千克;桔梗和北沙参种子基地主要在赤峰市喀喇沁旗,桔梗种子基地为0.4万亩左右,年产种量10万千克,种子种苗调出量4万千克左右,不足一半;北沙参种子基地0.1万亩,年产种量13万千克,种子种苗调出量2千克左右。另外,多伦县种植中草药总面积达40000亩,其中种植多伦赤芍5000亩,含多伦赤芍育苗150亩,2019年可出圃种苗1500万株,当年预计种植面积5000亩,多伦赤芍种植总面积可达10000亩。黄芪、肉苁蓉良种繁育面积较稳定,枸杞药材种植面积在内蒙逐渐减少,种子种苗通常从宁夏购买。另外,内蒙古良种生产的特点基本表现为自产自用模式为主,调出种子种苗占比较低。内蒙古目前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尚无明晰的政策,但自治区有关部门多有关注,内蒙古科技厅、卫健委、农牧业厅、财政厅等部门每年均有项目支持。


辽宁省


据统计2016—2018年,辽宁省中药材种子种苗繁制种面积逐渐增大。2016—2018年全省中药材种子繁制种面积分别为2.26万亩、2.93万亩、3.4万亩。其中涵盖龙胆草、北苍术、西洋参、辽细辛、人参、辽五味、玉竹、辽藁本8个品种。各县繁制种面积如下:清原县,品种以龙胆草和北苍术为主,2016年,繁制种面积0.4万亩,2017年0.6万亩,2018年1万亩;新宾县,主栽品种为西洋参、辽细辛,2016—2018年繁制种面积分别为0.45万亩、0.7万亩、0.7万亩;桓仁县以繁制人参、辽五味种子种苗为主,三年来繁制种面积分别为1.03万亩、1.28万亩、1.2万亩;宽甸县2016—2018年繁制种面积分别为0.3万亩、0.2万亩、0.25万亩,品种以人参、玉竹为主;辽阳县以发展辽藁本、辽五味种子种苗繁育为主,2016—2018年繁制种面积分别为0.08万亩、0.15万亩、0.25万亩。2016—2018年全省中药材种子、种苗繁制种产量逐年增加。2016—2018年,种子繁制种产量分别为36.95万千克、39.25万千克、48万千克。种苗制种产量,2016年辽五味2400万株、玉竹400万千克;2017年辽五味种苗产量5400万株,玉竹200万千克;2018年辽五味种苗产量7500万株,玉竹300万千克。从地域上看,清原、新宾以种子繁育为主,桓仁、宽甸、辽阳县种植种苗繁育都有,种苗繁育量较大。从品种上看,辽五味种苗繁育增量明显。2016—2018年全省中药材种子调出量分别为6.4万千克、8.35万千克、12.15万千克。其中西洋参种子调出量为零。种苗调出量,2016年辽五味1500万株、玉竹100万千克;2017年辽五味种苗调出量4500万株,玉竹调出量仅35万千克;2018年辽五味种苗产量7000万株,玉竹45万千克。辽五味近三年来种苗调出量较大,北苍术种子调出量在2018年激增,年调出量是2017年的5.5倍,这与近年来辽五味和北苍术市场行情上涨有关。


吉林省


吉林省目前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主要有人参、西洋参、五味子、细辛、水飞蓟等,主要分布在吉林省东部长白山区的抚松、集安、通化、临江等县市。近三年,累计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面积近6万亩,其中,人参与西洋参面积最大,分别在2万亩左右,占中药材良种繁育面积的71.3%。累计生产人参良种种子52.26万千克,西洋参良种种子48.97万千克,细辛良种种子11万千克;累计生产人参良种种苗897.75万株,五味子良种种苗2300万株,细辛良种种苗32.3亿株;累计调出人参良种种苗1537.29万株,西洋参良种种苗729.56万株,五味子良种种苗950万株,细辛良种种苗20亿株。人参、西洋参良种繁育面积较稳定,但有下行趋势,这与近年来人参、西洋参市场价格下行有关。另外,吉林省人参、西洋参良种生产的特点基本表现为自产自用模式为主,调出种子占比较低,但种苗调出量较多。吉林省目前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尚无明晰的政策,但省内科技支撑层面一直给予一定支持,特别是人参、西洋参每年吉林省科技厅项目指南均将其列为重点领域。


黑龙江省

  

黑龙江省是全国唯一一个有部分处于寒温带的省份,较大的中药材品种包括防风、龙胆、刺五加、白鲜皮、五味子、升麻、赤芍、人参、满山红、桔梗、平贝等均为道地药材,目前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983家。现有中药材种植面积近130万亩,涉及30余个品种。繁育生产面积最大的为板蓝根和水飞蓟,总面积均超过10万亩,道地药材繁育生产面积超过500亩的品种有30余种。在2015年开始建设良种繁育基地,2016年正式开展繁育生产工作,五个基地分别建于大兴安岭呼玛县、加格达奇区、黑河市、鹤岗市、伊春市,总面积约3.2万亩,主要繁育生产的品种有五味子、白鲜皮、刺五加、赤芍、防风、升麻、人参、金莲花、黄芪、龙胆、苍术、水飞蓟等。黑龙江省中药材良种繁育工作起步较晚,很多品种都在摸索中进行繁育生产,除去良种繁育基地的12个品种外,还在积极开展返魂草、白芍、牛膝等品种的繁育生产实验,但规模尚小,技术还未达到大规模繁育生产的能力,没有形成规模。(摘自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药材种业发展报告(2019)》)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