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行业协会作用 引领特色产业发展

  • 2021-05-18 19:04
  • 作者:李宗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按照“党建+扶贫+食用菌”的工作思路,把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狠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尽其用、地尽其力、科技入棚、电商助力”的产业发展格局。全县建成食用菌示范基地70个,标准温棚1.2万多座,年产鲜菇30多万吨,培育龙丰、瑞丰等“丰”字头工厂化企业14家,实现综合产值30多亿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抓住宝贵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让企业和产品在市场中更有竞争力,成为清丰县食用菌产业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我认为在整合优势资源的同时,还需注重发挥行业协会(合作社)的杠杆作用,着力提高产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促进农民与市场的融合,从而实现“小产品撬动大产业”,引领产业健康发展。


  一、落实质量意识,需要协会推动。把“长在深山人未识”的“土货”变成供不应求的“抢手货”,最基础的是要有质量保证,这方面行业协会(合作社)大有用武之地。一是实行标准化,把从业人员由“农民”培养成“产业工人”。在关键标准达到国标的基础上,再制定出具有本地特色的区域标准,且实现“数字化”管控。而一系列标准的推广运用是一个专业过程,单靠一个企业或者个体户自发使用,往往事倍功半。它需要协会分门别类的组织实施,着力培养一批“土专家”和“大工匠”。二是监督抽查,变“差不多”为“差很多”。把工业化生产流水线的要求,强制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对不合格产品坚持铁面无私、严肃处理。谁的问题谁“负责”,谁的责任谁“受罚”。让每个从业人员都要有“被监督、被否决、被处罚”的压力。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解剖分析,举一反三,并尽快在所有成员单位中通报检查,既避免重复发生,又能及时叫停止损。三是注重研发创新,把“清丰制造”变为“清丰创造”。结合市场新需求,可以组织相关企业联合攻关,实现人才、技术优势互补,提高研发成效。原料、试剂可以共同采购降低成本,促进行业整体优化提升。例如:针对不同年龄或群体的特殊性配方,不同包装形态或口味的调配等。


  二、落实诚信意识,需要协会组织。企业只有树立诚信意识,才能脱颖而出,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行业协会(合作社)可成为企业落实诚信意识的助推器和矫正器。一方面,可以助推企业重合同、守信用。有了好的产品,还要有良好的经营口碑。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单靠托关系、打感情牌或者拍胸脯、说大话很难做大做强。生产过程中容易出现资金周转困难、产品出现意外、合同爽约掉单等意外现象,处理不及时就会造成违约损失。协会把成员单位组织在一起,并建立救援机制,则能化险为夷,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借鉴警示,治“未病”。行业协会通过关注全国食用菌行业情况,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拿来”转化推广,对问题教训,归纳分析,并以案例的形式及时通报提醒。让别人的经验在本地生根,让外地的事故不在本地出现。


  三、落实成本意识,需要协会参与。成本是企业的生命和竞争力,行业协会(合作社)可发挥统筹整合作用。一是引领企业做好“专”和“精”。高质量发展不能靠冲数量拼规模,这样效益低风险大。要引导广大会员扬长避短,把自己的优势产品做成冠军,把“一招鲜”发挥到极致,勇立潮头,让别人不易替代。协会再统筹协调,有机组合,从而实现“单环节做精,多环节更强”。二是助力守好安全生产和节能环保底线。牢固树立“安全是最大的效益,事故是最大的成本”理念,在企业持续绷紧安全生产这根红线的同时,行业协会应与监管部门相配合,督促企业把安全生产落实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行业协会应增加关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宣传培训等,增强企业节能环保意识,规范员工操作要领步骤,把节能环保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三是推动优势互补,延链补链。提高站位,跳出食用菌产业招引配套项目,嫁接整合资源,是行业协会的一大优势。在进一步发挥万邦市场和物流基地的优势,尽快让清丰食用菌产品走向全国,并参与“一带一路”竞争;进一步发挥大地密码、华董科技等电商优势;进一步引导龙欣挂车有限公司研发生产适合食用菌产业需求的收储、冷链专用车辆等方面都大有可为。


  四、落实创新意识,需要协会引领。行业协会(合作社)可以整合利用政府、社会和企业的资源,搭建政府与会员、会员与社会之间的桥梁,促使企业加大科技投入,集聚科技人才,促进整体科技创新迈上新的台阶。一是招贤纳士。要想尽快实现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有一批食用菌方面的专业人才参与。以目前现状,单靠某个企业或者基地,想招引全国一流的食用菌人才非常困难,需要食用菌协会牵头,同有关院校合作,才比较容易实现。二是谋划布局。着眼未来,搞好产业规划和生产布局。放眼全球,研判三或五年以后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前景,明确进退方向,才能及早布局,快速转型,精准投资。三是引导新品研发。注重新菌种的引进抚育,不断推新品、抢先机。在生产和加工环节,就在保鲜、便利、营养、组合等方面,推亮点,出新品,引领时尚消费,从而提高核心竞争力,提高行业效益。


  五、发挥协会作用,需要补好短板。行业协会(合作社)要强化行业自律,提升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努力成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一是坚持企业化管理的原则。自主决策、自负盈亏,提倡有偿服务和无私奉献相结合。在服务成员单位的同时,协会自身得到发展壮大,并更好地为成员服务。二是因地制宜,合理利用资源。按照总会、区域分会、行业分会交叉发展的原则。宜大则大,宜小则小,不搞拉郎配和硬摊派。三是选优配强协会的理事单位。鼓励基础好有能力的龙头企业老板先行一步,为基地成员作表率、树榜样。四是政府对协会搞好指导和服务。有关部门要围绕服务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目标,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诸葛亮”小组,明确各阶段工作重点。把党的政策和政府支持融入日常监督,明理增信,把脉定向,确保食用菌协会健康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事业增光添彩。(河南省清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李宗轩)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