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注册备案实现“一平台办理” ——化妆品注册备案信息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 2021-05-24 12:36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大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国家药监局持续加强对化妆品注册备案工作管理,保障《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等的落地实施,建设开发化妆品注册备案信息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化妆品服务平台)并上线试运行,以高效的政府服务促进化妆品行业健康发展。


图。


  化妆品服务平台以企业信息资料管理、普通化妆品备案管理和化妆品智慧申报审评模块为基础,按照大系统、大平台的建设思路,整合化妆品注册、备案、检验业务数据,加强化妆品监管业务的协同和信息资源共享,并与国家药监局网上办事大厅、国家药品智慧监管平台等进行对接,方便化妆品企业一站登录、一网通办,实现化妆品和化妆品新原料注册、备案业务的“一平台办理”。其中,企业信息资料管理模块已于2021年4月1日上线,2021年5月1日起启用了普通化妆品备案管理和化妆品智慧申报审评模块。


  化妆品服务平台实现了五个方面的整合。一是把注册和备案业务整合为一个平台,用户在化妆品服务平台绑定一次权限后,多个功能模块可以自由切换使用。二是将国产和进口备案业务整合为一个模块,统一通过普通化妆品备案管理模块办理,方便企业办事。三是将化妆品及化妆品新原料注册备案的企业信息资料管理功能进行整合,实现企业信息统一管理、数出一源,为不同化妆品业务中企业信息的一致性提供保障,并为下一步整合牙膏备案用户打好基础。四是将注册备案业务与检验业务数据整合,企业办理化妆品注册备案时,可通过检验报告编号自动关联、调取对应检验报告信息,减少资料填报及提交,简化企业操作。五是与国家药监局网上办事大厅和国家药品智慧监管平台整合对接,分别实现企业和监管人员的一站登录,避免不同业务系统间重复登录。


  同时,为提升用户体验,提高企业申报效率,化妆品服务平台从系统功能进行考虑,新增诸多亮点功能。如普通化妆品备案管理模块中,增加了产品复制功能,可在线对已填报的产品备案信息进行复制,方便企业申报同类产品,有效减少对相同信息的重复录入;针对之前企业名称等信息变更后,需逐个变更产品信息的情况,增加一次性变更功能,可批量对产品备案信息中的企业名称等信息一次性变更,大大减少企业逐个申请的工作量;对企业填报备案信息时常用的基本信息,增加了受托企业、原料生产商、商标等常用信息的维护功能,方便企业在申报时直接选择相关信息,便利企业操作。此外,化妆品服务平台还提供电子签章功能,使用电子签章的企业可在系统中填报信息后,在系统中自动生成电子文件,使用电子签章盖章后直接提交,无需打印盖章后,再回传至系统,节约企业资源,缩短申报时间。


  下一步,在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的指导下,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将继续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强对化妆品服务平台的功能完善,重点在提高用户操作体验、扩展平台功能、强化数据分析利用等方面,为《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配套法规文件顺利实施提供更好的支持和服务。(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