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抗疫精神落实日常监管——湖北省药监局武汉分局探索基层监管经验

  • 2021-06-23 17:57
  • 作者:胡芳 辛悦然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胡芳 实习记者辛悦然) 在新一轮机构改革过程中,绝大多数省级药监局设立了分局或者派出机构。这些分局或者派出机构如何能最大限度发挥基层监管作用?于2019年12月组建、2020年1月9日正式挂牌的湖北省药监局武汉分局(以下简称“武汉分局”)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案。


  “我们是将战疫精神持续用在监管实际当中。”武汉分局局长李天书如是说。


  全力抗疫


  初夏的武汉花木繁盛,道路上车水马龙。在武汉分局所有人眼里,这份勃勃生机,怎么看也看不够。


  2020年1月23日,为严控疫情蔓延,武汉暂时关闭所有离汉通道,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紧接着刚刚组建、只有16名监管人员的武汉分局接到湖北省药监局下达的任务,要在最短时间内摸清武汉全市到底能有多少家药店开业,以便解决重症慢病患者用药难问题。


  “因为当时所有交通暂停,分局监管人员大部分是从武汉各个区划转过来的,所以我们用了一个‘笨’办法:让每个监管人员围绕自己居住地、在尽可能大的范围内徒步调查、统计零售药店的营业情况,最后汇总给省药监局。”分局副局长艾力说。1月24日、25日,武汉分局一共暗访检查了110余家药店,仅有不足10家营业。最终,在药监部门的努力下,武汉市91家连锁总部3500多家药店开门率始终稳定在85%以上,47家重症慢病定点药店100%开门。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医院用氧需求量暴增,氧气的分装、运输等都面临巨大压力。据武汉分局副局长骆翔介绍,武汉分局一方面排查运氧设备安全隐患等,一方面采用“蹲点式”监管,派专人驻守企业,以确保氧气质量。当时,肺炎一号方、肺炎二号方等陆续公布,当地中药企业面临着原料短缺等诸多困难。武汉分局积极为企业恢复生产扩大产能牵线搭桥,开具协调函11份,帮扶企业协调3个省5个品种的原辅料采购业务。


  武汉中旗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元波告诉记者,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无论是分发消毒用品还是现场检查,“我们有任何困难,他们都随叫随到”。


  “随叫随到”的前面是“生命至上”,后面则是“默默付出”。为了全力抗疫,离汉最远的同志于大年初二从四川老家返回武汉,大年初三分局所有人员全部到岗。他们有的把孩子送回老家,有的把待产妻子托给父母,有的忍着滑膜炎的疼痛到零下20度的冷库检查,有的克服低血糖和眩晕仍坚持工作……


  2020年7月,武汉分局党支部被湖北省药监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9月,武汉分局被湖北省委、省政府评为“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武汉分局党支部被湖北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用心监管


  在武汉分局档案室里,密密排列着手动档案密集柜。摇动把柄,密集柜慢慢移开,露出一排排标注着编号和企业名称的档案盒。记者看到,这些企业档案做得十分详尽,除了基础的工商登记、许可信息外,还有日常监督检查记录、企业自查报告、抽检处罚信息等,真正做到了“一企一档”。


  武汉分局综合办主任周志阳告诉记者,这间面积为14平方米的档案室共装有武汉分局919家监管对象的档案。“你们为什么要把企业档案做得这么细?”面对记者的提问,周志阳表示,只有心中有数、手中有账,监管才会有方向。


  武汉分局辖武汉三镇,其“两品一械”监管对象多达千家,其中药品高风险企业占湖北全省70%,药品批发企业占全省63%,药品零售(连锁)总部占全省49%,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占全省59%。但武汉分局在很短时间内,就对919家企业全部建立实体档案和电子档案,还建立了企业风险隐患动态台账,并实现了日常监管全覆盖。


  要实现日常监管全覆盖并不容易。李天书坦言:“我们现在的工作日程安排精确到天,每天需要完成的工作都有详实的安排和记录。监管人员基本上是全部撒在外面进行现场检查。”


  “武汉分局建立的监管交流工作群特别管用。”国药控股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质量负责人陈洁对记者说。据介绍,武汉分局将监管企业全部纳入统一微信群中,不仅及时转发各种通知、公告等,企业还可以在群里与武汉分局说明问题、预约时间请求帮助等,形成了监管部门和企业的良性互动。


  据悉,在2020年,武汉分局在抗疫同时,按照国家药监局的要求,完成了18项专项整治工作,以“常态监管+跟踪整改、现场检查+监督抽样、分类监管+专项检查”等办法,坚守药械质量安全底线。


  陈洁坦言,自从武汉分局成立后,药监部门对企业的监管力度更大了,从检查、跟踪、反馈、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形成监管闭环。


  动脑提升


  当将抗疫精神化为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时,武汉分局发现监管力量匹配明显不足,懂专业的人员特别是疫苗、血液制品、无菌制剂等高风险产品的监管人员严重缺少等等。


  为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武汉分局自发发起“武汉分局监管论坛”培训活动,采取的是“主讲+互动+轮值点评”方式,分局全员参与,每个人从监管实际出发,把各自在执法过程中经验、遇到的问题进行复盘,制作课件,交流讲课。


  “我们的目的是以讲促学,以学促能。当然,如果遇到专业性极强、监管的焦点难点问题,也会邀请系统内专家讲课。”负责该项工作的支部委员周汉青说。


  据悉,该论坛按照党建与党风廉政、药品生产质量监管、药品经营质量监管、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监管和化妆品生产质量监管等细分专题,从点到面,从基础到专业,目前已经举办27期,得到国家药监局、湖北省政府以及湖北省药监局的充分肯定。


  智慧监管也是目前武汉分局极力推进的一项举措。据悉,在湖北省药监局统一配置下,武汉分局目前所使用的移动监管终端,已代替了传统的纸质文书监管,集各类监管对象的检查要点表格化、量化打分、问题照片上传、电子签名确认等,并能实现发现问题、问题整改复查等全程记录,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让各类记录资料完整保存。


  李天书表示:“我们还希望智慧监管能更进一步,比如说完善终端数据采集系统,加快监管部门与企业质量管控数据有效对接;充分运用系统自动分析比对功能,自动警示风险隐患等,以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