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炸食品三大危害!看完你还会多吃吗?

  • 2021-06-24 11:13
  • 作者:马冠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近期,深圳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等机构进行的一项联合研究认为,食用油炸食品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该项研究的成果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BMJ)旗下的《心脏》(Heart)期刊上。


  该项研究汇总了19项高质量研究的数据,涉及56万人,分析了吃油炸食品的情况和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的关系。


  论文指出,每周额外摄入114克油炸食品,主要是心血管不良事件(简称MACE,包括复发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严重心律失常、冠心病死亡等)、冠心病、心力衰竭的患病风险,分别增加3%、2%、12%。与每周吃油炸食品最少的人相比,吃油炸食品最多的那部分人,发生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增加28%,冠心病风险增加22%,心力衰竭风险增加37%。


  该研究还发现,吃不同的油炸食品,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没有太大差异。举例来说,我们都知道吃鱼好处多,但这项研究发现,炸鱼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并没有因为鱼本身比较健康,而抵消这种风险。换句话说,炸过的鱼和炸薯条、炸土豆片一样,在损害心血管健康方面的“能力”没有太大区别。


  总体来说,从该项研究结果看,油炸食品的确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存在关联,而且吃得越多,危害越大。以下为研究人员总结的油炸食品的三大危害:


  一是能量摄入容易超标。100克油炸食品的热量约相当于一包方便面、一小袋锅巴、两根油条、两个炸鸡翅根。这些经过油炸的食物,能量比原料高很多。比如,两个炸鸡翅根(100克)的能量是100克生鸡翅根的1.4倍。《美国临床营养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喜欢吃油炸食品的人,肥胖的风险更高。美国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也指出,吃油炸食品多的青少年更容易出现营养不良和体重超标等问题。


  二是食用油的摄入量容易超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成年人每日食用油的摄入量为25~30克;儿童最好控制在10~15克;孕产妇应在15~25克;老年人及“三高”人群建议为15~25克。油炸食品是含油“大户”。例如,100克油条的脂肪含量为18.1克,香肠为21.6克,薯片为32.9克,炸鸡腿为11.4克。也就是说,吃100克薯片,一天的油脂摄入量就超标了。


  三是容易伤血管。和其他烹饪方法相比,油炸时温度很高,可超过200℃。食物本身的成分也很复杂,包括多种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类、盐、各种调料、水等。油锅里也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比如反式脂肪酸。(作者系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