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一下就能吃”的预制菜,到底是否营养健康?

  • 2021-07-15 13:56
  • 作者:阮光锋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如今,生活节奏愈来愈快,“预制菜”成了忙碌的上班族眼中的“香饽饽”。结束一天工作回到家后,不用饿着肚子等外卖送上门,也不用自己下厨洗手作羹汤,只需微波炉“叮”地热一下,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就可以端上桌了。


  那么,什么是“预制菜”?它是怎么制成的?是否干净、卫生?营养价值如何?


  预制菜,是什么?


  预制菜,名字听起来好像挺玄乎的,其实并没有多复杂。预制菜是指运用现代标准化流水作业,对菜品原料进行前期准备和加工制作,经过卫生、科学密封包装,食用时通过简单加热或蒸炒等方式,就能直接食用的便捷菜品。因为方便快捷,“预制菜”又被人们称为“方便菜”。市场上的预制菜,一般分为打开即食的“即食食品”,需要加热或烹饪调味的“即热食品”和“即烹食品”,以及仅初加工的生料——“即配食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净菜”。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已有超过6.9万家“预制菜”相关企业。有多家企业在积极布局“预制菜”行业。目前,国内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000亿元左右,未来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的规模。


  预制菜和普通菜,有什么区别?


  预制菜跟普通菜的区别主要在于加工方式。预制菜就是提前把食物做熟,然后冷冻保存,在使用时进行简单加热就可以吃了,帮助大家节省很多时间。这种方式能够方便快速地提供食物,毕竟不需要你花很多时间去准备食物,也不用复杂的烹调加工。


  实际上,这种做法早就有了,非常常见,比如高铁盒饭、飞机餐、一些洋快餐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提供食物。而普通菜,你就要买菜、洗菜、切菜等一系列工作,然后炒熟吃。预制菜跟普通菜肴,最大的区别是会重新加热一次,对于食物的风味和口感会有一些影响,但并不会很大。而且,很多菜,其实都会加很多调料,我们吃的时候也不会感觉有很大差别。


  预制菜是否安全?


  很多人关心的是,预制菜是否干净、卫生,能不能放心吃。其实,预制菜跟普通菜肴相比,就是提前做熟了。它所用的材料、加工方法其实并没有根本的不同,所以,预制菜是干净卫生的,是可以放心吃的。而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预制菜可能在安全性方面的表现还会更好。因为这些预制菜都是提前做熟然后冷冻或冷冻保存的,非常方便运输保存,由于低温保存,细菌也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抑制,还能降低一些微生物污染的风险。


  预制菜是否健康?


  除了安全性,很多人还关心:预制菜健康吗?营养价值如何?和外卖相比呢?长期食用有何不良影响?预制菜就是提前做熟过,吃的时候重新简单加热一下就可以。很多人担心二次加热会导致营养损失。实际上,二次加热造成的损失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它主要是会对一些热敏性营养物质,比如维生素C等造成损失。但损失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而且,自己在家烹调的时候,也会使这些怕热的营养物质损失。预制菜跟外卖相比,其实是非常接近的。现在很多外卖也是用的预制菜。只要注意搭配,也是可以做到健康的。


  预制菜会损失营养吗?


  预制菜经过一系列加工流程,是否会流失一些营养?答案是一定的,但是,我们自己买新鲜的菜回家,经过洗菜、切菜、高温烹调等过程,也会损失营养。预制菜主要是帮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损失的营养也不会多多少。所以,大家不用太担心损失营养的问题。


  要不要买预制菜?


  网上很多网友对预制菜很抵制,如何看待部分网友对预制菜的抵制?要不要买预制菜呢?其实,这个更多还是大家对预制菜的一种误解吧。预制菜的本意是帮助大家生活更方便,它的营养损失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多。至于是否购买预制菜,其实还是看大家的状况。


  如果你平时学习、工作确实很忙,没时间自己做饭菜,还有些年轻人,可能不太会做,怕自己做的不好吃,买买这种预制菜,并没有什么不好。


  如果你愿意自己做,时间也允许,也很享受自己做菜的过程,做的也很好吃,那完全可以不用买预制菜。(作者系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