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河南药监在行动

  • 2021-07-23 22:03
  • 作者:常存涛 王少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连日来,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损失。汛情发生后,河南省药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药监局关于防汛救灾期间强化药品监管的部署要求,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履职尽责,持续强化药械化质量安全监管,指导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全力服务全省抢险救灾工作大局。


  深入一线检查指导


  灾情就是命令,保障药品安全就是责任。7月22日,省药监局对全省药监系统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部署,成立了8个检查指导组,分赴全省18地市开展灾情期间检查,指导受灾企业恢复生产,确保全省人民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同时还要求九个监管分局坚守工作岗位,帮助辖区企业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在检查指导中,省药监局各指导组千方百计克服灾后断水断电断通讯等各种困难和不便,集中业务骨干力量,迅速投身到工作一线,先后检查指导30余家企业,积极帮助受灾企业恢复生产,防止水淹受潮受热药品流入市场,服务全省抢险救灾大局。其中化妆品检查指导组重点加大对受灾企业的化妆品原料、半成品、成品贮存和出入库环节的检查力度;药品流通检查指导组深入了解企业受灾情况,实地查看企业仓库、温湿度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运输车辆等运行情况,督促企业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医疗器械检查指导组前往受灾较重的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现场查看了企业生产车间、原材料库、成品库等库房,重点检查医疗器械储存、销售、使用质量安全情况,督促企业强化问题整改,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坚决杜绝因雨淋水泡造成的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筑牢药械化安全防线


  持续扛牢监管职责,服务保障防汛救灾大局。7月22日,省药监局机关纪委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坚守工作岗位,坚持防汛救灾和药品监管两不误,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7月23日,省药监局召开党组会,听取局党组成员、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关于抢险救灾工作汇报和下一步打算,再次部署汛期全省药品监管工作。针对全省部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受灾严重的实际情况,省药监局再次下发《服务防汛救灾大局保障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强化全省汛情期间药械化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全省“大灾之后无大疫”。


  《通知》明确六项要求,全省各级药监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应急预案,根据本地灾情实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扎实做好药品监管防汛救灾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要督促全省部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在做好灾后重建的同时,切实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要按照监管职责分工,加强对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环节监管,加强对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重点严防因雨淋、雨水浸泡等因素造成的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要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从严从重从快查处防汛救灾期间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防汛救灾期间业务指导,深入各地开展检查指导,协同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坚决守牢药品安全底线。要积极配合当地工信、商务和市场价格监管等部门,协同做好药械化稳价保供工作。


图为药品监管人员在一家药品生产企业检查(李正川)

图为药品监管人员在一家药品生产企业检查。(李正川 摄)


  保障省局安全无虞


  众志成城抗汛情,持续奋战保安全。7月20日,郑州降下历史极值特大暴雨,省药监局办公区大院积水过腰,机关办公楼的地下室已经出现雨水倒灌险情。省药监局党组书记雷生云当天在长垣参加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电话安排部署,要求务必确保省局系统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并于当晚冒着特大暴雨费尽周折赶回郑州,现场指导抢险救灾工作。省药监局局长章锦丽现场带领全局党员干部众志成城、持续奋战,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全力遏制雨水漫灌。机关处室、直属单位的男职工们主动抢战、奋勇向前,均步行上下十多层步梯搬运沙袋,封堵进水的窗户,并用水桶、垃圾桶等从地下室逐桶逐桶地往外面提水。与此同时,另一场抢运档案的战斗也在激烈打响。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女职工和部分男职工一起,从洪水已经升至小腿的地下室到二楼档案重新存放处一字排开,接力抢救企业注册登记档案。


  在通讯信号不是很好的情况下,省局主要负责人到处联系发电机和水泵,但如何顺利把发电机在大雨里拉过来,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难题。所有的车辆都已经不能开了,发电机那么重又那么远,人又抬不动,这可如何是好?人多智慧多。大家拿来了10多个纯净水的空桶,将桶口捆好,保持封闭严密,在上面铺上一块平整的旧门板,将其固定,制成临时“小舢板”。在省药监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殷振伟的带领下,“六勇士”在齐胸深的水中用木棍做成探路杆,冒着生命危险,用了两个多小时运来了发电机,地下室的积水开始慢慢下降。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终于将地下室的积水排完,配电箱的安全隐患彻底消除,确保了省局机关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常存涛 王少岩)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