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2021-07-27 10:50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百年庆典,是光辉成就的一个节点,更是继往开来的一个起点。如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7月26日召开的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为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吹响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集结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半年,为了把庆祝活动办成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全国药监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标准谋划、高站位协调、高水平实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14家新冠病毒疫苗生产和分包装企业产量达到21亿剂,用新冠病毒疫苗保质量、保供应的实际行动为全国各地庆祝活动的圆满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上半年,全国药监部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药品监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有效解决了一系列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批准21个创新药品、13个创新医疗器械上市;对儿童用药开辟独立审评通道,批准14个儿童用药上市;完善中药配方颗粒管理,简化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注册审批程序,扎实推进中药守正创新。上半年,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取得新成绩,药品安全质量监管凸显新成效,推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迈出新步伐,乡村振兴、对口支援、援藏援疆等工作有序推进,继续维护了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的局面。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新的奋斗里书写。下半年,全国药监部门要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这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疫情防控药械质量安全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要坚决抓住高风险产品监管这个关键,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紧盯高风险重点产品,实施最严格的监管,严防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要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这个理念,用药品监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要不断夯实能力建设这个基础,坚持系统观念,扎实做好《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我国药品监管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现代化水平;要大力强化作风建设这个保障,始终把作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建设担当务实的药品监管队伍。


  历史长河滚滚向前,时代号角催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做好下半年的药品监管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做实。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导向,扎实做好新冠病毒疫苗保质量、保供应工作,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严防严管严控药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要立足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追高线,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跨越。要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提升药品监管现代化水平。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药监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奋发有为,用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新成效,用保障药品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展现药监部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新作为、新形象,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