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药监局聚焦六个重点推动下半年药品监管工作

  • 2021-08-02 10:36
  • 作者:丁怡媛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7月28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工作暨优化营商环境现场推进会在白银市召开,甘肃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胜对今年下半年药品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今年上半年,甘肃省药品监管工作坚持以牢记忠诚干净担当强化市场监管、改革创新实干服务经济发展为“两大使命”,实现了保药品安全和促产业发展的“双胜利”。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疫情防控作出新担当,药品安全质量监管凸显新成效,重大案件查办实现新突破,药品监管能力得到新加强,服务产业发展展现新作为。


  下半年,甘肃省药监局将围绕“六个重点”推进药品监管工作。


  首先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做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做好“送法进企促规范、科普宣传药先行、强基固本保药安、助力乡村振兴”等药监特色办实事项目,把药品监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大局和市场监管全局。


  其次是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认真做好各类疫苗日常监管派驻检查、巡查抽查等工作,强化生产环节监管,保质保量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批签发任务;强化流通使用环节监管,督促疫苗配送单位、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单位依职责落实质量管理责任,健全疫苗电子追溯体系,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苗保质量、保供应工作。加强对新冠病毒治疗药物、检测试剂、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产品质量监管,持续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第三是严防严管严控药品安全风险,全面推进疫苗监管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强化高风险产品监管,发挥好现场检查和监督抽检作用,扎实做好药品案件查办工作,完善药品安全应急管理机制,保障全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


  第四是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健全药品监管体系,推动省、市、县建立药品安全议事协调机构,加快形成全省药品监管工作“一盘棋”格局;完善药品管理法规制度,促进新法新规落地执行;创新药品监管方式方法,加快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加强药品监管力量配备,扎实推进检查员队伍建设,切实保障基层药品安全。


  第五是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放管服”改革,抓住国家药监局支持甘肃中药材产地加工试点政策机遇,实施中医药名方开发工程,搭建政产学研医联合攻关平台,推动“处方变制剂”“制剂变成药”“成药变名品”“分散变联合”“经验变科学”;充分依托和发挥兰州市生物医药产业的优势,突出特色,集中力量,切实走出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中药新药融合发展和生物医药跨越式发展的路子。


  最后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之以恒改进干部作风,深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建设忠诚、担当、高效、和谐、廉洁的药监机关文化。(丁怡媛)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