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下腹肿块,除了阑尾炎还要警惕阑尾肿瘤

  • 2021-08-03 09:00
  • 作者:衣晓峰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对于阑尾炎、阑尾周围脓肿、穿孔性阑尾炎这类毛病,人们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了解,不会感觉陌生;而对“阑尾肿瘤”这种疾病,估计知道的人可能就寥寥无几了。事实上,阑尾肿瘤的发病率虽然很低,但在我国消化道癌症人群中却有逐年增高的趋势。阑尾癌和结直肠肿瘤一样,会对生命构成严重威胁,必须予以重视。


  日前,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组织多学科专家编写和发布了《中国阑尾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专家共识》。对此,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结直肠肿瘤外科主任汤庆超教授对阑尾肿瘤进行了科普解读。


  发病隐匿,有漏诊可能性


  阑尾肿瘤由于经常“混迹”于急慢性阑尾炎、右下腹炎性包块的队伍里,难于甄别,经常造成漏诊、误诊的可能。


  人体阑尾在腹部右下方,位于盲肠与回肠之间,平均长度11厘米,直径0.5厘米—0.7厘米,是一个单一开口的管状器官。这个部位的肿瘤,发病隐匿,缺乏特异性表现,自然容易成为“漏网之鱼”。阑尾肿瘤性质不定,良恶性均有,以阑尾黏液囊肿、阑尾腺癌和阑尾类癌(一种低度恶性肿瘤,组织结构像癌)为多见,其中阑尾类癌患病率最高,占所有阑尾肿瘤的50%—70%;与之相比,原发性阑尾肿瘤十分少见,约占胃肠道肿瘤的0.2%。


  阑尾炎和阑尾肿瘤没必然联系


  临床上,阑尾肿瘤患者症状一般不明显,大多在术中或术后标本病理检查时被偶然发现。阑尾黏液囊肿多数无症状,右下腹有包块,增大缓慢,表面光滑有弹性,边界清晰可活动,有轻度压痛和不适;阑尾类癌的临床特点为慢性右下腹痛,呈急性阑尾炎症状,个别患者伴右下腹包块,预后较好;阑尾腺癌临床通常无特异性表现,阑尾炎症状不典型或伴发阑尾脓肿,在阑尾切除后可遗留长期不愈的瘘管。阑尾肿瘤处于进展期时,患者常有疲乏、慢性腹痛和饱腹感等问题,也可发生阑尾炎、肠梗阻或盆腔肿物的相关症状。因此,为疑似阑尾炎的患者切除阑尾时,建议医师考虑阑尾肿瘤的可能。


  那么,是不是阑尾炎反复发作,由于其炎症刺激而形成了阑尾肿瘤呢?根据现有研究结果,阑尾炎与阑尾肿瘤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二者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疾病;虽然因阑尾炎行阑尾切除术的患者中阑尾肿瘤的检出率占一定比例,但这并不能证明阑尾炎就是阑尾肿瘤的“始作俑者”。只是随着诊疗技术的发展,一些“潜伏”在阑尾炎症状中并以阑尾炎做“伪装”的阑尾肿瘤逐渐被人们发现了。


  慢性腹痛者,不可自行服药


  但换个角度看,右下腹能够忍受的轻度疼痛,被人们简单地认为是“阑尾炎发作”,也是不理智、不足取的,更不能在家自行服药,要到医院及时接受相关检查诊断。


  因为在阑尾炎行阑尾切除的病例中,阑尾肿瘤的检出率为2.3%—12%,而阑尾周围脓肿患者中,阑尾肿瘤比例高达20%。13%—42%的阑尾肿瘤患者伴有结直肠肿瘤。因此,对于已经确诊阑尾肿瘤的患者有必要给予结肠镜检查,帮助确诊结直肠是否有异常。阑尾炎和阑尾癌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手术切除和清扫范围完全不同,后者往往要开展右半结肠切除术,以彻底扫清阑尾癌变病灶,并需要联合化疗、免疫治疗等。(衣晓峰)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