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用心用力用情把好医疗器械技术审评关

  • 2021-08-18 09:59
  • 作者:齐桂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年来,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始终坚持“人民药监为人民”的理念,立足医疗器械审评工作岗位,从最急需的产品、最突出的问题、最薄弱的环节抓起,用心用力用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做深做细做实。


  用心服务急企业所急


  中心始终聚焦主责主业,从山东省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的迫切需求出发,改变传统的审评工作模式,创造性提出“审评下沉、服务上门”的现场审评模式、“早期介入、深度融合”的帮扶工作模式,通过发挥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优势,用心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让更多更好更安全的医疗器械惠及人民群众。


  上半年,中心医疗器械审评科党支部的党员先锋队通过现场审评、审评检查联动、精准帮扶等形式,走进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烟台正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泽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生产企业开展技术帮扶,助力产品质量安全。针对创新型企业提出的疑难问题,该党支部注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集中组织审评专家、业务骨干进行研讨,提出解决措施及时反馈企业。为让企业了解医疗器械注册审评检查的重点工作和创新举措,中心组织开展医疗器械审评检查开放日活动,为全省19家企业集中解答企业关心的法律法规、注册申报等问题,让各企业代表走进医疗器械审评办公室,近距离体验技术审评的工作常态。在系列主动服务举措的推动下,目前,山东省已有13个医疗器械产品进入省内创新通道,1个进入省内优先通道,在全省营造了“以审评促创新 以创新促发展”的良好创新生态,推动山东省医疗器械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用力审评纾疫情所困


  自2020年以来,有效防控疫情成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的重中之重。作为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护类产品的审评部门,中心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战斗堡垒,全力以赴保障防疫产品的安全有效,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的健康观。


  面对迅速激增的医用口罩注册申报资料,中心医疗器械审评科党支部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保质保量地完成了677项产品的技术审评,保障了疫情防护急需物资的质量和产能。为进一步规范防疫物资的审评审批,医疗器械审评科申报承担了国家药监局《医用防护服注册审查指导原则》的课题,通过邀请专家论证、企业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钻研做好指导原则项目,为全国医用防护服的注册申报、审评审批提供指导、建立指南,为疫情防控再度贡献力量。


  用情关怀解百姓所惑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在疫情面前,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重中之重。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中心基于持续疫情防控的要求,立足器械审评技术优势,聚焦疫情防控知识的薄弱环节,开展医疗器械科普知识宣传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党员志愿者先后走进济南市泉城路街道鞭指巷社区、全福街道北全福社区、历下区历山学校和历下实验小学等,为老人、孩子、学生讲解口罩的选择与使用、认识医疗器械、关爱牙齿健康等科普知识讲座,并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药监为人民”理念和“器械审评守初心、技术服务担使命”的党建品牌承诺。


  用智提升铸审评铁军


  近年来,医疗器械产业蓬勃发展,不断涌现出新技术、新产品。在此背景下,提升医疗器械审评能力成为科学把控产品风险、助推产业发展、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关键。近两年,中心医疗器械审评队伍不断涌入“新鲜血液”。为确保审评能力跟得上产业发展速度,中心将能力建设作为重点工作,通过与科研院所开展课题合作、到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挂职锻炼、承接国家药监局课题研究等一系列举措培养了一批高层次审评员,锻造了一支“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医疗器械审评队伍,为山东省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今年,医疗器械审评科党员勇挑重担,承担国家药监局课题5项、与中科院合作课题1项、行业标准制定课题1项、省药监局课题3项。


  中心立足审评工作,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用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业务能力和踏实的工作作风,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想到穷尽做到极致,用心用力用情为保障人民群众用械安全发挥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作用。(齐桂榕)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