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药监局持续推进法治药监建设 明确9方面33项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

  • 2021-08-23 16:21
  • 作者:满雪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满雪) 近日,浙江省药监局印发《落实法治浙江建设六大抓手推进法治药监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法治药监建设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工作要求。


  对于法治药监建设的总体目标,《方案》提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打造现代法治政府为导向,以法治化和数字化改革为动力,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统筹推进党的领导法治化、政府权力运行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化、社会治理法治化,为保证群众用药安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方案》明确了9方面33项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以及相应责任单位。这些内容涉及:深入学习宣贯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的领导,健全法治药监建设体系;加强制度建设,提升药品监管法治化水平;深化执法改革,推进一体化大综合等。


  在“深化执法改革,推进一体化大综合”方面,《方案》提出“全面梳理完善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的举措,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建立监管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对于重点领域监管,《方案》提到了实施“打假治劣提级行动”,组织开展中药饮片(中药制剂)、医疗(医美)机构特殊药品使用、药品经营企业挂靠走票、网络销售医疗器械、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等专项整治,以及实施药品生产智慧监管“黑匣子”工程。


  数字化是今年以来浙江省药监局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方案》也相应提出,通过数字赋能立法、数字赋能执法、数字赋能普法、数字赋能守法的方式,打造数字法治药监应用集成场景。


  据了解,《方案》贯彻落实浙江省法治浙江建设“六大抓手”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围绕浙江省药监局“保安全、促发展、争一流”三大目标,持续推进法治药监建设,不断提升法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建设药品监管法治文化。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