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效护肤市场概况及趋势预判

  • 2021-08-25 13:42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20年在新冠疫情阴霾下,全球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均有所下降。全球美妆个护市场规模为4874亿美元,同比下降3.8%;中国化妆品行业景气度保持高位,根据社零数据统计,2020年国内化妆品零售额达3400亿元,同比增长9.5%。本文主要对当前国内护肤品市场行业概况、功效性护肤品市场情况及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和介绍。


  护肤市场行业概况


  我国化妆品人均消费额偏低,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根据欧睿咨询统计,2020年美国、中国、日本、韩国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分别为909亿美元、754亿美元、351亿美元和126亿美元(见图1)。2020年中国人均化妆品消费额仅为54美元(见图2),美国、日本和韩国的人均化妆品消费额分别是中国的5.1倍、5.2倍和4.5倍,发展空间巨大。

图2 2020年各国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

图1 2020年各国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

图3 2020年各国人均化妆品消费额

图2 2020年各国人均化妆品消费额


  护肤品类占据半壁江山,高端护肤市场增速强劲。根据欧睿咨询统计,2020年国内美妆个护行业市场规模达5199亿元,同比增长7.2%(见图3);其中护肤品市场规模达2701亿元,占比为52%,仍是美妆个护市场第一大品类;全年护肤和彩妆品类同比增长分别为10%和0.6%,彩妆板块受疫情影响增速下滑较大。从不同品牌定位看,2020年护肤行业高端和大众市场增速分别为24%和2%,护肤市场高端化发展趋势明显。

图1 中国美妆个护行业市场规模与增速

图3 中国美妆个护行业市场规模与增速


  疫情制约线下护肤市场,而线上市场仍保持较高速增长,成为护肤销售第一大渠道。随着电商和物流体系突飞猛进,国内美妆个护行业渠道也出现了明显变迁。具体而言,护肤品类电商渠道占比从2015年不足20%到2020年超过35%(见图4)。在2020年疫情制约线下市场的背景下,线上渠道市场份额进一步加大;但随着线上红利的逐步消退,线上市场增速会趋于稳健。

图6 国内护肤品市场主要销售渠道变化趋势

图4 国内护肤品市场主要销售渠道变化趋势


  “敏感肌+成分党”助力功效护肤市场蓬勃发展


  “问题肌肤”人群扩大,敏感肌成为护肤市场热点。随着城市工作生活节奏加快,熬夜、饮食不规律、过度使用美妆产品、环境问题等使得年轻人更早开始面对皮肤健康问题;敏感肌发生率逐渐提高,根据《中国敏感性皮肤诊治专家共识》,敏感性皮肤在世界各国均有较高的发生率,我国女性约为36.1%。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加关注对当下敏感肌问题和皮肤风险的解决。从小红书中搜索“修复”“敏感肌”等关键词,相关笔记数在各类护肤主流需求中排名突出,高于美白、控油、抗衰、抗皱等,其关注度较过去显著提升,由此带动修复类功效性护肤品需求爆发,安全性、专业性、针对性突出的产品愈受青睐。


  美妆消费结构趋于年轻化,精细化护肤兴起,消费者对功效成分的需求不断提高。据QuestMobile的数据,近年来30岁以下美妆消费者占比持续提升,90后、95后成为市场消费主体,他们重视个性化需求,认为选对成分能让护肤效果事半功倍,懂得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差异化选择。年轻的90后、95后作为成分党的主流人群,已经成为当下我国化妆品核心增长来源,对行业带来越来越大的影响,对近几年挖掘成熟的成分党品牌、催生更多强调成分的新锐品牌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功效性护肤品市场规模为332亿元,占整体护肤品市场13.6%,预计到2024年中国功效性护肤品市场规模将达1010亿元,占整体护肤品市场22.9%,届时,皮肤学级、强功效性护肤品占比将超75%,并贡献主要增量。


  功效护肤市场发展趋势


  近年来,化妆品监管政策趋严,国家也在加大对功效性护肤产品的监管力度,这将有利于行业整改,部分中小企业或厂家不合格的产品及原料将被清理出市场,而研发实力强且符合国家安全性标准的品牌将在此环境下加速发展。国家政策侧重功效性护肤品的原料和成分监管,提出要对其实施安全把控,进一步推动行业规范化。未来,护肤品行业功效性护肤品类将进一步本土化,选择以修护为基础的高效生物化学成分将是功效性护肤品的发展趋势。


  (广州奇化有限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谯英固)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