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联手小鹿中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 2021-08-27 10:26
  • 作者:江流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近日,互联网医疗行业头部公司阿里健康宣布与小鹿中医联手。业内分析,此举有望使阿里健康成为最完善的互联网中西医协同服务平台,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医疗”的力量,推动优质中西医资源下沉到基层地区。


图。


  疫情加速中医药线上诊疗发展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和实践经验,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坚持把中医药复兴和传承创新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并将此作为“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给予持续的政策推动。


  2016年,《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发布,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发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各相关部门对于中医药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有关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文件便有十余项之多。中医药如此受重视,主要得益于其在解决慢性疾病、术后康复、放化疗辅助治疗等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优势。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全程深度介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三药三方”等形成覆盖预防、治疗和康复全过程的中医药诊疗方案,为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互联网对于传统医疗方式的补充作用令人刮目相看。


  2020年3月初,时值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之时,阿里健康小鹿中医平台的工作人员接到了一封手写感谢信,来信人为90岁高龄的王奶奶。老人身患腔隙性脑梗死、冠心病等慢性病,年初病情加重,但由于疫情,加之年迈等原因不便出门就医,一度让家人倍感忧虑。


  经人推荐,王奶奶的家属在小鹿中医平台上找到了此前为她诊治过的北京同仁堂的郭医生。郭医生通过平台在线为老人进行了中医健康管理,一段时间后,王奶奶的病情明显好转,老人亲手给小鹿中医写来感谢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患者的就诊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从线下就诊转移至线上咨询的情况明显增多。据小鹿中医平台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疫情暴发较为严重时期(2020年2月-3月),互联网线上问诊新增患者环比增长51.45%,新增医生环比增长57.86%,问诊量环比增长49.31%;与2019年同期对比,新增患者数增长83.62%,新增医生数增长241.60%,新增问诊量108.06%。同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有更多的中医师尤其是中高级职称的中医专家参与到线上的中医医疗相关服务中。此现象应与疫情期间各类医疗机构患者限流以及互联网医疗快速普及和发展等因素有关。


  “让更多人用得上、用得起”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近年国家发布的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政策中,均有中医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相关表述。2021年6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提供互联网中医药诊疗服务。有的文件则直接以“中医药+互联网”为主题,如2017年12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对中医药深度“触网”作出明确规划。有了互联网技术的加持,可以大幅提高优质中医药资源的可及性,让更多人“用得上、用得起”。


  以阿里健康小鹿中医平台为例,2020年的一份对该平台万名主任医师的调查报告显示,除完成本院的日常线下门诊工作外,这些医生总计在线提供了100余万次的诊疗服务,为全社会增加了优质医疗资源的总供给。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李海松是最早使用小鹿中医平台服务患者的专家之一。李海松说,自从使用了阿里健康的小鹿中医平台后,大大方便了老患者的持续就诊,同时也提高了服务患者的效率,平均每天可以多服务5~10位患者。


  家住西藏自治区米林县派镇雅鲁藏布大峡谷的一位患者,由于地处偏远山区,就医困难。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了阿里健康小鹿中医平台,并在平台上找到了海口市中医院的谢妍医生进行线上诊治,谢妍医生为其细心诊治并开药,通过小鹿中医的智慧物流系统,整个配送时长只花了4天,比正常邮寄时间缩短了一半。


  “我的很多患者来自西藏、广西的偏远山区,‘中医+互联网’的方式解决了这些患者看病难、药不全的问题。”谢妍医生介绍说。


  事实上,在小鹿中医平台就诊的患者大部分来自三线以下城市,该平台通过自主研发的智慧药房系统,将中药煎熬好送到患者家中,使得偏远地区的居民也能享受到与大城市居民一样优质的中医药服务,有效帮助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地区。


  “中医药+互联网”充满想象空间


  目前,业内一个越来越明确的共识是,中医药与互联网的结合有其天然的优势。如在建立信任方面,患者对于中医医生的黏性相对较高;在提升转化方面,中医药能覆盖防、治、康多方面,在产业化方面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迭代发展,特别是5G时代的到来,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中医药医疗服务将发生重大的结构性变化,中医药结合互联网的技术创新将在互联网医院、人工智能、治未病和中药材标准化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看好这一趋势的还有“互联网+医疗健康”赛道的布局者。作为“互联网+医疗健康”的领军者,长期以来,阿里健康致力于深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领域,“医鹿APP+支付宝医疗健康频道”(2020年9月,“阿里健康”APP更名为“医鹿”APP)在线平台与包括疫苗、体检、核酸检测、护理等本地医疗健康服务,组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小鹿中医的并入,将极大增强阿里健康在中医互联网领域的力量,进而使阿里健康成为国内领先的中西医协同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经历多年积累,阿里健康已建立了一整套覆盖全国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凭借阿里健康平台的能力,小鹿中医的服务有望覆盖包括偏远地区的更多地区和人群,从而进一步实现医疗及医药资源的均衡。


  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互联网企业的入局,能够为传统中医药注入互联网的活力,加速“中医药+互联网”的进度,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