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南昌华益医疗器械产品连续9年15次抽检不合格 频频“上榜”企业为何能“带病生存”?

  • 2021-09-02 09:12
  • 作者:王晓冬 刘新杨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王晓冬 实习记者刘新杨) 2021年7月30日,江西省药监局发布《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2021年第5期医疗器械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南昌华益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华益)的医用棉签无菌项目不合格。记者发现,这已经不是南昌华益今年第一次“上榜”。从2013年到2021年,南昌华益连续9年登上国家和省级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或飞检不合格名单,一共“上榜”15次。


  不合格产品为第一、二类医疗器械


  今年3月22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发布医疗器械企业风险提示(2021年第二期),公开风险指数前十的企业,南昌华益位列第九名,被列为重点关注企业。也就是说,通过舆情监测已经预警该企业风险很高。果然,一个月后,南昌华益再次上榜,4月12日,《福建省医疗器械质量公告(2021年第1期)》显示,标示为该企业生产的医用棉签无菌项目不合格。7月30日,标示为南昌华益的企业再次登榜江西省药监局抽检不合格名单,依然是医用棉签无菌项目不合格。记者发现,这两次抽检的棉签批次是不相同的。标示为南昌华益的企业9年里“上榜”15次,不合格产品主要涉及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一次性使用产包、一次性使用手术衣、医用棉签和医用纱布敷料等。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南昌华益成立于2006年10月23日,注册资本150万元,注册地址为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李渡北工业园区。


  在李渡镇聚集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大部分以生产第一、二类医疗器械这类低值耗材的医疗器械为主。记者发现,除南昌华益外,还有一些企业生产的产品同样存在质量问题,如标示为南昌市恩惠医用卫生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恩惠)、标示为南昌益民医用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标示为南昌裕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标示为南昌市康洁医用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康洁)等多家医疗器械公司,都因产品质量问题和监督检查不合格被国家和省级药监部门多次“点名”。其中南昌恩惠因生产产品不合格从2018年到2021年,4年被点名6次;南昌康洁因产品质量问题和监督检查不合格从2017到2020年,4年被点名6次。


  处罚不到位是“带病生存”的症结所在


  频频“上榜”的医疗器械企业为何能“带病生存”?该如何看待这种现象?记者采访了江苏省南通市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缪宝迎。


  第一、二类医疗器械风险程度相对较低,但质量安全同样不容忽视,对于第一、二类医疗器械产品,缪宝迎表示:“企业自身的质量管理尤为重要。否则,就难免会出现质量问题。”他认为,对于发现的产品不合格问题,监管部门应加大对企业的处罚力度,以起到震慑警示作用,同时要加强对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督。


  为了更好保障第一、二类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安全,缪宝迎提出三点建议:严格备案审核,同时在备案过程中,给予企业必要的行政指导和法规教育,以增强企业合规意识;对不同情形、不同品种,以及质量管理水平和生产条件存在差异的情况,分门别类实施清单管理,对质量管理薄弱、经常出现质量问题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强化行政指导和监督;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根据违法情节和是否属于“累犯”,给予相应的处罚,对情节严重、屡次不改的,加大处罚力度。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