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药监局召开加强可用于医疗美容医疗器械监管工作再部署视频会

  • 2021-09-02 15:55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9月1日,吉林省药监局召开全省加强可用于医疗美容医疗器械监管工作再部署视频会,进一步加强全省医疗美容医疗器械监管尤其是经营与使用环节监督检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提高办案率,对有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吉林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吉林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蓝翁驰主持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叶阳欢 摄)

图为会议现场。(叶阳欢 摄)


  会上,吉林省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处处长李毅以《可用于医疗美容医疗器械的产品分类及品种情况》为题,将《医疗器械分类目录》中涉及到的医美类产品进行了归纳、梳理,并对各类产品的结构组成、预期用途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吉林省药监局长春检查分局庄振结合多年的监管经验,围绕医疗美容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检查要点,分析了当前监管形势任务,详细讲解了在检查医疗美容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与使用单位过程中需要关注的检查要点、注意事项以及检查技巧等内容,内容丰富,实操性很强。


  王宏在总结中指出,吉林省药监局高度重视医疗器械监管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制定下发《强化疫情防控期间“两品一械”监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可用于医疗美容医疗器械监督检查的通知》等文件,将日常监管与风险隐患大排查有机结合;在年度经营与使用环节监督指导意见中将风险隐患大排查融入其中,并与无菌植入类、疫情防控类、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义齿、一类备案、省抽、清网行动、医美器械等专项整治有机结合,同时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通过建机制、补短板,全力提升综合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大辖区内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频次和覆盖率,综合运用全项目检查、有因检查和专项检查等多种形式强化监督管理。全省医疗器械经营与使用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一类生产企业、三类经营企业、医疗机构自查报告率100%;检查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经营与使用单位1084家,整改6家,检查覆盖率100%;对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施全面检查,共检查二级以上医疗机构616家,覆盖率100%;圆满完成省级抽样任务,共抽样301批次,完成率100%。立案195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9件,增幅42.4%。


  王宏强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可用于医疗美容医疗器械监管,主动配合卫生健康部门,相互协作、齐抓共管,形成监管合力,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加强对一类医疗器械产品的备案审查和监管力度,对无法界定类别的产品要及时向省药监局申请界定,避免高类低备的现象;强化部门合作,聚焦“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使用范围广数量大、容易产生伤害”的产品,梳理并重点检查可用于医疗美容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重点检查企业(单位)和产品清单,挖掘涉及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存在的违法违规线索,提升违法线索来源活力;发挥网络作用,关注涉及医疗美容器械的网络监测线索,在“监”上有作为;要把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延续下去,普及可用于医疗美容的医疗器械知识,形成社会共治合力,推动医疗美容医疗器械走上规范管理、健康发展的轨道。


  据悉,会议设分会场,全省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市场监管局,县、区级市场监管局负责医疗器械监管、稽查、许可备案等有关人员共计500余人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叶阳欢)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